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覺醒-5:身邊的每個角色都是為了完成你的這齣戲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使學會關注內在、覺察自我,但時不時還是會被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狀況給吸引住,
有時是小狀況,在騎車、開車的時候,碰到有人不打燈或擋在前面讓人煩躁的情境,
有時是自己或身邊人的大狀況,朋友無預警的失戀,與同事、家人吵架等等,心一旦被帶走,就忍不住隨著表面的情節起起伏伏,遇到不好的事情就抱怨、責怪,罵著那個人為什麼這麼做,或這件事為何會這樣,身為演員的我們,隨時都是情節的第一感受者,狀況發生時,雖然抱怨能夠舒緩不平衡的心情,但卻要記得,不要太過糾結在表面上,平復了情緒,要懂得回到導演的視角,切換不同層次,以俯視的高度去看待整個情節,去練習揣摩這情境給了角色什麼樣的意義與反饋。
生活中的每個情境不一定每次都能看透意義何在,其實也不需要看透,隨著情境發生練習切換層次,會漸漸學會內觀,每當情緒平復了以後就切換視角,久而久之可以看透自己,進而向下挖掘內心深處,為何今日這件事我會生氣?我不平衡的點是什麼?追根究底心裡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全部清楚地攤開來看,會發現情節的發生不過是基於內心信念的根基是什麼,這時再回過頭來看與你發生摩擦的人,就不會一直責怪、抱怨對方的過錯,雖然表面的狀況是吵架,但深層的意義上,卻是宇宙透過他幫助你發現內在的問題,藉由外在人事物反射你的內心有什麼,想通、看透以後,就不會一直處在鬼打牆的循環裡。
什麼是鬼打牆的循環?觀察一個人在工作間的際遇最明顯,以我個人來說,學會關注內在、調整信念的過程中,剛好也在轉換工作的時期,前後之差變得很鮮明,換工作以前,同事中偶爾會有奇怪的人,調整信念以後,新工作的同事幾乎都是很好的人,我也在每個同事身上發現了自己的影子,好像擷取一部分的特質,總有些地方與自己相似,讓我確信了世界的確是反應內在,也就是心中的核心信念是什麼,周圍的世界就會顯化什麼,更加驗證信念與頻率的重要性,理解了這點,再去觀察身邊的人的工作際遇,就會明白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有人會一直遇到奇怪的同事,或是與主管產生摩擦等等都像鏡子般反射了內心信念,如果不處理與調整,只是一昧的抱怨那些人事物,那麼即使換了工作,如換湯不換藥一樣,還是會遇到類似的事情。雖然鬼打牆的循環表相看似不順利,但另一個角度來看,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明顯的提示,可以仔細思考生活中哪些狀況一直重複發生,或是與人相處是否老是因為同件事發怒等等,練習退後一步觀察全局的樣貌。
將覺察自我變成習慣以後,雖然心情還是會隨著生活情境起伏,卻不再像過往那麼責備讓你不快的人事物,因為知道,那些都扮演了一個引導的角色,為的是完成你的這齣戲,我們的世界彼此交錯穿插,有時擔當別人的配角,有時是自己世界的主角,無論是哪個,都幫助了對方構成獨一無二的經歷。
8會員
15內容數
這是一個實驗,我也不知道會走向哪裡, 生命是一份看不清的禮物,而我正在記錄這段拆禮物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