來腳落店坐坐~看見立體多元的重要!

2020/06/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一張她孩子創作的照片,我眼睛一亮,因為那明顯是一家賣角落生物的店,店名卻取「腳落店」,我知道孩子是故意用腳替代角的,因為以孩子對角落生物的熱愛,不可能寫錯!(而且腳的筆劃還比角多呢!)
我馬上表達我的欣賞,腳落有讓人駐足的意涵,而且有一語雙關的效果,非常有意思的命名,尤其當創作者是一位國小生時,那更是讓人看見她對語言的天分和創造力的展現。
結果在我留言後,媽媽告訴我,第一時間有人笑寫錯了,她的孩子馬上想改掉,是她鼓勵孩子這沒有對錯,這是她想要的,不需要因為這樣就改掉。後來,她的孩子告訴她,因為用「角」的角落有孤獨的感覺,所以她用了腳替代!而經過我今天欣賞的回饋,媽媽更明白了孩子當時這麼說的意思。
朋友的分享,讓我原本興味盎然的心情突然感到心驚膽跳,因為如果不是朋友本身用非常開放的心態在看待孩子的創作,一位小小藝術家背後非常體貼與敏銳的創造力,可能就被旁人出於標準答案所帶來的訕笑所扼殺了!
這讓我想起,在思考師培課上最後一堂,褚士瑩老師最後最後的提醒,為什麼是對話一定要想方設法讓人看見立體且多元的觀點,而非特定的標準答案。因為如沒有這樣做,我們的慣行教育與文化容易養成總是在尋找標準答案,而這樣的習慣,壞處可多了。
除了會讓人瞬間失去看見不同可能的能力,很難有創造力,更可怕的是我們會變得無法欣賞和自己不同的人,我們會和不同樣子、意見、喜好的人壁壘分明成為對立,而如此失去彈性的我們終會越來越僵硬的活在這世上!
如果在運動健身上,我們總大力地鼓吹要有柔軟度、靈活度,那我想在最重要主宰我們一切的大腦思考上,我們更需時時提醒自己要抱持著開放無知的態度,才能有彈性的去探索那些和我們不同的一切!
就像今日的我,因為這樣的態度,發現了一個如此令人驚豔的創作,我相信當你也這麼做時,也會有更多從未有過的精彩發現,讓思緒的每一刻都因為靈活與彈性帶來伸展後的暢快!
    思考讓人自由
    思考讓人自由
    將方格子視為文字練功房 期待所寫的文字成為光的載體 記錄生命中所關注的每一個片刻 讓人們能透過閱讀我的文字 也因此激盪出靈光乍現的感動與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