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16:12-15 聖靈降臨後第一主日(三一主日Trinity Sunday)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9.06.16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但真理的靈來的時候,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著自己說的,而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要來的事向你們傳達。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回顧:
本週的福音書是屬於耶穌受難前對門徒們最後的教導(約翰福音14至16章)。在第14章,耶穌說: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並且應許會賜下聖靈保惠師,就是真理的靈,就是上帝的靈;在15章時更深入地教導門徒們,父、子、門徒與世界之間的關係,並提醒門徒,跟隨了耶穌、愛主,就必然會受到世界的憎恨,原因是因為世界已經先憎恨了耶穌基督。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地恨我。』」
在約翰福音14章15章提了這些,是為了要進入16章的主題。耶穌說:
「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不至於跌倒。」⋯⋯
「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在他們做這些事的時候,你們會想起我對你們說過的話。」
耶穌先預告了門徒們將來要發生的事,好讓門徒們知道,主已經勝過了一切。
「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
在17章耶穌向天父禱告後,就被捕受難了。
本週的經文段落小標題是「聖靈在世上的工作」,而本週的經課主題又再聚焦在聖靈與門徒之間的關係。首先耶穌說:
「然而,我把真情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到你們這裏來。」
耶穌教導門徒,他要完成在世上父所交待的使命,之後,聖靈才會降下與門徒們同住。也就是在世上的耶穌會離開門徒們,但聖靈普遍地降下與聖徒同住,也就是神與人同住。
「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這是在新約才有的事,是在基督做成了救贖的工作後才有的,是舊約所沒有有發生過的事。這是一個新的世代,也就是自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開始,神的國已經臨到。
講到神與人同住,在聖經創世記本來有類似的經文。
「耶和華神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讓他耕耘看管。」⋯⋯
「耶和華神用泥土造了野地各樣的走獸和天空各樣的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
直到人犯了罪。
「天起了涼風,那人和他妻子聽見耶和華神在園中來回行走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耶和華神就驅逐他出伊甸園,使他耕種土地,他原是從土地裏被取出來的。」
而啟示錄則是預告,在將來的新天新地神會再次與人同住。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
本週福音經文:
提到聖靈將會降下之後耶穌說: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但真理的靈來的時候,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
意思是「關於我做要成就的工作,雖然我想要現在就向你們說,但是現在你們無法領受,聽了也不會明白。但是沒關係,等聖靈降下與你們同在時,聖靈就會告訴你們,並且持續帶領你們。」
耶穌說,門徒們現在不明白,然而到時候領受了聖靈就會明白了,因為聖靈會引導他們。的確在後來五旬節的時候彼得說:
「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可參考使徒行傳2章)
聖靈不只引導當時的門徒,也引導之後所有信靠耶穌的門徒,耶穌在17章時提到: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
故保羅受洗歸主、領受了聖靈之後在羅馬書裡寫到:
「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信的人。這並沒有分別」⋯⋯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就白白地得稱為義。神設立耶穌作贖罪祭,是憑耶穌的血,藉著信,要顯明神的義。」
所有認識基督的救恩的,都是受到聖靈的引導。若僅憑人自己的理性與想像力,是無法明白基督的救恩的。所以在馬太福音16章,耶穌曾經與彼得有這段話:
「耶穌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啟示你的,而是我在天上的父啟示的。』」
回到本週的福音經文,耶穌接著說:
「因為他不是憑著自己說的,而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要來的事向你們傳達。」
意思是:「聖靈與我都是領受父的旨意,祂會把父的旨意向你們顯明,不只是現在所要發生的事,還有未來更多的事。」
耶穌說聖靈「聽見」外,也曾經說自己從父神那裡聽見。耶穌在約翰福音12章時曾經說過:
「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而是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我講的正是照著父所告訴我的,我就這麼講了。」
我們可以看出聖靈和基督都是領受了父的旨意,從父神而來的(不是從世界來的)。也正同約翰一書4章所說:
「凡宣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而來的靈就是出於神的,由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
可以看出,父神、耶穌、聖靈三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也是基督信仰裡所說的三位一體(Trinity)。
耶穌說聖靈「把將要來的事向你們傳達」,將來的事就是基督之後所要做的工作:「耶穌代替父神所賜給他的人,受鞭打、受審判、遭唾棄、上十字架、死亡,復活、升天、賜下聖靈、賜下新生命給信靠祂的人,不只是今世,還有來世的永生。」
這救贖的工作在舊約只有隱晦地描述,在成就前沒有人明白。沒有人知道上帝定意以祂獨生子耶穌的生命,降到世上成為世人,做祂子民的贖價,代替了死亡且勝過了死亡。在基督受難之前沒有人想到上帝會這樣完成祂的救恩。
傳達將來的事也包括所有新約的記載,經由聖靈的引導與默示,讓使徒們寫下的新約聖經。之後的信徒透過聖經也可以同受聖靈的引導和指示。
隨後耶穌說: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這裡除了多次提到聖靈會把真理(特別是基督的工作)向門徒們顯明外,還會以此榮耀耶穌基督。聖靈會見證耶穌的身份,就是耶穌在創世以前就存在,出於上帝而為上帝,與父神上帝一體。也就是約翰福音第1章所說: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這道就是被立為基督的耶穌,是父上帝的獨生子。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藉由父神的啟示,施洗約翰在世時已經為世人見證了耶穌是基督。之後聖靈也會繼續向世人與門徒見證,耶穌就是上帝所立的基督。
認識上帝是上帝,認識祂所做的工,並將原本就屬於上帝的榮耀歸給上帝,就是見證神的榮耀,就是榮耀神。所以耶穌說:「他要榮耀我」。
關於榮耀,在約翰福音12章時提到自己將要受難時說道:
「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後面又說:
「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嗎?
但我正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
於是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可以看出聖父聖子的榮耀與基督要做的工有很大的關聯。
從約翰福音17章耶穌的禱告,我們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耶穌與父神的關係,也可以更加明白什麼是耶穌所說的「榮耀我」。
「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簡單的說,見證耶穌的身份與工作,就是榮耀上帝,榮耀基督。
本段我們可以歸納出這樣的結論:
1. 聖靈之後會來
2. 聖靈與耶穌都是從父神而來的
3. 聖靈會教導門徒基督所要成就的工作還有將來的事
4. 聖靈會榮耀基督

本週三代經文(2019.06.16):
〈約翰福音16:12-15〉
聖靈的工作
http://rcuv.hkbs.org.hk/RCUV1/JHN/16/
〈羅馬書5:1-5〉
因信稱義的福
http://rcuv.hkbs.org.hk/RCUV1/ROM/5/
〈箴言8:1-4、22-31〉
智慧頌
http://rcuv.hkbs.org.hk/RCUV1/PRO/8/
〈詩篇8〉
神的榮耀和人的尊貴
http://rcuv.hkbs.org.hk/RCUV1/PSA/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要您內心渴慕上帝的真理餵養:歡迎在此聚集、學習聖經、彼此堅固激勵,一同走這條跟隨基督的道路。這裡只有純淨的基督信仰,忠心教導聖經的話,建造隱藏在這世上上帝的兒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