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覺醒-2:你把鏡子的一切當作全世界

2020/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把鏡子的一切當作全世界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如果你不曾站遠一點看看你的傷痛,
那麼永遠都不會知道,這個世界就是你的一面鏡子,忠實反饋內在的樣子。
每天睜開眼就看見周遭,吃飯、睡覺、生活,身邊的世界是那麼真實,像一個可以抓住的東西,雖然我們心底都知道,終究有一天會死去,其實什麼也抓不住。然而這世界的物質對所有人來說,真實是毋庸置疑的,只要還擁有這副肉身,這一切的真實感永遠受用,也因為這樣,我們沈浸在生活裡的每一個情節,無法自拔。
如果能夠單純的享受情節就好了,但是無法預測前方等待著我們的是什麼,加上時不時浮現的比較心,別人的路看起來總是特別順遂,於是讓自己的路變得越來越長、越來越難走,羨慕、抱怨油然而生,負面的心會繼續吸引負面,並不會負負得正,沒有察覺的話,就像一團烏雲長年累月籠罩著,從此不見晴天,可能會產生這樣的念頭:「為什麼他這麼幸運」、「為什麼我就沒有這麼好的事」、「好羨慕他喔,總是遇到那麼好的人」無形中會越來越習慣“怨”的心態,比如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憤世嫉俗,以前也曾體驗過這樣的狀態,這種心態會獲得表面的輕鬆,好像不用任何努力與改變,因為錯不在自己,只是沒有別人那麼好的機運而已,於是生活就變得只是生活,雖然沒有壞事但也不覺得愉快,每天將就過日子。

什麼時候才會清醒?每個人的契機都不相同,當跌落到谷底的那刻我才漸漸醒來,
唯一的念頭只有:「我想變得更好」、「我要變得更好」像一條救命的繩索讓我慢慢攀爬上來,雖然辛苦,但也只有走過這條漫長的路,才會發現,痛苦跟雙面刃一樣,可以傷你、也能幫你提升到以前不能到達的高度,唯有越過了才會看見,原來身邊的世界是一面鏡子,我們常常把焦點放在外在事物上,隨著鏡中世界起起伏伏,日常生動的情節奪走了全部的注意力,例如家庭不順、愛情不順、工作不順、人際相處不順,渾然不覺鏡子只是反射我們的內在,雖然每個人的起點都不一樣,先天的出生背景好像決定了後天的生活,事實上是內在信念影響了後天際遇,正面的心會持續吸引正面的人事物,這就解釋了為何有的人總是好事不斷,有的人卻遇到一堆衰事,追根究底,是內在有一團烏雲等待著你看見。可以試著整理,回想從以前到現在你常常遇到什麼問題,例如以下:
  • 幾份工作都遇到不好的主管或奇怪的同事
  • 工作際遇或升遷老是有問題
  • 談戀愛都遇到渣或奇怪的人
  • 生活中常有一些不順的事
若有些問題很明顯的一直浮現,基本上是為了提醒你,內在有很大部分要做處理
生活、工作與愛情面向不同,有時需要調整長年根深蒂固的信念,有時卻是自我價值感低落的問題,由於盤根錯節,需要靜下心來誠實面對自己去尋找源頭的信念是什麼,舉例如下:
  • 常遇到不好的主管或奇怪的同事 --> 工作的自我價值感低落
  • 工作際遇或升遷老是有問題 --> 『工作就是件辛苦賺錢的事』的信念
  • 談戀愛都遇到渣或奇怪的人 --> 自我價值感低落
  • 生活中常有一些不順的事 --> 『覺得自己從來沒什麼好運』的信念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自我價值感低落是逐年累積而成,原因可能是外表、能力、家庭、環境影響,如果是自身能夠補強的,可以用行動建立自信,比如改造外型或努力加強能力,而信念與想法多是從身邊的人或耳濡目染繼承而來,像是原生家庭與社會集體觀念,無論是前者或後者,都需要你的自我覺察,每當碰到事情狀況發生,腦海自動浮現以上信念時,要有意識認知自己正被過去的舊信念帶走,這時不需要批判,要有耐心輸入新的信念,把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拉回來,直到新信念貫徹在你的大腦,從而反應在行為上。
這段修正信念的過程並不簡單,即使修改了信念,也需要耐心讓鏡中世界跟上你,但是這不意味著我們就要等待世界改變,畢竟如果你不笑,鏡子裡的你是不會先笑的,主宰與改變的力量始終是握在我們手上,只要你願意讓人生變得更好,願意讓自己變得更好,就會看見,生命是個禮物。

8會員
15內容數
這是一個實驗,我也不知道會走向哪裡, 生命是一份看不清的禮物,而我正在記錄這段拆禮物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