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心如明鏡與大海 找回內在寧靜的功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用心為您營造寧靜。」一個房地產的廣告,海報裡的藍天、綠水、青山、紅楓、雅築,遠離塵囂、安祥靜美,確實能讓渴望寧靜的人心嚮往之。有不少餐廳也用為顧客「營造寧靜的用餐環境」為號召,在吵雜的社會裡,現代人的確需要多一點寧靜的空間。
  但嚴格說來,人類只能製造聲音,而無法製造寧靜;只能提供紛亂,而無法提供安祥。任何環境原本都是寧靜的,不能寧靜、破壞寧靜的是人,而不是房子、桌子或牛排。
  我曾在萬里海邊有一間小屋,在南投山中有一棟農舍,三不五時會去小住數天,駐足在大海之前,漫步於山林之中,讓我感受到難得的寧靜。但這些寧靜其實是大海和山林給我的,更真確地說,應該是我受大海和山林寧靜的感染而得到寧靜。如果我想經常擁有這種寧靜,那麼我就要在自己心中擁有一片大海、一座山林,讓它們成為自己的聖地,可供我隨時探訪。
  這讓我想起美國賴瑞金的脫口秀。賴瑞金是出名的毒舌,來賓經常被他尖銳的問題逼問得血脈賁張、失去人性。有一次,來賓是一個印度教行者,賴瑞金照樣提出很多犀利的問題,觀眾的叩應更是充滿了質疑、敵意與嘲弄。但行者始終安然自若,氣定神閒地回答。最後,賴瑞金忍不住逼視行者,挑釁問:「你怎麼有辦法如此安靜?」行者微微一笑,說:「這裡本來很安靜,是我們把它弄得鬧哄哄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最高休息法》心靈與大腦的疲累,讓平常笑笑的你,臉上的笑容也逐漸無力掛起。常常聽到很多人都在講冥想對我們的身心靈有多好、多有益,但我一直有個疑問,我敢說一定有人也有相同的疑問,一定有! 就是到底要怎麼知道自己已經是在「冥想進行式」了啊….?   簡單來說,冥想就是讓你的大腦休息的一種方式。當你完全沒有在想我昨天做了什麼覺得好後悔、我明天要做什麼覺得好緊張,而是你知道自己已
Thumbnail
avatar
爛醉居酩
2021-07-21
「沒有失敗的人生。」--大豆田與她的三個前夫.最終回心得速記「我想,人生中、失敗在所難免;但,沒有失敗的人生。」大豆田永久子如是說。莫名其妙的失敗少不了,但如此麻煩的人生絕不能(被說)是失敗的人生。不管途中有沒有人陪你走上多久,自己可以靠著自己,跌倒了那就站起來、紗窗歪了那就推正...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1-06-19
椪皮讀書|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學會慢慢告別低自尊的自己你是低自尊人格嗎?為什麼?又要怎麼調適呢?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1-04-30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找回那顆心!整本書如其名,就是走在兩條故事線: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上。兩條線整齊穿插,很有次序的走完。情節不算是複雜,不過一開始會有點摸不著頭緒,無法連結兩個故事。但村上的筆還是厲害,即便把它當兩個故事看,依然能讓人很入戲。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4-18
你的訂閱,是我的多巴胺:讓台灣人進入「人類心智與大腦功能」的世界為什麼要付費訂閱《陳豐偉編譯社》?每一個訂閱,就像臉書上的每個讚與分享,都會讓我的多巴胺多分泌一點,激勵我繼續寫文章。當然,付費訂閱的人一定有好康,文章可以搶先看,而且有一些文章永遠不開放,只為付費會員而寫。以後我出紙本書,也會有只限「方格子」付費訂戶的特殊活動。 這是個五十歲中年人的人生最後壯舉。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1-27
【心靈小品】大海與水滴的相遇  【大海與水滴的相遇】 小小的水滴 落入了大海的懷抱 融化在無邊無際的深情與溫柔裡 幸福的感覺 無限蔓延 趁著陽光蒸發以前 要好好記住 這美麗的相遇 即使在輪迴記憶裡 早已相戀千百次
Thumbnail
avatar
飛揚
2018-06-03
《終極追殺令》:少女心與大叔魂<p>《終極追殺令》的節奏充滿自信,文戲與武戲的穿插,多彩的角色,和各種人際張力:老成的,溫暖的,喜劇的,虐待狂式的,都幾乎沒有弱項。從頭到尾的密度和戲劇趣味都沒掉下來,這不只是才華,更是靈敏的嗅覺。這是一種想要刻意也辦不到,唯有在創作者自己都不知道的絕佳狀態中,才能產出的。</p>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1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