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109學年度台東暑假共備工作坊-第2天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講講師:藍偉瑩
時間:20200812
地點:台東縣均一高中

本日心得與反思

  今天主要的任務有二:一是將昨天已經有的單元脈絡檢視過一遍之後,並將「核心問題」、「情境」確定下來。原本以為只是在昨天的基礎上再添東西而已,沒想到卻也是另一段燒腦的過程。並不是說昨天的東西不適用,而是當經過了一個晚上的沉澱,再回過頭來看時,就會發現一些盲點。而這件事也提醒著我,備課絕對不是現在備等下用,必得經過了一些時間、重新審視後,才能夠成為最低標的課程。
  另一項任務,則是學習到對於「核心問題」與「核心素養」再認識。將初始與結尾的核心問題定錨後,整體的課程就不會走偏;透過檢視課程的核心素養,會發現自己在設計課程時的偏食,進而提醒自己。而這些無一都必須來自於教師的「自我監控」或是「反思」。
  使我想起擔任教育替代役的那段時間,在準備踏入教育界前,曾經很慌張地跟校長秘書說:
我覺得我不會是個好老師,因為我自己對於國文課還有諸多根本性的疑問之外,更源頭的一點是,學生在這段時間只會遇到我這一位國文老師,也就是說學生對於國文科的所有認識都會是我的責任,更何況,國文承擔了文化的任務以及性情的陶冶,我這樣的性格怎麼可以去影響學生?
  而老師只是笑笑地看了我說:
我相信你,因為你是個反思性很強的人。你有那些疑問正代表著你正在經歷這些思考,所以相信你自己。
  幾年後,除了校內有協作老師的無私奉獻之外,也藉著偉瑩老師的工作坊,使這些問題有了一些曙光。
  我依舊會繼續走在不斷反思自己的路上,即便這件事很累人。但如果不累,為何要做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