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 台灣地方創生年會|成功的宣誓聲量,模糊的嘉義面貌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兩天參加由地域振興聯盟在嘉義舉辦的《2020台灣地方創生年會》,收穫許多、也有許多感觸與體會。
以關心文化價值為出發點的我,大約再怎麼勉強也只能算是0.2個圈內人吧,就和大家聊聊觀察與想法。

我為什麼參加地方創生年會?

我雖然長期泡在廣告文案與寫作這個領域,但是文化素養、美學價值和傳統符碼轉譯一直是我重視的事。
同樣發生某件事,只要用不同的形式描述就會很吸引人。
是我的其中一個價值觀,也和地方創生的執行層面有許多重疊的部份,所以瞭解現行地方團隊的作法與藉由聊天交流得知各地亮點,也是我參加年會的最大原因。
地方創生概念來自日本,屬於台灣的應用定義我認為目前尚在發展與論述中;我就簡單地以「希望地方能結合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讓各地能發展出最適合自身的產業。」來探討。
所謂產業,今天在年會中有句話我非常認同:
文創做得好就是傳產,傳產做得好就是文創
無論是城市或地方,只要能夠做出吸引人的產品,就會慢慢發展出產業,而以我個人的偏好和長處來談,我想透過觀察創生來持續思考的就是「故事、人性、知識」這三件事:
  • 哪些故事是吸引人的?
  • 產品能滿足有這麼多人性特質(生理安全、自我實現、被愛、趨避損失、共感等)哪些需求?
  • 知識厚度是否能滿足文化階級的消費需求?
另外簡單粗暴的理由是我嘉義人,端午節回家順便直接去玩(哈)。

地方創生年會的3個觀察

【不用蹲點也能動起來:銀髮數位化的重要性】

這個論述在年會中只是輕輕一筆帶過,但我覺得對引入新血來說十分必須。我在現場與新朋友的互動觀察中,發現大多數的年輕人還是以政府機關或者學校單位的角色加入地方創生行列(白話說就是鐵飯碗?)而自行創業投入的還是少數。
這確實呼應了我小小的個人經驗:購買便宜優質農產品時,多半是由老農的子女來進行網路通路的建立和接軌,即使只是用Google表單都能賣。反過來說,要拓展地方通路時,即使行銷管道、廣告素材規劃等都能靠數位工作遊牧形式來完成,但是總是斷在「收發訂單」的最後一哩路。
所以,地方創生或許不絕對需要資源與設備,但讓當地居民擁有數位技能,我認為確是在地方的誘因尚不足時,可以吸引年輕人以「遠端工作、部分工時」投入地方的重要條件。

【地方團體必須更懂你的消費者】

另一個觀察是來自聽眾提問「對商人來說,地方創生提案經常缺少的是什麼?」時,肯夢AVEDA國際創辦人朱平的回答。朱平回答說:
  • 要有一個吸引人的好標題。
  • 不要花太多時間說明要幫助的對象多可憐,卻一筆帶過團隊要做什麼事。
  • 提案時不要以提案者的角度來思考,而是要思考企業需要什麼。
說實在聽到他的回應我十分驚訝,因為在行銷或任何商業領域中這些注意事項都非常基本且必備,卻在龐大的年會場合中被拿出來當作提醒,顯見有很多地方團體並沒有以「消費者、受眾、企業」的角度著想。
但我也認為並不是說就一味的要迎合消費者需求,而忽略地方倡議價值。
我認為每個故事都有許多細節與面向、都值得被作為大河劇與史詩來描繪,但不是每個場合都必須把故事講完。就像講笑話要看時機不然就變成冷笑話一樣,說故事時每一次講一點與當下情境最切合的內容,會讓受眾更有共鳴。

【地方創生到底在幹嘛:曖昧的創生生態系】

我此行的另一個重點是觀察地方創生的市場可能,呼應到第一點觀察,鐵飯碗型態投入的個體偏多、全心投入的團隊也總是苦哈哈,資金來源還是靠著政府計畫、補助、自籌來完成理想。
這樣的生態系是好是壞?
— — 老實說,也是有創造GDP啦。弱連結而來的消費者和政府資金支持可以讓幾個學生、幾個老師、蹲點的團體與社區居民更為活絡。
但是政府資金要少到什麼程度才算健康?或者地方價值與義務教育一樣是個市場價值不顯著但是必須的投入?

至少我在這次的年會中的觀察,地方創生環境還是處在「缺乏人才投入、產品力低落、經濟效益不彰」的負循環中。

關於活動本身:略顯可惜的地方創生體驗

整體而言,這次活動的聲量強大,共有800多人參加2020台灣地方創生年會;課程內容也豐富多元具有參考價值,主辦單位跟業師也整個可以說毫無保留掏心掏肺的在和大家互動;創生辦桌和小客廳的親和草根氛圍也拿捏得很好。
但是!(人生就是這個but)
身為一個嘉義人,我認為主辦單位與嘉義的連結算是不及格。能理解主辦單位有其活動脈絡、也有大會本身想要傳達的知識內容,但是一個「地方創生年會」的現地城市,活動內容中卻沒有展現出它的地方創生專業價值,這不是很奇怪嗎?
具體事例大約就是全部參加者都在碎碎念的嘉義小旅行了。
從嘉義文化局音樂廳走到文化園區的路上是由學生志工分組帶隊繞行市區,本該有當地帶路人解說或駐點的活動,最後真正踩點的好像只有少數,最後都是帶到文化園區才進行講座;且路程也拉得太長太久,許多人體力無法負荷。
而志工沿途解說的內容也不合格,我自己跟到的小組志工雖然很認真一路解說,但是資訊多有錯漏、且內容也偏淺碟:
就連我想要試圖做球給她,問說:「那妳自己最喜歡嘉義的哪個地方?為什麼?」志工竟然回答:「秀泰!因為有很多東西可以逛!」
更不用說還有的小組志工除了指引路線之外毫無解說。我認為雖然不是志工的錯,但是薄弱的行前訓練和不佳的旅行體驗,會讓以地方創生為主題的主辦單位大大扣分。
不過說歸說,也是求好心切瑕不掩瑜,整個活動還是極為有趣的。
只是若由我來建議,會覺得除了志工培訓之外,應該將這一塊直接切給嘉義在地的團隊來負責,或者增加嘉義舊酒廠文化園區的導覽深度,都會比盲目走逛街區來得好。
補記,我在這時段聆聽國王蝴蝶秘密基地咖啡創辦人的分享就很不錯,他談及舊文化符碼的轉譯就很對我胃口,只是礙於篇幅就不多說,同步分享其他講者的短記:「在地美學以記憶的追尋、傳統的保存、場景的重現、前衛的再現來創造價值。」

結論:嘉年華也行,先來玩一玩再說

整體而言,地方創生年會這兩天的活動體驗還是值回票價的:整場就是努力聽課、分享上手做事的困境和忽然開始的生命經驗閒聊、兼具用心跟亂搞的混合、如果一杯酒沒辦法解決的事那就兩杯。很有重回城鄉所的感覺!

宣傳與朋友合寫空間與品牌主題部落格 無能空間改造王mediumfanpage ),讚數超少的令我想起年輕時候(不是)(手手給我舉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0會員
70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