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上班媽媽的五點整理收納建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只做隔天上班上課的準備工作」
如果你是週休二日,建議一到五每天下班後只要做「隔天上班上課的準備」的整理收納即可,不一定要折完清空所有衣服,只要先挑出隔天要穿的衣服掛起來即可,其他衣服可以在衣櫃旁設一個箱子先暫存乾淨衣服,總之不要散落一地或床鋪,根據「破窗理論」,接下來衣服會繁衍喔。(如果你想藉由折衣服舒壓我沒意見啦,不要太晚睡)
■(二)「培養小孩對自己的責任感」
小朋友的用品準備視孩子年紀,讓他盡可能參 與,不一定強求完美,只是讓他有意識的發現,每天晚上有這件事要做,自己的責任。
★晚上不準備,隔天沒東西可以用。
我家孩子是學齡前,所以要洗幼兒園碗,目前會自己洗碗,也會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拿出來掛衣櫃外。
■(三)「晚睡不如早起」
我理解很多媽媽都是在孩子睡了之後,才能開始有一點自由的空氣,所以有時真的會捨不得睡,追劇、聊群組,或是,趕快再拿出筆電忙完沒做的工作(辛苦了),但建議,晚睡不如早起;肝臟修復的睡眠時間是23:00-03:00,我自己很重視養肝,所以時間到我就去睡了,只有孩子剛出生第一年就真的沒辦法,除此之外,我都是設定鬧鐘 04:00am 起床,早起,可以做非常多事情,
所以即便斜槓再斜槓,家中也沒其他人分攤育兒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把握時間處理完事情,但是,如果你是事情沒做完睡不着的人,那就回到第一點,請見(一),然後去趕快去睡吧。
■(四)「利用周末集合大家一起整理」
星期六早上,可以的話,約全家人一起整理家裡,先從每個人各自的物品開始,在公共區域,設置兩個垃圾桶,一個可回收,一個不可回收;請大家先從自己房間找出不要的東西,拿出來丟垃圾桶。然後各自認領乾淨衣服回去折(還記得週一到週五在衣櫃旁的那一桶吧),大家一起,效率高,做得好,還能增加向心力,最後一起打掃,如果要出門,如果住的地方有24小時丟垃圾,就再順手帶垃圾去丟吧。
■(五)「舒服的空間很珍貴」
一個家要舒服,我自己認為不一定要像樣品屋,但是在裡面的每個人,都存在想愛護這個空間的意識,做得好的,多給一點做不好的人鼓勵;待加強的人,多學習一下做得好的人。家是屬於每一個成員的,共同維護,共同扶持。讓媽媽從無窮無盡的家事裡解脫,也才能全家人一起去創造更多美好回憶啊!
★家事其實是一門科學,還有涉及到動線,生活習慣等等,每個人適合的不同,但歡迎從文字裡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
★有看到文章的你,有興趣的話,約家人一起分工合作吧。
    1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宸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茶包收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垃圾桶與收納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寶寶超音波照片的整理收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BTS&閱讀│跟歌曲概念有關的那些書(一次整理給你看的總表!)一邊聆聽防彈的歌,一邊來看看歌曲裡都有哪些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05-08
    生活┃整理房間讓你怦然心動的五大優點!馬上動手整理吧!每當你將開始認真唸書和工作時,這...就是絕佳整理房間的時機。不是啦!我是說要把整理房間當成一件日常必做的事情吶!因為真的太重要了,往下看就知道了唄! 以下呢~也是我慢慢在整理房間中所產生的想法,也更讓我覺得整理是一件定期都得執行的事情,因為不只是打理空間、更是淨化心靈...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4-23
    我看《圖解整理術:工作上85%的錯誤可以靠整理術解決!》:學好整理術,重新點亮人生我看《圖解整理術:工作上85%的錯誤可以靠整理術解決!》:學好整理術,重新點亮人生 繼上回跟大家介紹的《創意筆記本思考力》這本書之後,今天繼續來跟大家分享一本與製作文件、書寫筆記有關的好書。這本書的書名是《圖解整理術:工作上85%的錯誤可以靠整理術解決!》,有趣的是這並非單一作者的著作,而是日本的某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4-02
    新手媽媽如何與恩典牌共處?整理物資的4個秘訣與1份必備表單(上)身為一個媽媽,最期待也怕受傷的事就是接收恩典牌了!我在懷老大時,接收了一堆親友的恩典衣物。那時還是新手媽媽的我,為了想省點錢,什麼都接收。就連娘家媽媽惜物,近二十幾年前還留著的小孩衣服,我也都接收了。結果等寶寶一出生,我才發現麻煩大了……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0-06-29
    給乳癌病友的資訊整理確診癌症,就好像被通知一個充滿未知的風暴預告。 適當的資訊有助病友身心準備,而有不少病人支援組織也提供電話或線上支援,找專業人員傾訴解疑難,也有助放鬆心情迎接療程。以下的網站是筆者親身經歷乳癌治療後,認為有助而可信的資訊來源 (2020/06/01更新)  
    Thumbnail
    avatar
    結夏
    2020-06-01
    SimplyBook.me 第一場線下活動重點整理!給你滿滿的實戰經驗分享!SimplyBook.me 第一場線下活動重點整理!給你滿滿的實戰經驗分享! 自 2018 踏入台灣市場後,SimplyBook.me 就致力於幫助服務業經營者透過數位工具,來達到科技管理的目的,同時也積極於不同產業的經營者維繫關係,讓 SimplyBook.me 在台灣的第一場實戰經驗分享活動能順
    Thumbnail
    avatar
    Haoyi Fan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