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人生奇蹟的100日冥想書寫》透過書寫自我對話,睡前靜心的床頭好書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有冥想的習慣嗎?
2022 的平安夜,在薩古魯的直播上,順著指令及音樂的引導,我感到無比放鬆。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冥想,但我喜歡上了那種似是專注又像放空的感覺。
我找出 Netflix 上的記錄片《冥想正念指南》,將聲音設定為中文,閉上眼睛,跟著指令練習冥想。在練習過程中,有幾次在專注於呼吸時睡著,有幾次是思緒在大腦裡翻轉,我並沒有做到「靜靜地看著思緒來、看著思緒走」,而是進入到車水馬龍的思緒間,隨之遊盪。
在每天刻意的練習下,我終於找到平安夜裡的那股放鬆的感覺,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的緣故,覺得思緒清明了許多。更棒的是,我找回了情緒的主導權,過去會令我萌生負面情緒的類似情境再發生時,可以在別一個層次上覺察自己情緒的起伏,即便情緒生起,也能很快的被安撫。
朋友說,冥想很難,就算是專注在呼吸上,他頂多只能專注個二分鐘而已,更多時候,他是連靜都靜不下來,不是思考工作或生活上的難事,就是想滑滑手機、打打電動,除這二者之外的,就是累了~想睡了。
《創造人生奇蹟的100日冥想書寫》作者說: 靜靜坐著閉上雙眼,靜止不動,這並不是冥想。冥想是指一種清醒的精神狀態。換句話說,無論你身在何處、和誰在一起或做任何事時,只要當下是保持精神清醒的狀態就算是冥想了。
翻閱這本書時,很自然的想起這位靜不下心來的朋友。習慣提早一小時到公司的他,在打卡吃完早餐後,拿起白紙跟著抄寫,如此持續一週,他說:「剛開始覺得自己像個白痴,現在還是覺得自己像個白痴,但這樣的開工儀式似乎還挺不錯的。」看來,這樣的冥想方式是較適合他的。

如何進行冥想書寫

書裡有提及使用方式,我跟朋友一樣,將冥想書寫視為開工儀式,坐定於桌前時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著書裡的內容,專注在呼吸上,一筆一筆的抄寫。
先調整呼吸,再開始動筆,感受每一次的吸氣與吐氣,每寫完一行,再調整一下呼吸。

《創造人生奇蹟的100日冥想書寫》
除了冥想書寫之外,我更喜歡在睡前輕輕的唸誦它,安撫一日忙碌的思緒。睡前的唸誦內容並不是跟著書裡的順序,而是像求籤一般,隨意地翻閱,翻到哪頁就讀哪頁。很巧的是,翻到的內容總是很能呼應當日的心境。

變化中的清醒

去年人生裡最重大的改變,是讓一位朋友遠離我的人生,從曾經的相知相惜,到今時的不復相見,對他、對我,都是重大的改變,是共同形塑的局面。
我曾為此嚎啕大哭過,也曾因此拒絕與任何人再提及此人,這股創傷與鬱悶,被深深的埋藏起來,似乎只要不去翻攪它,它就會腐化消失,進而成為人生的養分。
然而,並沒有。
春節連假,三五好友聚集時,總不免聊及共同認識的人。有人唏噓那位朋友的改變,似乎我們過去所認識的他,不是全然的他。那夜,我輾轉難眠,才知那股怨懟與不捨,始終盤據心頭。
「要如何解放自己呢?」半睡半醒的我問了自己。
像是得到上天回應一般,春節過後, 《創造人生奇蹟的100日冥想書寫》這本書造訪了我,書的裡 DAY 30-31,主題是「變化中的清醒」,短短的文字強而有力的療癒了我。
好難受,是那種胸口刺痛發麻的程度。
哭得哆嗦顫抖後,出現了無數的星星,又再度消失不見。
太陽每日升起,月亮每晚落下,
我卻沒發現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現在好像明白了,隨著時間流逝,事物終將改變。
我會改變,最終會變好,最終會煥然一新,所以沒事的。
💭💭💭
完全呼應心境的短文,也提醒了我,隨著時間流逝,事物終將改變,就像日升月落那般,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緣起緣滅,就是這麼一回事。
你希望不會改變嗎?
這個世界上有不會變的人嗎?
出生後經歷成長,結合與變化後,最後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沒有事物是固定不變的,沒有不變的事物,你和我,我們終將會改變的。
希望不變的想法會帶來苦痛,無論遇見的對象是誰,都不要奢望對方不會改變,因為全部都會改變的。
💭💭💭
「希望不變的想法會帶來苦痛,無論遇見的對象是誰,都不要奢望對方不會改變,因為全部都會改變的。」
你如此,我亦是。

正能量迎接全新的每一天

出社會步入業務生涯後,我有個喚醒自己的小秘訣,在梳洗後笑著對鏡中的自己說:「妳很棒!今天又是嶄新的一天。」偶爾,鏡中的面容是憔悴的,我會鼓勵鏡中的自己:「相由心生,身體不舒服 (或沒睡飽)是一回事,妳能展現更好的一面。」然後給自己一個燦爛的笑容。
讀到 DAY 6 與 DAY 36 時,覺得這就是自己的寫照,像是遇到知心人似的,特有共鳴。
想活力充沛的迎接今天嗎?即便只是跟著唸,也能補給強大的能量。
DAY 6
注視疲憊的心
我真漂亮
我真帥氣
今天也過了漂亮的一天
我真是討人喜歡
我充滿感激
現在這樣也不錯
就算累一點也無妨
就算現在哭也沒關係
悲傷也沒關係
感到挫折也沒關係
都是暫時的而已
DAY 36
幸運中保持清醒
我笑了
我很舒適
我的運氣很好
我是一個運氣好的存在
每一天我的生活運勢都在變好
每一日運氣都在變好
我生活的運勢正逐漸上升
我生活的運勢正每天好轉
我人生的運勢每天都在變好
一天又一天,我生活的運氣都在上升
一天又一天,我生活的運氣漸漸變更好
我是一個運氣好的人
我的運氣很好

覺察負面情緒

這並不是一本宣揚正能量的書,只會要人凡事抱著正面思考的視野去面對人生。薩古魯在《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書裡提到,正面思考被過度的簡化,成了掩蓋現實的一種方式, 剛開始,它似乎使你的生活充滿嶄新的信心和樂觀,但長遠來看,如果你否認或切除一部分的現實,你就會對人生產生一種不平衡的觀點。
《創造人生奇蹟的100日冥想書寫》DAY 51-75 的覺察階段,就是在幫助我們正視自己的負面情緒,包含急躁、自私、忌妒、貪欲、憤怒、比較…等等。
在覺察自己的負面情緒時,最害怕的是自己深陷在負面情緒中,被負能量牽引著否定自己。我喜歡 DAY 59 的引導:「覺察凡事皆為一體」,讓自己能夠以不分你我的踏實之心活著。
活著活著才發現,自己活得有多麼匆忙。
活著活著才感覺到,自己有多麼愛計較。
當我知道自己的想法和你的想法其實沒有太大差別時,才明白我 們是一體的。
全體僅有一絲一息的差異。
不論怎麼區分都是一樣的。

《創造人生奇蹟的100日冥想書寫》

結語

這本書讓我想起另一本書《NAMASTE生命喜悅的祈禱》,它是母親辭世時,承辦母親告別式的龍巖業務送我的,它陪伴我走過母親辭世的第一年低谷。兩本書最大的差別是,《創造人生奇蹟的100日冥想書寫》著重於冥想書寫,在版面設計的編排上,素雅的顏色及頁面角落花朵的插圖,更能帶來安靜的力量,而更為簡短的文字內容,更適合數位時代忙碌的人們。
書本的每一天都留了一頁空白頁,我喜歡在空白處寫下冥想書寫後的感覺,在睡前唸誦時回顧書寫時的感受,在踏實感中入睡。
如果你也想讓紛亂的心能有安妥停歇的時分,試試每天冥想書寫吧!
原文出處 👉 闆娘的夏天雜貨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