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團隊共識,凝聚向心力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常參加各式活動觀摩學習,喜愛從中萃取精華、融合自身的產業經驗,思考內化輸出為系統化課程與教練心法,尤其關注互動教學、課程規劃等議題,持續精進教學設計及運課能力。我心目中的教學除了傳道、授業、解惑,還要能依學員反應調整教學策略,與時俱進優化教學技巧,當然了解受眾及需求、充分備課、模擬演練及提問是關鍵。

我自己在設計課程時,喜愛理論+實務並重,因此會規劃練習題環節,因此正式課程前的破冰活動規劃,引導學員參與及分享回饋就很重要。

面對不同領域的學員,該如何快建立信任?
如何讓初次見面的學員彼此相熟,建立連結與關係?
如何幫助學員了解他自己在團隊扮演的角色,了解現階段的自己,透過教學活動,成為他想成為、期望中的自己。

近期看到兩種很不錯的團隊建立的實用手法,我想分享給大家。

1.實作:動手做,營造團隊互動

針對分組破冰活動,設定小組挑戰主題、規則及指定任務,運用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塑膠軟片,將不同的吸管串連,利用點、線、面組成各式作品,在好奇心及榮譽心驅使下,容易驅動不相熟的學員,開始動手嘗試,重點是這些教具都是可以回收重複使用!

  • 挑戰任務:將棉花糖在塔的頂點,最高組勝出
  • 條件與限制:限時10分鐘,棉花糖必須完好無缺、塔的形狀不限,不能倚靠其他東西、塔的材料只能用吸管50片、連接片25片
原本彼此不相熟的學員,開始動手做

原本彼此不相熟的學員,開始動手做

學員提議將塔移動到地上更容易堆疊,正在將棉花糖放到頂端

學員提議將塔移動到地上更容易堆疊,正在將棉花糖放到頂端

各組有不同的堆疊創意

各組有不同的堆疊創意

2.觀察:認識自己與他人

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Luft和Harry Ingham提出「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概念,將自己和他人對於自己的想法交織出四個區域。藉由周哈里窗,能夠給予我們一個架構與工具,持續不斷地更了解與旁人與自己。這個架構可以在觀察自己成長轉變時使用,也能藉由和他人對話互相挖掘了解。

將將周哈里窗的概念,融入破冰活動設計,讓教學活動能更具備互動性及益智性。

  • 寫下自己最接近&最想成為的角色
  • 寫給每位組員,你認為他最接近的角色,貼到對方的自介便利貼上
  • 與小組分享「你認為最明顯的特質與原因」、「詢問小組成員為何給你這些特質」
Holland測驗分析

Holland測驗分析

在本次課程活動,你想練習成為什麼角色

  • 領導影響者:主持人、時間掌控、機動調整任務>>適合想練習:E、S
  • 美感創意家:筆記記錄、挖掘不同可能性、製作原型>>適合想練習:A、I、R
  • 說故事達人:上台發表、歸納總結、製作簡報內容>>適合想練習:E、C

你還在苦思該怎麼在團隊活動破冰嗎,激勵大家踴躍參與互動討論,下次可以試試這個方式喔!歡迎與我分享交流你曾經參與或操作過的團隊活動巧思吧!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