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來就好

2020/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走我前面,我不願跟隨,
別走我後頭,我無意領導。
與我同行,做我的朋友!」 – 卡繆
老實說,這實在不是好的習慣……。做事的時候,我習慣把自己與其他人區分開,只要自己能完成的部分,都盡量不依靠別人,覺得甚麼事都要一起行動真是愚蠢的行為。
就像以前在我們公司,中午時是會一起訂飯的……我是負責訂的那個。不時就會發生都點完了,打去店家才知道某一種剛好賣完,又或者店家delay,就得害所有人一起等,還不如自顧自的方便。
自己行動,不需要考慮到其他人的看法,不用浪費時間整合別人意見,可以保有行事的彈性與自由,也能自己衡量機會成本。
那為什麼人們還要互相抱團呢?
作為為孤獨的一匹狼(邊緣人),這是我永遠無法體會的問題,從一些網路文章來看*,人們聚在一起也就是追求認同感。人骨子裡就是群聚動物,大多數情況下,都需要周圍人的認同,至於喜歡一個人的我們只是找不到伴而已……(淚奔)。
人多好辦事,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沒錯,一個人的精力總是有其限度,總有某些事是無法憑一個人就能做到的,當要搬家或有十幾箱貨要上車你就知道了,關鍵在於這個團體有著明確要達成的目標。
那在思考上也是這樣嗎?我總以為要達成批判性思考的前提,是要懂得如何獨立思考,但也可能不是?
“獨立不等於正確,社會化思維不等於錯誤。",最近在一本書裡讀到的,「一個人思考」是不可能的,應該和其他人一起思考,書裡的一個例子是這樣的。*
菲爾斯羅普-這個人利用推特,在散佈教會譴責同志族群的貼文,理所當然地引來一些不贊同她的人,在與這些人,尤其是一些特別友善的人交流過後,她的想法有了轉變,她不再散佈仇視同志的言論,但她也不再和那些改變她想法的人來往了。她並沒有獨立思考,她仍舊處在教會這個群體,但她接觸到不同的一些人,讓她開始思考,並改變了她的做法。
我還是認為想做的事,不須假他人之手,但在某個部分,我們總是需要別人的參與,就像我寫的文章,若是沒有人看,沒有任何回應,那我可能一個字都寫不出來吧。情感上,我們期望別人的參與,是志趣相同的就更好了,但抱持不同想法的他者更有幫助,無論如何,與人的關聯才是我們思考的原動力。
*https://kknews.cc/zh-tw/career/jk3rxey.html
*書名-冷思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