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聰明人的開會技巧》:掌握一百條開會技巧,讓你不再畏懼會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聰明人的開會技巧》:掌握一百條開會技巧,讓你不再畏懼會議
最近,因為有某些企業邀請我以「職場寫作力」為題提供教育訓練的緣故,所以我又開始在商品文案、內容行銷個人品牌等領域之外,重新開始溫習有關會議記錄、書信、文件與企劃案的撰寫、整理的相關資訊。
結果前幾天偶然在書店看到這本《聰明人的開會技巧》,便隨手買了回來。一如書封上所寫,這是一本重新定義效率的會議指南。
曾任職於美國Yahoo!、Google等多家跨國企業的作家薩拉・庫珀(Sarah Cooper)整理出了一百條實用易學、高效精練的開會技巧和方法以及其他策略性的技能,幫助讀者在會議上充分展現自己的領導潛能、軟技能、分析能力與創造性思維能力,實現夢寐以求的職業夢想和人生軌跡的轉變。
根據《聰明人的開會技巧》所引述的數據,美國每年大約會舉辦超過一千一百萬次的會議,更慘的是多數人大約將四分之三的工作時間用在會議上。而每個需要參加會議的人,通常希望可以在會議中全方位展現自己的分析表達和領導能力,甚至藉此讓自己的事業更上一層樓;當然,也有一群人希望會議愈少愈好,最好可以全身而退,不被指派到奇怪的任務。
無論與會者的動機如何,可想而知的是繁複又冗長的會議,往往也浪費了所有與會人員的大部分時間。話說回來,雖然自己已經脫離上班族的身份許久了,但還是擺脫不了開會這件事情。回想起開會這件事,就有說不完的趣事,當然我也知道,開會對很多人來說,不但不有趣,甚至還生不如死。
當然,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近來的諸多會議大多都改採線上方式進行了!
所以,當我看到薩拉・庫珀(Sarah Cooper)的這本書《聰明人的開會技巧》時,就很好奇她要如何教大家聰明地運用高效率開會技巧呢?
迅速地翻閱完整本書,讓我不禁露出會心一笑,這位作者果然擁有豐富的開會經驗,而且很清楚大家所遇到的困境。她在書中所分享的小技巧不但實用,也容易操作。
舉例來說,作者提到即便自己沒有參與某項專案,也要使用「我們」這個詞彙。這個道理很簡單,不但可以讓大家感受到你的投入,而且還能營造命運共同體的感覺。
另外,作者也建議我們在挑選座位時,最好可以坐在會議主持者的旁邊。哦,這又是為什麼呢?我知道很多人喜歡坐得遠遠的,這樣才不會沒事被點到名,那為何作者要鼓勵我們盡量坐在主席旁邊呢?因為緊挨著會議主持者的身旁坐著,會讓人以為你正在跟他討論議程,並適當給予支持,會讓其他成員留下積極的印象。而且這樣做的話,你的議題也容易受到重視。
作者薩拉・庫珀還分享了一些實用的開會技巧,好比當某人提起一個龐大的數目時,我們最好能用城市或國家人口去進行比喻。好比當你要說264萬這個數字,就可以說約當臺北市的人口數。或者像以前所讀過的一段新聞,上頭提到「臺灣有超過四萬家雞排店,每天雞排消費量超過二十五萬片,若以平均單片雞排兩公分厚度計算堆疊,一天可以吃掉五千公尺高的雞排,相當於十座臺北101大樓⋯⋯」
重點是用比喻的方式,不但容易讓人理解,而你所展現出來的深厚知識,必然會給其他同事留下深刻的印象
整體而言,這本《聰明人的開會技巧》是一本容易消化和實踐的開會指南。除了上述所分享的一些開會技巧,作者在本書中還跟大家分享要如何成為會議室的主人如何像老闆那樣展現氣場如何在以男性主導的職場裡參加會議,甚至是如何像忍者那樣應對會議上出其不意的偷襲⋯⋯
我想,光是看到這幾個主題,大家就應該有興趣閱讀了吧!
作者薩拉・庫珀語重心長地指出,雖然大多數的會議感覺都很嚴肅,但我們還是要學會用平常心來對待,更要懂得如何讓這個會議看上去不像一個嚴肅的會議。
嗯,讓我們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4會員
306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