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人際情緒壓力的心法六招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關係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常遇到朋友或個案表示:「我也想改變突破啊,但一想到某某家人朋友的臉色,我就退縮氣餒了」。以下整理出我自己常用也經常分享給朋友個案的幾個解法,提供給有相同困擾的人參考:
1. 心理建設一:課題分離,設立界線-你是你,我是我
請理解到你的人生是你獨自一人的,與他人無關。無論那個別人是誰、和你多親近、幫過你多少忙、告訴你再多意見、對你多重要,你的人生只能自己負責,自己處理,自己面對。
我曾經在痛苦抉擇中被摯友拉了一把,他的問題一巴掌打醒我:「如果你現在聽他的話做了他想要你做的選擇,你以後後悔了怎麼辦?」對啊,如果到時真的不快樂,我難道要恨他嗎?還是要恨我自己?我可不想最後把不快樂的責任都推卸到家人的身上,我要為自己負責,因此我為自己做決定。
2. 心理建設二:卡普曼戲劇三角,你正在扮演什麼角色?
簡單來說,衝突的戲碼絕對少不了這三個角色:「加害者-受害者-拯救者」。當你陷入戲劇化情境中,不要忘了跳出來看看你自己正在扮演什麼角色,通常都會把自己扣上受害者的身分,並把加害者套到和你產生衝突、讓你不能做自己的別人身上,並渴望或想像有個善心或正義人士來解救自己脫離苦海。
當你能意識到你正在演出劇情,你就能更清晰地跳出來看,並覺察到「外在沒有敵人」。試想若你穿著紅色裙子,那個人卻罵你黃色褲子很難看,你應該覺得莫名其妙,認為他瘋了吧?當別人責備你使你痛苦,是因為你相信了他的話是真的,真正否定你、壓抑你、批判你使你痛苦的加害人是你自己,能拯救你的也是你自己。
3. 實戰應用一: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
同情、同理自己,絕對是實戰時的第一要務。第一時間不急著找出解法,更不急著同理對方,請先陪伴自己,和自己站在一起。如果覺得害怕想退縮,覺得憤怒想哭泣怒吼,或是認知到狀況不宜表露情緒,也陪伴自己,真實地對待、承認自己的情緒。即使有「演戲、假裝、退讓」的必要,也要保持覺知明白自己正在戴面具,並接納自己、原諒自己,允許自己軟弱。
若在衝突後仍有許多情緒恐懼,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抒發、流動。我自己習慣用自由書寫來攤開、釐清我的煩惱思緒,你也可以試試寫信給對方,把你的心情透過書寫流動代謝(當然可以大罵沒問題,也不需要真的寄出去,寫完可以燒掉藉此釋放能量)。若你不習慣書寫,你也可以使用「空椅法」,想像你要溝通宣洩的對象就坐在你的對面,透過喉嚨直接釋放你的情緒。當然你也可以去唱歌、跳舞、做運動、畫畫,這些都是很棒的讓能量流動的方式。
4. 實戰應用二:把衝突當成對手戲,你幫對手打幾分?
若你處在戲劇現場,同時意識到自己正在扮演某個角色,請試試看更抽離一點-若現在這整個情境狀況,是日劇的某個片段,你和對方都只是演員,只是太過入戲忘了自己在演戲。你是否會覺得對方的演技破表,臉要多臭有多臭,嗓音要多高有多高,應該要得金馬獎!有好幾次我在我媽罵我的時候用了抽離心法,逐漸不害怕她憤怒的表情、尖銳的聲音,甚至開始能欣賞她「發神經」的樣子,差點沒笑場或起立鼓掌。抽離,是為了更好投入。
(請注意,若不夠清明洞察,這個方法容易會變得太戲謔絕情,因此要和下面的方法互相配合,不建議單獨使用)。
5. 實戰應用三:換位思考-用對方的眼睛看世界
每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皆不同,對於「什麼是最重要」的排序和自己一定也有所出入,當對方因為關心、利益、權勢或其他來壓制你心中的排序,通常有他自己的考量,甚至不少都是出於善意的,例如最常出現在家人朋友的「我是為你好」便是一種。
我媽常勸我要存錢,直到不久以前還是沒放棄要我考公務員的念頭,因為對她來說有錢在身上才是最安全的,這是她成長過程中她的父母老師和社會媒體都這樣教育、告誡她的信念,因此她認為女兒要有錢才會安全,才有可能幸福快樂。爸媽通常都希望兒女幸福快樂,只是他們擔憂我們不夠有力量保護自己、照顧自己,同時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也沒有被善待尊重過,因此不知道如何善待尊重我們,常常不小心將關心祝福化為擔憂與責備。若我們能理解他們尖銳嚴肅態度背後的苦衷,我們便能更同理同情對方,當我們能放下保護機制,平心靜氣地溝通,衝突自然也就迎刃而解。
6. 實戰應用四:觀想專屬保護罩
當你處在強大情緒壓力,緊繃到喘不過氣,腦袋無法運轉時可以用上這方法。請找到一個物件,它最好能讓你想起充滿愛的經驗,是一個能代表「無條件的愛」的象徵物。你可以做個壓力測試,試試看閉起眼睛召喚那個衝突場面的記憶,然後將感受具象化,譬如你可能會感覺到你彷彿溺水了,或是被怪物追趕等等,這時請召喚那個象徵物出來協助你脫離惡夢。我的象徵物是前男友送我的一朵粉紫色永生花,當我回顧負面記憶時我感覺到有水鬼在拉我的腳,想把我拖下水,我召喚了永生花保護罩出來,感覺到我被穩穩地托在盛開的巨大花瓣中,我知道我好好地被守護著被愛著(這個心法是被《憑什麼他比我好》一書啟發)
希望以上這幾個方法能協助你拿回自己的力量,因為我好想看見每個人都能做回真實可愛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