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了曉書童說的書,了不起的我。有十萬的感觸,但好像也只能寫下十分。一段自我建構的旅程,是漫長的,是一直都存在的。我以為,我找到了我,但始終都在迷路中,然後找到路,又迷路的狀態中,在過著自己的人生。晚上看著大腦解密手冊,理解小時候的腦不是腦,長大的腦才是整個人生的關鍵。因為,那是怎麼樣去定義人生的練習過程。
大腦,雖然在2歲前猛爆性的成長突觸至200兆,但這200兆要有效的串到神經元成為一個連線,那個突觸才會成長茁壯,成為一個有用的神經元連線。而沒有連線的突觸則是,被刪除掉。沒錯,是被刪除掉。所以,我們的大腦是從200兆的無限可能中,不斷的被刪除。而有用的連線的不斷的透過環境的經驗訓練增強茁壯。所以可以理解自己的音樂啟蒙果然是福興,因為從有記憶那刻,聽到的就是吉他聲。但也有可能是2歲前跟哥哥在鄉下部落長大,而阿嬤常常帶著我跟哥哥去對面的教堂找牧師阿公玩。因為教堂有鋼琴,阿公常常會彈琴給我聽。因為,我聽到鋼琴聲很神奇的就不會哭了。因為大腦不斷的受到的樂聲的刺激下,開啟了我音樂那條連線。
在未得憂鬱症,我是個前額葉敏感度高的孩子,容易易怒爆走。總是走著混混風,覺得看書是件很無聊的事。但因為人生總是有一堆坎,憂鬱症的我,找不到救生圈,唯一能做的事,竟然是大量的閱讀找答案。找為什麼,我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中。為什麼,小時候建構給我的環境及道理,是可以被質疑的,而為什麼我會深信不疑。到現在,發現自己的不能認同自己,還是受到小時候環境那些給予的道理而禁錮中。曾有一度覺得,是不是換了個身份和性別,我一切的質疑跟社會認同都會結束。覺得跨一步很難,就如了不起的我和被討厭的勇氣裡頭說的。因為禁錮在已久的長期認知狀態下,就算是跨一步可以有效的改變自己,可以讓自己進步,也是個無比堅難的決定。那也許不是所謂的舒適圈,是長期被建構的認知圈,被困在舊有價值的禁錮中。因為,我逃開了,我就不是我的謬論,所以堅守著禁錮著,帶著贖罪的心態,所以我逃不開。
心靈與意識和大腦,是三位一體的嗎?很熟悉的三位一體的狀態...
經驗可以造就一個大腦對於環境做出適合的適應方式,找出舊有的經驗去安身在一個 相似的環境中。而新的環境,大腦從未有相關的經驗組合去應對的時候,就會產生焦慮、衝撞,產生各樣情緒的問題。大腦不停的發出警報聲音透過身體不適的反應,告訴自己不可誤觸是危險。但,真的是危險嗎?不,那只是我的腦子找不出相關的經驗,而做出的自動反應。但如果我可以,在未知的環境中,新生出一個經驗模組,那就是成功的開通了突觸神經元一玫。所以瑜珈昆達里尼跟冥想,為什麼都是從身體的自我覺察開始,因為身體的回饋是直接反應大腦產生的問題。很玄,但是很真確,覺察身體的回饋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就像以為呼吸了30幾年的呼吸都是偽呼吸。只是在基本維持自己的生存本能的呼吸,而從未有與自己身體達到同頻率的呼吸。自己的身體,30好幾都沒在一致的跟著自己的大腦,所以覺察不了自己的身體回饋。
人生究竟是在建構自己大腦的旅程,還是完成自己被命中注定的使命。我選擇相信前者,沒有任何偉大的使命,能懂得與自己平凡的大腦共處並且不斷的建構他,朝著有智慧的路前去,才是人生能做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薛丁格的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Schrodinger’s Ca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喃喃女聲-Ofelia K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限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濫情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每個人的心中都藏著一個了不起的自己今天看著一本書,是關於夢想的,突然,思緒就到了未來的自己,看見了夢想一個又一個慢慢實現,到最後沒有任何遺憾地離開世界。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很了不起的自己吧,不然這個思緒怎麽會如此真實呢?我想,只要我們izji不頹廢,不消極,一直保持樂觀,豁達,堅持著善良,只要我們走在路上,就沒有到不了的遠方。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0
能堅持就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看著別人每日日更幾篇,我真的怕自己做不到,有時候我,挺想放棄的,因爲真的不知道有什麽好寫了,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寫的不好想要放棄,但是心裏總有一個聲音就叫我每天都寫點什麽,一定要堅持下去。 能堅持就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6
《了不起的我》新發現:小步子原理。了不起的自己」是自己認為的了不起,是自我價值的認知,不用成為別人眼中的了不起。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08-01
笑史!了不起的古希臘是和楊老師偽線上讀書會的第二本書,擱在書堆中,昨天好不容易整理發現它。是一本看一天就能看完的閒書,讀來輕鬆寫意。只是編輯真的要加油,錯字不少之外,簡體轉繁體字出了諸多疏漏。 希臘神話真的是迷人,每一個研究者都能說出自己的故事,除了神話內容之外,還能有自己的解讀。那些從現代眼光看的亂倫、忌妒、報復,都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7-11
《了不起的圖帕伊亞》閱讀後感因為之前參加了謝哲青兩場大航海時代的講座,偶然聽見他提到這本絕版書。 錢買不到的東西都是最令人感興趣的,在講座上火速預約了圖書館上的館藏,然後就開始了每晚一章節的睡前航海時光。 大航海時代講述的就是東印度公司時期,歐洲以英國為首開啟的大航海時代(事實上就是女王派出的海盜),大航海時代出了好幾位有名
Thumbnail
avatar
Azur
2021-06-06
對不起我不是你的超人, 還是我也是討人厭的大人了。對不起我不是你的超人, 還是我也是討人厭的大人了。
Thumbnail
avatar
萊柏廬
2021-04-29
如果我的世界只有一個男孩,你會不會瞧不起我八年過去,女孩還是女孩,男孩長成了男人。
Thumbnail
avatar
七上八下的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