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教室裡有鬼:一堂說鬼故事練敘事的陰森森作文課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綺一走過馬路,剛剛吵雜的人、車竟憑空消失,四周寂靜無聲。此時,她背後響起了高跟鞋的聲音……
歆歆睡到半夜,感覺到有一隻手要把她的眼皮撐開,本來以為是弟弟在惡作劇,但發現弟弟睡得正熟。她剛闔上眼沒多久,那雙手又出現了……
多數孩子喜歡聽鬼故事,也喜歡說鬼故事,但要如何說到讓人打從心底發寒呢?
  • 適合對象:高年級、國中
  • 付費訂閱可看:學生親身經歷2則、擴寫練習題目
一上課,我就吩咐孩子把燈關起來,並且全部圍坐到投影機旁,就著慘白的燈光,我故作神祕地問他們:「嘿嘿,你們知道這一堂課要做什麼嗎?」
「說鬼故事!」他們異口同聲地說,這堂課,他們從上禮拜便開始期待。不過呢,他們只說對了一半,我們不只是要說鬼故事,還要試著挑動讀者的恐懼神經,寫出讓人摀著耳朵喊「我不聽!」的鬼故事。
每到將近鬼月,我會安排這一堂說鬼、寫鬼的作文課來應應景。我自己本身是沒有見過鬼,所以理所當然地以為絕大多數小朋友也沒有撞鬼經歷;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每當上這堂課時,班上總會有一、兩個學生講述親身經驗,而且恐怖指數還頗高。即使是沒有親身經歷的學生,也聽過不少鬼故事,還很樂意分享。於是,每一個人輪流講一個故事,講著講著,明明是大熱天,怎麼有股寒意從背後涼了起來?明明上課前確認全班到齊,怎麼好像又多了幾位「同學」?
好啦,鬼話少說,言歸正傳。雖然人人都會說鬼故事,但要講到令人打從心底顫抖,就不是那麼容易囉。 因此,當孩子輪流講完個自的鬼故事之後,我開始指點他們幾招寫鬼故事的攝魂大法:

一、醞釀氣氛

有些鬼故事其實很精采,但內容太簡短,你一開口講,聽眾的寒毛還沒豎起來,故事就講完了。場面有點冷,可惜不是陰森恐怖的冷,而是尷尬無語的冷。比方說:
有一次,我跟朋友去KTV唱歌。唱著唱著,有一個人把燈關了又打開,然後又關起來,不知道在幹嘛。後來,我們才發現,台上有一個黑衣男子,在燈關上時出現,打開燈時又消失。我們嚇得立刻離開這一間包廂。
宏杰講完這個故事之後,台下一片靜默,「嗯?你講完了嗎?」我也是過了一會兒才意識過來。不是大家不捧場,而是宏杰沒有好好醞釀靈異氛圍,帶大家慢慢走進情境中。因此,氣氛營造是一個好的鬼故事的必備條件,大致上可以從以下兩點著手:

(一)不尋常的預感或徵兆

在進入事件重點之前,不妨設計一個詭異的預感或不祥的徵兆,引起讀者的好奇心。例如:
還記得那是農曆七月的某一天,剛好是我朋友的生日,當天他興奮地約我們到KTV開派對慶生,大家一口答應。放學後,我們先各自回到自己的安親班寫功課。到了八點,大家才到永安國小集合,由同學的爸爸載我們往KTV出發。經過一個路口時,紅綠燈好像壞掉似的,一直閃黃燈,我們覺得這只是巧合,所以沒放在心上。
宏杰後來回想起事發當天稍早發生的怪事,並且將它放在開頭,便成功製造了一個懸疑,吸睛度大增。

(二)描摹環境

既然要帶讀者身歷其境,當然要好好描摹環境,才能幫助讀者在想像中建構具體的場景。例:
到了KTV,所有人箭步如飛衝進包廂,把零食、飲料全倒出來,開始狂歡。這一間包廂很豪華,一進門就看到一張ㄇ字型的大沙發,門的旁邊是一個弧形的大舞台,舞台上方有好幾盞五顏六色的投射燈。
環境描述得越詳細,讀者越能夠產生清晰的畫面,彷彿親臨現場一般。那麼,都已經來到現場了,自然能夠感受到事發時的靈異氣氛。
圖片來源:https://is.gd/063Qmh

二、刻劃人物

人物反應也是鬼故事當中的核心要素,刻劃得越深刻,越能夠引發讀者與人物之間的共鳴。比方說:
就在大家唱得不亦樂乎時,其中一個朋友把投射燈打開又關掉、打開又關掉。我看他臉色蒼白,好像看到什麼,所以問他:「怎麼了?」其他同學也半開玩笑地說:「想媽媽呀?」他好像沒聽到,還是把燈開開關關,另一隻手卻舉了起來指向舞台--

全部的人看向舞台,這才發現有一個黑衣男子,在燈關上時出現,打開燈時又消失。大家愣了一下,「啊……啊……」一陣亂叫,然後馬上捉起書包,飛奔離開KTV,請同學的爸爸來載我們回家。
在這段描述中,宏杰描寫了人物之間對話,並捕捉到人物的神情,在讀者看來,就好像一群男孩們在眼前玩耍、起鬨、尖叫,臨場感十足。
除此之外,也可以加入一些感官描寫,讓讀者更進一步體會人物的反應。像是:
唱歌的過程中,喇叭不時傳出奇怪的「滋滋」聲,還有詭異的和聲,但我們以為是音源線接觸不良,不然就是回聲效果,也就不以為意。
當我注視點歌的螢幕時,一度以為背後有人靠近,甚至感覺到吐氣的氣息,但轉頭一看,大家都離我有一段距離。
這兩段描述分別採用聽覺及觸覺描寫,寫得更加細緻,說不定比較「敏感」的讀者看到這裡會感覺到背後毛毛的……

三、留下一個懸疑

故事說完了,該如何來作個令人頭皮發麻的總結呢?

(一)這次事件對於故事裡的人物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讀者雖非親身經歷,但經由前面的鋪陳,已經和故事人物融為一體,感同身受。所以,假如事件對於人物造成強烈衝擊,也會在讀者心中產生陰影。例:
經過這次事件,我再也不敢去KTV了。每當我想起這件事,都會覺得毛骨悚然。
看到這裡的讀者,下次如果來到KTV,一定會想起之前讀過的這則鬼故事,可能會猶豫一下要不要走進去。

(二)詢問讀者的看法

大家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上課上到一半,老師忽然打住,指著你說:「○○○,我剛剛講到哪裡了?」此時,臨時被點名的你肯定會嚇一跳,一時之間不知所措。在鬼故事的結局運用這個方式,使讀者產生「被點名」的感覺,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看完了我的體驗,你以後還敢去KTV唱歌嗎?如果你硬是要去,我只能祝你好運了。
讀者先前都是被動地順著情節走,現在作者冷不防指著他鼻子提問,震驚之餘,他會陷入思考,持續醞釀恐怖的氛圍。故事寫到這裡,順勢畫下一個句號,但在讀者心中卻是刪節號……陰森的寒意還沒散呀。
將大朋友小朋友都愛聽的鬼故事作為寫作題材,不但會挑起學生的聽講及創作欲望,還能夠為他們加強環境及人物摹寫的功力,是非常值得在鬼月上的一堂課。
那麼,你準備好了嗎?準備好,就上路囉……
「好啦,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我一邊說,一邊打開燈,孩子一臉驚魂未定的模樣,「上課教的摹寫技巧要記得,不只可以運用在寫鬼故事上,也可以運用在……」話還沒說完,門外傳來敲門聲,行政老師探頭進來,一臉抱歉地說:
「老師,對不起,下課了嗎?剛剛忘了跟你說,宏杰今天請假哦。」
哇!有鬼啊!

付費內容(學生親身經歷2則、擴寫練習題目)

學生親身經歷(1)

背後的高跟鞋聲/呂○綺

還記得在我四年級的某一天晚上,我從補習班下課回家。一走出教室,就有一種不太好的預感,感覺等一下會有事情發生,但我並沒有多想,就踏上了回家的路。

一切都跟往常一樣,我走到一條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行人和車子來來往往。不過,就在我走過馬路後,詭異的事情發生了:原本吵鬧的街道瞬間寂靜無聲,四周的人、車都憑空消失了。
~待續~

擴寫練習題目

班上可能會有孩子對鬼故事不熟悉,既沒遇過,也沒聽過。這個時候,可以提供一個故事的簡單架構,請他們補充細節,並且描摹環境與人物,同樣可以達到練習效果。以下是我設計的練習題目: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3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3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南霧眉教學#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紋繡也一樣,新手總是到處比價,有經驗的就會找好老師~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紋繡眉眼唇教學 #關於學習這事 第一:看老師的審美 第二:看技術 最後才看價格 往往很多人 把順序搞反了 記得你學習的初衷是為了提升技術 而不是為了便宜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5-20
《名偵探柯南主題路跑》教我的人生三件事:人生有些路,你不親自走一回,你無法享受走過彎路的美【《名偵探柯南主題路跑》教我的人生三件事:人生有些路,你不親自走一回,你無法享受到走彎路的美好】 今天,Smile 將透過這篇文章,與你分享《名偵探柯南主題路跑》教我的人生三件事,不論你是否一起參與過這個活動,都值得你花些時間來閱讀、思考,相信能為你的人生帶來些幫助與啟發。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4-29
【生活洞察日記】臺灣教育裡是否也要有一堂批評課? 最近的世界真是充滿戾氣啊! 不知道各位是否注意到。社會上充滿著意識形態的衝撞,對立的喧囂聲也在空氣中不斷播誦,這不禁影響到我的情緒,更讓我又對這世界提意見。 或許是我手機資訊攝取過量了,又或者我只關注各個負面新聞,但我內心真實的感受到社會中瀰漫著強烈的對立跟互相批評的聲音 ; 就像,網紅與觀眾相互批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0-11-10
剖析婚姻裡的最後一哩路:有理談電影「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當婚姻走到了盡頭,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呢? 一部血淋淋剖析出離婚時所要面臨到的問題及情況的電影,且道出許多在婚姻當中的無力及無奈,有理以自身的視角來分析這部電影,值得已婚、離婚,甚至是未婚的朋友來欣賞,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20-01-04
【實驗觀點:關於教室裡的一百種學習姿態】所以當那些看似非常理存在於教育現場的「不太乖示範」浮現時,當然只會更想要急於介入,成為別人眼中教育得體的大人,更多時刻是因為自己輸不起,無力承擔身為一個大人可以「不用太乖」也可以「教育有方」的可能性。 於是想要在普世價值下成為一個被認定的「合格大人」,我們只好繼續假裝這些有道理的強迫是為孩子好……。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3-03
那些遊戲教我的事(十一):有一好沒兩好SFC上由美賽亞(MASAYA)推出的寫實機器人橫向捲軸動作射擊遊戲《重裝機兵VALKEN》,是筆者從小玩到大,至今仍非常推崇與喜愛的名作,也在其他許多地方介紹過這款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神楽坂 雯麗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