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詩‧小雅‧蓼莪》(釋義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我。拊我畜我,長我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
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榖,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谷,我獨不卒。
此詩篇,是詩經中有名的《蓼莪》,描述子不能終養父母,悼念父母之詩。其真情哀思,感人肺腑。除第一段為平聲押韻外,餘為仄聲,最後三段,更是以入聲短促收攝,其情哀切已極。聽張淑容老師感情豐富的吟唱,感觸會更深!這就是台語音韻之美的地方!
繼前篇,來探討台語音khioh的意涵,台日典共有十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8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匪風飄兮,匪車嘌兮。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弄狗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懶坦入繡房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絪柴捋草、飼豬攬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錢能使鬼挨磨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是我的榮耀十七、兔所悟兮在敦煌 欲往喬女兮路蒼蒼    無光害、無霧霾、無濕塵、無風暴,四無沙漠夜晚,深邃靜佗,宜外觀夜空、內照罣礙,來敦煌試驗XS-2巡視器,工作壓力雖大,晚上不用加班,天時、地利也叫于途繼續釐清他與晶晶從何來、往哪去。    幫同事用203口徑大傢伙望遠,找月亮上永眠玉兔號。 我想起,當初喬小姐不知施啥魔法,讓自己感嘆年過三十
Thumbnail
avatar
Li Willie
2021-09-29
我的父親母親 (張藝謀,1999) 什麼樣的電影最賺人熱淚? 無須跌宕多姿的劇情,微小而深化的情感也能在觀眾心中發酵成巨大的能量,不禁潸然淚下。  《我的父親母親》就是這麼一部神奇的電影,它的情節很簡單,幾乎只有一兩個核心,片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黑白畫面,對話也特別的簡單。然而,在一切的簡單與質樸中,卻深深勾起了觀影者心中一股,對於愛
Thumbnail
avatar
電影裡的國文課
2021-08-28
致我人生的第一個好友-母親「妳為什麼都選跟別人不一樣的路?」,說這句話的妳除了氣憤有更多的是無奈,據我了解,妳在尚未嫁做人婦、為人母之前,也是別人眼中的特立獨行、標新立異,如此特別的我當然是其來有自。
Thumbnail
avatar
漫左
2021-05-09
我的父親與母親 又到了二月,我的生日到了,讓我更思念養育我成長的父親與母親,在離開雙親的歲月裡,徒留永恆的懷念~~ 心心念念  我的父親與母親 馬齒徒長的歲月裡,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只要是生日即將到來,會更思念親愛的雙親,不知在另一個世界的您們,是否一切安好?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02-07
教〈散戲〉,我給學生聽〈母親的舌頭〉最近教到洪醒夫〈散戲〉,在備課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思考,這篇文章其實距今有一段時間,裡面主要談到的歌仔戲文化,或許也離學生有一點距離,國文課本裡放了這一篇文章,除了是「經典」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理由呢?畢竟,如果要談洪醒夫這個人跟他的農村作品特色,每位學生在國中時都學過〈紙船印象〉,那麼在高二要談到〈
avatar
JLH
2020-11-25
保我自由兮自由思想會帶來許多變數,這是必然的事,因此需要一個民主、平等的制度來制衡;放棄自由思想,順應極權統治,必然會安定,安定才會繁榮,不過那種安定和繁榮只會長期屬於統治階級,被統治的人民,只能吃桌子掉落地上的碎渣兒。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9-08-10
2008日劇【愛迪生之母 エジソンの母】我想支持他的好奇心(伊東美咲 坂井真紀 谷原章介 清水優哉) 七歲的賢人難過著說: 一定要向前走下去嗎? 媽媽說: 要帶著胸中充滿內疚的心情和美好的回憶,繼續往前走。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