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閩語小品文11
子宮,古早人說血母,這詞我嘛不知! 影音,1:20秒開始。
  1. 血母, 字幕寫火母,是牛頭兜馬嘴,顯然記者也不求勝解!
  2. 血:hueh 入聲第四調,前字變調要念 hue2 上聲第二調。血母:hue2#-bo2
  3. 火:hue2 上聲第二調,前字變調要念 hue1 平聲第一調。火母:hue1#-bo2
  4. 《2002+ 台華線頂對照典》hueh-bó,血母,子宮
  5. 《1932 台日大辭典》huih-bú ,血母,產後ê子宮。例句:∼∼ 痛。(子宮收縮痛)
  6. 血,兩個白音,hueh/huih, 一個文讀音,Hiat.
  7. 母,兩個白音,bo2/bu2, 阿母,念 a2-bu2.

我的語感,hueh比較多,huih也聽別人說過!

其二:
噗噗筅,應該是噗噗喘
,筅掃,爪型器具,動詞,爪抓。
筅,sian2/tshing2 -> tshainn2 (泉州腔)音合但義不合。
,tshuan2 -> tshainn2. 音義皆合。

其三:
胃慒慒tso-tso,應該是胃糟糟,糟粕,不消化之物。,憂慮,糟心:
  1. 官頭慒慒。
  2. 胃糟糟。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搖籃血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泉州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柑仔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甘安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錯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拋浪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再見了 ~ 阿丿伯母,一路好走。靜靜的夜裡 歸去故里   斜斜照射出來的黃光 曾是溫暖 今卻是別離   不久前 … 您的關懷 握住我顫抖不已的雙手 您的擁抱 攬住我悲傷不停的癱軟   而今 換您踏上另一旅程 而這樣的別離總是沒機會說再見 我們又失去位溫柔守候我們的長輩   朋友說 您是像我家人的長輩 多次安慰著孤單的我   今晚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09-26
你怎麼可能母胎單身到現在?—高敏感人的戀愛體悟、INFJ的愛情這是我第一次談戀愛,年紀三十出頭。從大學以來,保持單身的我不停被旁人詢問為何沒有男朋友,大家更多的是訝異,尤其是聽到我根本沒談過戀愛後,甚至有人還自顧自地認為我應該是同性戀,否則怎麼可能?後來出工作久了,為了避開這種尷尬,偶而就假裝自己交過男友...「單身是有意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1-09-21
王貞文《鳳凰飛到溫泉頂》的母女之情與基督信仰的關聯 一、前言    王貞文的長老教會背景使她在較著名的台文作品《天使》與《自由時代》中,大量的展現對台灣鄉土與基督信仰的關懷。不過她的女性身份也使她有許多的台文作品聚焦在關懷女性的敘事,而這些女性的敘事呈現出她對基督信仰與女性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黃瀞皓
2021-09-17
302困境--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困境 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 (2014 年)5 月 9 日早上的一則新聞引起我得注意,原來前一天被放在育幼院門口的小女孩的媽媽,因為同居男友的收入不足以養活一家三口,只好將小孩放在育幼院門口,因為媽媽知道育幼院會照顧好小孩,衣食無虞,媽媽知道的原因是媽媽小時候就是在育幼院長大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17
無限淫慾-第二十七章 進入母巢──拉格法爾之城  「嗚哇哇哇哇哇啊啊啊啊啊啊!」抱著菲歐娜的一雙美腿,我射進她的肉穴之中。   但我完全沒有要休息或是結束的意思,我的下半身用同樣猛烈的衝勁撞擊菲歐娜的下體,只不過換了一個姿勢。我鬆開了她的美腿,將菲歐娜的美腿放置在我的肩上。接著我的身體往前壓,去把空出來的雙手壓在菲歐娜的巨乳上面瘋狂揉捏著,彷彿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9-15
【母帶後期處理系列 1】什麼是母帶後期處理?過去與現在到底什麼是母帶後期處理(Mastering)?可能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母帶後期處理在做什麼,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唱片製作最後一道創意過程。
Thumbnail
avatar
Jazzer聲音研究室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