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師的重訓筆記】我竟然可以做伏地挺身了?!|無比沈重的創傷,也有辦法承受得起?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我發現:我竟然可以做伏地挺身了!

二〇二〇年的三月,因為急性腎小球炎,我住院四天。雖然,住院只是為了採集檢體(確認發炎程度,以利後續治療和用藥的評估),並沒有開刀;但是,這樣的狀況,已經讓原本可以投注給太太和女兒們的精力和關注,被大幅地削減⋯⋯這不是我想要的、和她們互動的品質。

於是,我開始更加關注自己的身體,以及與健康相關的資訊。

剛好⋯⋯適逢二〇二〇年的緊繃疫情,我們大幅減少外食的機會,再加上小女兒購置了家用遊戲機;在身體慢慢恢復、體力逐漸夠用之後,我開始培養每天運動的習慣,例如:早起玩健身環、在工作中穿插小運動(例如:深蹲、撐著桌子和矮櫃做簡易版的伏地挺身⋯⋯等等)。
漸漸地,體型有稍微縮小一些,體重的公斤數也從72來到67。
二〇二二年的年中,疫情趨緩後,我邀請女兒們一起去上拳擊課,在教練的建議之下,也開啟一週一次的重訓課⋯⋯只是,在大約持續了五個月之後,我們中斷了。
而我也在得知「健身,吃比練更重要」之後,轉進搜集、實際操作各種飲食法。
幸運的我,在九月的時候找到【4+2R代謝飲食法】,並且在初診(十二月)之前,便迫不及待地自行嘗試、得到顯著的成果(體重從64降到58);更在初診之後,再用三個月的時間達成目標(體重直接來到50公斤,最在乎的體內脂肪更只有2)。

然後,我又開始想要運動了!


上個月,我精挑細選了一間有【給初學者的八堂課】的健身房。
進行課程的時候,教練要求的只有動作的正確度,並不會鼓勵增加重量。但是,第一次課程結束後,我的身體卻像從來沒有健身過那樣,痠痛不已;第二次課程的時候,身體雖然還是會痠痛,但是因為動作的正確度提升,已經減輕很多⋯⋯來到最後一堂課時,教練讓我們跑了一次完整的課表,身體反而是開心的!
就這樣,肌肉量和身體的力量,肉眼可見地增加了!這也是我想要的。
於是,在課程結束之前,我便和一起上課的太太和女兒們報名了接下來的、每週一次的團體課;並且,在上完第一堂課之後,就又迫不及待地報名了另一個團體課⋯⋯首度進入到「一週二練」的情況。
第二個團體班的同學,和「與太太和女兒們一起的團體課」不同,全部都是健身多年且裝備齊全的學長姐;他們不僅看得懂教練的課表(對!我看不懂),還能在聽到教練口述課表後就開始進行準備(我甚至不知道動作是什麼)⋯⋯全程,我就是個小菜鳥,乖乖地跟在後面、照著做。
但是,我能負荷的重量,因著學長姐的起點較高,以及心中「想要試試看!」的想法,而超乎預期地提升⋯⋯和「與太太和女兒們一起的團體課」所使用的重量相比,完全不是一個檔次,一整個把我自己嚇到。
其中,在這堂團體課的課表裡面,有一個是2組8下的伏地挺身。
教練在口述之後,為了增加學長姐們的訓練強度,親自示範了不同的進階姿勢,而每個人依照自己的課表進度依序開始動作。只是,依照過去的經驗,我不認為自己辦得到⋯⋯於是,我便向教練提出「是否可以用跪姿?」的可行性;而教練也立即帥氣地給出「用跪姿的話,不如撐在桿子上吧!」的回饋。

「那我還是試試看吧!」看著桿子,我心裡這樣想。

結果,2組8下的伏地挺身,我竟然做到了;雖然,每一組的最後那二下,還是非常抖⋯⋯但是,我沒有直接攤掉,即使已經非常吃力,還是努力地緩緩把自己撐起來。
「我竟然可以做了!」做完之後,我用眼神向陪我來訓練的太太示意。
「超棒的!」坐在遠處的太太沒有說話,用微笑和豎起的大拇指表示贊同。

「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辦得到了!」我有感而發地說。

隔天起床後,還躺在床上的我,想到前一天晚上、我在課堂裡的突破,緩緩道出這句話;一旁、半夢半醒的太太,聽到我的聲音,也翻身過來靠進我的胸膛。
「妳知道嗎?在昨天晚上之前,我都不知道『我其實已經可以做伏地挺身』!」想說太太的耳朵應該已經打開了,我便想要開始跟她聊聊這件事,因為想來還是讓我感到非常驚訝。

「會不會⋯⋯有些事,妳都已經辦得到了!只是,妳不知道?」水瓶座的太太,用另一個角度切入。

「是這個路線喔?」對於太太總是會刺激到我的大腦,我帶著驚訝和困惑回應。
但是,我還是順著「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辦得到了!」的指標,開始思考。
第一個跳出來的想法是「我的行事作風本來就是比較謹慎的!」⋯⋯然後,跳出幾個畫面:❶還沒開始重訓之前,我就會撐著桌子和矮櫃練習、❷去年開始重訓時,我在教練的詢問之下,將「引體向上」設定為訓練目標;沒有重訓的期間,也有持續做自主訓練,以及❸在進行【初學者的八堂課】的時候,我會在公園裡用單槓練習簡化版的引體向上。

原來!我一直都有在進步,只是自己不知道。

在讚賞自己的瞬間,我的思緒來到〈八、九歲的時候,父親咬了我的胸口和大腿內側〉所造成的創傷,以及這些年持續療癒自己所帶來的成長。
突然間,我為自己的心智肌肉感到驕傲。
心中有一股「這道巨大的童年創傷,對『童年時期的我』來說,是超級無敵沈重的。在歷經了超過二十年的背負與壓抑之後,我在二十九歲的時候,毅然決然地選擇面對;接著,我更在這十一年間、持續不斷地療癒⋯⋯終於,在四十一歲的這一年,我徹底擁有扛起了『這樣重量』的力量!」的感嘆。
要消化這道創傷,真的非常不容易!
畢竟,這道無比沈重的創傷,就像一顆巨大的石頭那樣,一次性地含涵納了許多不同成份的生命課題;而這些年裡從不間斷的療癒,就像對這顆巨石的敲擊⋯⋯而越來越熟練的療癒技巧、越來越強壯的心智肌肉,就像不斷升級的敲擊工具和力道;而我也終於夠扛起「這個從來不認為自己可以負荷的重量」。

「可以開始寫了!」我喃喃自語地說。

「是不是⋯⋯」太太露出意味深長的笑容。
跳下床,我興奮地來到工作桌前,看著「為了準備下一本書,於是貼滿整個牆面的便利貼」,毫不留情地撕掉那些不需要的篇章之後,振筆疾書地將「最關鍵的故事」寫下來,並且將那些故事裡蘊含的意義也簡短地寫下來、貼在下面。
在短短不到一個小時之內,新書的大綱出爐了!
你也和我一樣期待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