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極短篇小說】臨海鹽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是要囉嗦一下,如果你認同內容有價、願意支持小創作者,歡迎善用方格子贊助功能小額贊助我!

淒厲的風聲吹打著廚房窗戶。她不敢張望,只是低著頭端著鍋子,站在母親身旁等候。
鍋很燙,即使有破抹布隔著握柄,她依然感受到溫度的肆虐。好痛。她不敢鬆手,因為鍋裡,裝的是他們今晚的晚餐。很重要,摔了,就沒得吃了。
父親與爺爺坐在客廳的飯桌旁。他們手握餐具,雙眼呆滯地盯著廚房看;嘴巴,時不時呢喃低語,似是誦詩,似是禱文。就好像餓了許久而失去了靈魂,無法克制一樣。
眼珠子,如成堆的晶狀鹽粒,渙散、混濁。
母親似乎感受到了她的不安,她握著木杓的右手也發出了顫懼的抖動。然而,她很快就展現了為人母的堅毅。她狠狠緊抓右手,翻動爐子上的煎魚,簡單翻面後,放入湯鍋裡。
風變得狂妄,即使沒有雨吹打,但玻璃窗子卻像是被點點雨水重重擊打一樣。
碰,碰碰,碰。
「吃晚餐了。」她隨著母親來到餐桌前,把湯鍋放在桌上。
「我忘了拿麵包,你們等等我。」父親與爺爺無聲點頭。母親的眼珠轉動,停滯在她那張蒼白的臉龐。
「過來幫忙。」
回到廚房,母親立刻打開轉軸早已腐壞的麵包櫥櫃。響亮的嘎吱聲響既刺耳,又令人放心。這種時刻,沉默,是最可怕的。
「等會如果吃到鹽,吐出來,不要吃下去。口水也不要吞,知道嗎?」趁著櫥櫃門的雜音此起彼落,母親告誡。她點頭。
「把籃子拿來。」
餐桌前,母親為爺爺裝滿煎魚湯。但當母親正準備替父親盛湯時,爺爺彷彿被飢餓的亡靈附身一樣,粗魯地嚥下滾燙的魚湯後,要求母親立刻替他裝滿。
「先幫他弄。」父親輕聲說,毫無情感。瞪大的眼,轉而直視著她。
她,從頭到尾只吃著籃子裡的麵包。一口,接一口。即使很乾,也沒有盛湯的意願,也沒有想與父親對看的意願;然而,父親的視線像是具備某種不潔的脅迫之力,她無法避開,也無法,不去回應。
「妳怎麼不喝湯?」
父親開口了,但不是對她說。
是對母親說。
「我等等會喝......」
「現在。」父親敲了桌,語氣聽上去有些不耐煩。
「好吧......」
母親的手再度發抖。她握起湯杓,拿著碗,在湯汁倒入碗裡的那一刻。母親,對她使了眼色。
跑出去。
這是母親的意思。
母親喝下了湯,歪過頭看著她,深沉烏黑的眼珠,逐漸被鹽晶覆染。
她依然呆坐在那。
「跑出去!沒有看到太陽不要回來!快跑啊!」
躲在礁岩的陰影下,她發冷、發顫。
腦袋憶起了從家門奔出前,父親強壓著母親阻止她出手干擾,以及爺爺用著那朽老的身子,如陷入瘋狂的猿猴般襲向她的情景。她趕在爺爺逮住她以前,重重關上門,逃了出去,來到城鎮。
街道上,到處都是因為家人吃下了鹽,而不得不離家逃跑的人們。她隨著大夥的步伐來到礁岩海岸躲藏。儘管夜色昏暗,但與旁人偶然對上的目光,透漏著對彼此的憐視與關心;偶爾有一些聲音在低聲談論他們家又多了誰中了鹽咒,然後是一陣啜泣,再然後,是無聲的悲鳴。反正等熬過這一晚,他們就會收拾情緒,回家吧。
接下來,他們要等待天亮,然後將在鹽咒之日吃下鹽巴的家人給引出來,讓他們曝露在陽光的照射下,才能恢復正常。
能夠成功嗎?不知道。
但,她也別無選擇了。

想看我更多創作資訊,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我的Vocus,以及追蹤我的社群連結: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oonrogu的歡樂鳥窩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小說】墜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續命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小說?】碎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坤的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極短篇小說 | 狐狸尾巴達令送了我一個尾巴鑰匙圈,銀環下垂落著青蘋果綠、柔柔順順的狐貍尾巴,看著蠻逗人的,我立馬把它掛上帆布包。達令說,這是醫生給我的,我多跟他要了一個,因為你也有同樣病症。 達令說,你是不是又想挑剔什麼了?快從尾巴上拔一根人造纖維毛。他抬了抬下巴,又看了看我帆布包上的新住民,示意要我拔一根......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5-10
【極短篇小說】移軀 (中) 厄源當決定了這趟旅程、人數、參加人員的時候,整個計劃就已經開始了,逃脫不了。
Thumbnail
avatar
Howard_Hau
2024-04-19
(斷橋殘月派)樓上的鄰居 - 極短篇小說 住在樓上的漂亮小姐本來對我很敵視,最後不單問我借錢,還住在我家,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4-01
極短篇小說賞析:後悔的精神現象學——讀林瑞麟的〈後悔〉極短篇小說〈後悔〉於1998年7月26日,發表於聯合報副刊,後收錄於作者林瑞麟於2023年出版的極短篇小說集《寂寞穿著花洋裝》。
Thumbnail
avatar
哲學家替代役
2023-11-07
我讀第18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集上個月今年度的林榮三文學獎放榜,惹出不少風風雨雨,像是散文與小說的虛擬疆界問題,涉及利用弱勢博取好感認同問題,幾家歡樂幾家愁,當然與鎩羽而歸的筆者無關,只好順道藉機分享去年得獎作不吐不快。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10-22
林楷倫最新短篇小說集《雪卡毒》去年憑藉著《偽魚販指南》囊括各大獎項的新銳作家林楷倫於這本新作《雪卡毒》中收錄了六篇文學獎得獎作品及兩篇相關連但不同視角的家庭故事,有別於散文《偽魚販指南》中以犀利筆觸描繪人與人之間的深刻情感,短篇小說中所描繪的魚兒不全然悠游自得,更不若逆流而上般勵志,有些像是在漁網中試圖找尋縫隙苟活,有些則是安然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2-06
極短篇小說|<幸福的謊言><幸福的謊言> 莉莉躺在床上,望向一旁酣睡的兒子和丈夫,回想今天的生活,不禁莞爾,她想,自己是幸運的,老天讓她過上美滿的人生。 夜晚沉靜而她緩緩入眠,耳邊規律的叮聲,一聲、一聲,緩慢地伴隨在側。這或許是天使的祝福聲吧。莉莉心想。 兒子終於從名校醫學院畢業,莉莉曾因車禍的傷害而無法繼續就讀醫學院,兒子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3-01-15
[極短篇小說]謊言我決定要貫徹這個謊言。
avatar
塔拉拉
2021-11-18
極短篇小說-算命(下) 「嗯!」胡半仙若有所思的點頭示意,於是胡半仙和成偉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問題和指點。 過了一個多小時,只見原本麻木不仁的成偉似乎找到了翳悶已久,解不開的結,整個眼神也再度亮了起來,人也活了起來,最後只見成偉高興的向胡半仙連聲道謝,然後起身點頭「謝謝大師,我一定會再接再厲,謝謝!」  正當成偉起身要離去時
avatar
A-rod
2020-01-16
極短篇小說-算命(上)午后時分,街道上,行人被突如其來的雷陣雨給打亂了心情和腳步,原本悠閒的街道倾刻間被狂瀉的雨水和雷聲給肆虐和取代,使得人氣變成了水氣,最後整條街充塞了悶濕和模糊。 但接下來的場景,讓整條街更加的翳悶窒息,原因無他—模糊朦朧中,只見到一位行人依然拖著緩步,雙手垂放在外套口袋裡,頭微垂,任由滂沱洩雨往他身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