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花精之後2—靜坐、正念、冥想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覺得很有收穫的是:靜坐、正念、冥想。

▓靜坐

之前我所知道的靜坐是:「注意呼、吸,什麼都不要想」。十多年前,我聽到朋友她有在靜坐,我自己開始靜坐的。
注意呼、吸可以,但什麼都不要想,怎麼做得到呢?朋友沒跟我說要怎麼坐?我也沒問,就胡亂做,有坐就好。
幾年後2場大病,在住院期間,躺著靜心、注意呼吸的方法幫我度過了病床上難過的時光;出院回家後,也支撐著我過完虛弱的日子。
尤其我的睡眠長期都很糟糕,不是躺在床上很久都睡不著(到2、3點),就是很早醒來(凌晨3點),再也睡不著。後來想到一個方法,床旁放4塊軟墊,睡不著時就起來,坐在地上,背部靠著床靜坐,我靜坐會打哈欠,哈欠打完了,會過入迷糊的狀態,就可以上床,然後睡著了。

▓正念、冥想

後來從我的第一位催眠師那裏聽到「正念」,看她的臉書粉絲專頁,有時候出現的短短文字,自己就這麼拼湊著。今年年初過年後,她開了正念課,共4次,我報名參加,總要正式學一次,什麼是正念啊!
我的認知是,靜坐只有說:「注意呼、吸,什麼都不要想」,正念加了許多主動的東西,有多種方法。課程過後,line群組繼續存在,有問題可以問,老師有什麼要分享、解說的,也隨時貼文;6月開始,老師又開了線上正念練習,一星期2次,一次半小時,我都有參加。
原來,我在第二位催眠師那裏上催眠體驗課,還有找她催眠、談談時,她告訴我的靜坐時,可以加做的3個方法,應該是正念的方法:
1.靜坐時,可以將注意力放在臉上的一個地方(點);
2.念頭出現時,可以像電腦一樣,將它刪除;
3.或是像手機一樣,將它抹去。

●基本原則

只要覺察就好,接受、不執著、不批評;念頭出現時,知道、觀察,自己不掉進去、捲進去。

●正念、冥想時可以做這些事情,舉例:(加上我自己想出來的)

■身體掃描—輪流關注身體每一個部位,感覺它的感覺;
可以照順序(從頭到腳,或從腳到頭),也可以不照順序;
加上注意特別有感覺的地方。
我是注意痛的地方,如果有痛的話。沒痛時,就注意有感覺的地方。
■交換呼吸—想像誰(任何生物或非生物)在你的面前,跟他交換呼吸,我吸,他呼;我呼,他吸。
1.我一開始是跟大樹交換呼吸。我呼的時候,我的肚子縮小,想像他吸,樹型漲大;我吸時,肚子漲大,他呼,樹型縮小。
2.後來出現了瓶子,瓶子裏有一疊小紙片,我吸,他呼,紙飛散出瓶口;我呼,他吸,紙片疊回瓶內。
3.小紙片不用了,我吸,他呼,瓶身縮小;我呼,他吸,瓶身漲大。
任何東西都可以玩。
對方的動作要我去想像,就是我身體的動作,和腦中想的相反,我吸時,肚子漲大,要想像他呼,他的身型縮小;反之,也一樣。這樣會很專心,沒空去想別的了。
■慈心祝福,光—想像有光從頭頂照下來,照到身體的每個地方,並祝福它;
然後光越來越大,擴大到自己的屋子、社區、居住的城市、北台灣、全台灣、亞洲、全世界、宇宙……—以地區擴散。
也可以指定人,動物等祝福他。
■我自己用的方法
1.大愛手的立如松—想像身體有個中軸,好像水從頭頂不斷流下來,經過身體的中軸往腳底的地下流下去,可以將垃圾帶走,或是補充能量。有一次我在做的時候,中軸裏流的竟然是土石流的東西,有沙、土、石頭、泥漿,原來是身體和思緒的垃圾太多,多到以這種方式呈現,好吧!儘量流,趕快流,一段時間之後,那道土石流就慢慢變乾淨了。
2.想像過去的東西像河水一樣流走,不再回來。尤其去過如春老師在烏來河邊的工作室之後,那條河夠寬,水勢夠大,對於河水的動態、流勢比較有概念。(剛查地圖,原來叫桶後溪,我一直以為是南勢溪或北勢溪,我對台灣的地理啊!已經檢討很久了。)
3.我搭火車時,想像水流從頭頂下來,清洗我身體的垃圾,包括過去的記憶,從腳底下去,掉在鐵軌上,並告訴他們:「你們待在原地的鐵軌上就好,不用跟著我走。」我咧!繼續往前走。

▓食禪、行禪、園藝治療

■食禪—上次的正念課,有一個活動是食禪,吃東西吃得很慢,在嘴中持續一段時間,不吞下去,細細體會各種感覺。平時吃飯時,可以自己做。
行禪—以前,老師來我工作室參加活動時,帶大家做過食禪;她提到行禪,我請她示範。我在家裏也會自己做,就是走得很慢很慢,關注在腳下,我家裏約十公尺的長度可以走10分鐘,而且時間會拉長,現在是十多分鐘。這也需要經過練習,才能安注於慢。
園藝治療—在室內時,比較方便的是做苔球,種小盆植物,能在室外的土地上種更好。插花(真花、假花),將花盆做裝飾,通通可以。

▓催眠

催眠也是幫忙的一種方法,它的幫助比較是在讓我明白什麼,看清楚什麼,至於要怎麼處理?得用其他的方法療癒,如春老師用的方法是正念。還有,在催眠的過程或結束前,催眠師可以放個錨或暗示,它的效果可以持續一段時間。

▓有效的情緒

對我來說,最有效的是
【情緒6—推論,想很多】
我腦袋裏記了一大堆東西,思緒又多又亂,睡不好的原因常常是腦袋一直在轉,有時候又很入戲,自己都停不下來,這樣好像很耗費我的能量,用各種辦法想將它減少、過去、變淡、放下。
在專注當下的靜坐、正念中,思緒比較不會隨著過去的回想、對未來的規劃和種種的思考走;當覺察到思緒跑掉了,又去想別的時,回到當下就好,不管有幾次都可以。
然後在冥想時,可以在自己覺察到了之後,將覺知到的太多的情緒去除、抺掉、流走;
太少的情緒補充多一點;
對於自己的身心任何部份給予照顧、愛護,給它愛,給它力量,給它祝福。
真是太好用了。

▓我目前的情形

■思緒減少很多;
■比較能專注在當下;
■心情平靜—可以選擇要看、不要看的訊息;自己想做、不想做的事情;過自己想要的日子;
■配合走路、游泳、健身等運動,睡眠情形好很多;
■沒有煩惱;
■愉快的感覺增加很多;
■幸福感慢慢感受到。

▓想要增進的

■愛人和被愛;
■持續往做事少一點、慢一點前進;
■能感受到快樂,目前只感受到舒服和愉快。(十多年前,我發現我感受不到快樂,才知道事情嚴重,一定要去處理)
前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