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覺醒-4 : 練習歸零、與內在建立對話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覺醒的路上,會有一段求知若渴的時期,越來越想知道靈性世界的全部,比如翻閱所有相關書籍與影片資訊,大量吸收靈性知識,此時要注意的是,別人說的話不能全部照單接收,即使是書中介紹的資訊,很多知識仍是由單一個人立場分享的觀點,不代表全部就是那樣,就像你的朋友去某個國家旅行回來,他和你分享旅行中發生的一些狀況,但那只是他個人的獨特體驗,你去旅行卻不一定會經驗到相同事情,同理可證,靈性訊息也是,如果已經大量閱讀資訊一陣子了,不妨可以先停下,嘗試歸零、忘掉所有看過的,讓頭腦稍微休息,進一步將焦點轉至你的內心,沉澱自我並問問自己如何運用這些訊息,不僅為了驗證,更是為了轉變、平衡生命。
那時期我也曾困惑要如合將靈性結合至生活中,可是生活並不是能夠一次大改的東西,只能從中慢慢練習、累積經驗,最簡易的可以先從自己辦得到的事開始,每當覺得情緒不太好,感受到煩躁、憤怒、難過、沮喪等負能量,或是需要整理思緒的狀況時,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靜坐

當時聽說靜坐的效果很多,連身邊的同事也在鼓勵靜坐,於是我第一個嘗試的就是靜坐,可是靜坐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事,連五分鐘都坐不住,剛開始我甚至會開喜歡的音樂(歌手唱歌的那種)幫助自己坐住,但腦中的思緒很多,即使有開音樂,腦海依然胡思亂想,初期時若有同樣狀況,不用感到沮喪,一切都是正常的,靜坐需要長期練習,熟悉之後,可以將音樂轉換為ASMR(海邊、森林鳥叫聲)會感覺內心放鬆,或是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數息法),不過要提醒一點的是,不用強迫大腦的思緒停下,請允許所有思緒飄浮,重要的是不要被思緒牽引,長期下來,會幫助你較快讓心沉澱。

冥想

網路有很多冥想音樂,有純音樂也有針對不同主題引導的類型,可以依需求選擇,其實和靜坐很像,但冥想主要是運用我們獨有的想像力再加上打坐,雖然也可以躺著冥想,可是躺著的方式容易睡著,若不太容易睡著的人可以嘗試,我通常以打坐的方式冥想,首先要培養自己能坐得住與專注,習慣以後就可以自行變化,尋找適合自己頻率的音樂與引導方式,如果過程中感到不舒服就馬上停下,即使是別人推薦的也一樣,不需勉強自己,我通常搭配ASMR音樂冥想與萬物連結合一。

書寫對話

每個人其實都有屬於自己的智慧指引系統,啟用的入門方法之一便是書寫,這在很多書中都有提及,而我個人在最初嘗試的時候,先靜心以後,放鬆的以紙筆寫下問題,寫完問題再寫答案,每次寫完以後不用太過聚焦答案是否正確,重要的是在書寫的過程可以幫助你沉澱、整理思緒,長期練習下就能無形中連接到不同層次的自己(高我),會看見不太像你會寫下的答案,有時候甚至不需要再用書寫,便能在心中展開對話。不過無論有沒有連接到高我意識,都不用感到太沮喪,能夠幫助我們向前走的答案才是重點
以上都是我嘗試過能幫助與內在建立對話的方法之一,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方式,但不管是哪種,都只是輔助我們的工具,在生活中遇到狀況產生情緒時,要能覺察自我,練習不要輕易被情節帶走,而是轉移焦點去深入察看你的內心,保持覺知把自己拉回來,久而久之比較能讓心達到一個中性、平靜的狀態。
8會員
15內容數
這是一個實驗,我也不知道會走向哪裡, 生命是一份看不清的禮物,而我正在記錄這段拆禮物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