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光影裡的生命探索:反思教育的意義與出路〉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新學年伊始,我們為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以時光機在星空漫遊的概念,舉辦了一個「尋找北極星」的教師培訓活動。
以一套印度電影《我的破嗝Miss》作引入,配合「走進時光機的背包之旅」、「光影裡的星空奇遇記」、「誰是北極星」等活動,讓教育工作者在越趨艱難的教育現場,反思教育的意義與出路——回到心的起點,為孩子找亮點。
活動從「過去」走到「現在」,再從「現在」回首「過去」,讓老師先行回顧生命中對自己影響深遠的老師們。然後在電影的光影世界裡,再次整理過往的教育初衷,感受及體會學生的挫折,嘗試理解、嘗試同行、嘗試協助,成為指引孩子方向北極星。

A. 過去:一位令自己難以忘懷的老師

老師以小組形式參與「尋找北極星」的培訓活動
透過邀請老師坐上虛擬的「時光機」,然後展開一段時光旅程,請他們回想過往的求學階段中,有哪一位老師令自己印象深刻,難以忘懷。不少參與者憶想起對自己成長有正面影響的老師,但亦有一些參與者記得負面影響自己的老師,提醒自己要引以為鑑,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
為甚麼會想起這位老師?原因如下:

1. 美麗的生命

  • 為人友善
  • 他的謙卑、他的愛
  • 親切和譪像一位慈父
  • 她直言不諱、勇於求真的心令我學會追求真理

2. 持續的鼓勵

  • 她鼓勵我不要死讀書
  • 因為鼓勵我讀自己想讀的科目,不用顧慮太多
  • 因為他曾經原諒過我的過錯,接納我,鼓勵我改過
  • Her encouragement
  • Sharing Love

3. 堅實的扶持

  • 佢將我從谷底到拉返出嚟
  • 當年轉校,初到新環境,她主動提供協助,很親切
  • 他給予我很多參與體育活動、比賽的機會
  • 因為她給了我很多的機會,改變了我
  • 他不放棄我們每一個學生,常常給我們補課
  • 除了會關心學生成績,還會關心學生平時生活。我們還陪伴老師的孩子成長

4. 良好的關係

  • 關係的建立
  • 中學時期同學跟老師關係很好,友善

5. 用心的教學

  • 態度熱誠
  • 上課風趣幽默,曾在上課時見同學感疲倦,特意帶吉他回校唱歌給同學聽,使大家輕鬆
  • 因為她上堂很有準備,課堂生動、有趣,亦很可靠
  • 會以全新有趣的角度,講述歷史,會貼近學生的世界
  • 講解歷史時感觸落淚,並勉勵學生
  • 她全心全意的教育,用課餘時間帶領全班去戶外學習、參觀

6. 啟發的教導

  • 因為她教曉我要欣賞自己的努力,並不是為別人而活或為別人而做。特別在學習上,就算成績不如理想當中也有得著
  • 因為他提醒我時刻要因材施教,顧及學生感受
  • 教導人生不只學習,也有朋友
  • 他啟發了我玩運動,成為一位體育老師
  • 他的說話好有啟法性及教我怎樣教好學生!他說好的老師令學生喜歡該科目!
  • 令我從黑暗中殺出一條光明的路,我不想,我不想放棄

7. 嚴厲中的愛

  • 因為他不斷挑戰我,突破我自卑的位置
  • 因為他嚴格但關懷,信任我能為學校擔任一些崗位
  • 嚴厲,但會為你的進步而感到欣喜,教學認真,令我成績及品行有所提升

8. 反面的教材

  • 她很惡,還會扭同學耳仔
  • 因為這些老師,我決定要成為比他們更細心和關懷的老師。他們提醒我不要成為像他們的人

B. 過去:一位老師曾對自己說過的話

老師專注地投入於活動中
接著,著他們思考這位老師曾對自己說過的話,節錄如下:
「你唔好讀啦!」
「教你班垃圾,真的慘。」
「你不要被你的自卑、家庭捆綁,勇於踏出你的道路,走上召命。」
「老師希望你坦白承認,我並不是要責怪你。」
「你唔試過點知唔得!」
「若要踏上教育的路,必須比努力更努力!」
「呢行 (老師) 好辛苦。」
「學習不是讀書,是體驗。」
「窮則變,變則通。」
「人生有很多出路。」
「不用徬徨,從現在做起還來得及的,加油!」
「我以你為榮。」
「我有咩都一定諗到你去幫我手。」
「你令我好放心去交低重要嘢俾你做,去完成。」
「We shall overcome. Whatever you do, do it with your heart.」
「You are who you are. Not anyone else.」

C. 過去:你想對過去遇過的孩子說甚麼?

老師留心地聆聽分享
活動後,問及老師們第一句想對過去遇過的孩子說甚麼話?

1. 問候類

  • 你近來好嗎?|你們好嗎?有掛念老師嗎?|老師也很掛住你們

2. 價值類

  • 你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孩子,請相信你們的能力!
  • 我相信你

3. 關愛類

  • 老師很愛你|我愛你們,有愛就有希望
  • 有甚麼話想找人說的話,老師都在

4. 陪伴類

  • 你們並不孤單,老師會陪伴你們渡過難關
  • 加油,我會陪著你
  • 人生會面對不同的挑戰,無論是甚麼老師都會支持你

5. 鼓勵類

  • 做得好|你已經做得很好,我欣賞你!|只要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你已成功!
  • 你可以做到的,給自己一點信心。
  • 失敗不可怕|你有你成功的一面|你的努力會令你成功
  • 加油!|一起努力!|盡力加油,一定得。|加油,努力發掘自己的潛能與興趣。

6. 堅持類

  • 不要放棄!|你要加油,不要放棄|要堅持

7. 致謝類

  • 你們也讓我學習
  • 你們才是我的老師。謝謝你們一直包容我,給我無限的機會去為你們做得更好。
  • 感恩遇到彼此!

8. 冀盼類

  • 希望我曾經對你們有正面的影響

D. 現在:為甚麼你會對過去遇過的孩子這樣說?

老師認真地匯報小組討論成果
進一步請老師思考,為甚麼會對過去遇過的孩子這樣說:

1. 每個孩子都是寶

  • 學生是老師的寶貝 (如子女)
  • 因為勾起很多跟學生相處的畫面

2. 孩子都是有才華的

  • 天生我材必有用
  • 每個人總有自己的才能
  • 因為人人都有獨特的能力
  • 因為每個小朋友都有其獨突之處
  •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天賦和才能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亮點,與自己比較便好了
  • 因為我相信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總會有過人之處

3. 我理解孩子的困難

  • 因為老師也正面對各種困難與壓力
  • 我現在同樣感到乏力,希望不放棄就能衝破困難!
  • 有許多學生覺得自己學術成績不好而自卑
  • 我覺得不只成人,有些小孩子其實心裡也有背負了些甚麼,可是他們比成人更不懂表達和排解,如果我可以讓他們相信我,相信他們的話有人願意聆聽,他們身心才能足夠安定,投入學習、體驗和探索

4. 要多些鼓勵孩子

  • 對他們沒有太多讚賞
  • 要鼓勵孩子
  • 鼓勵一些沒信心的同學
  • 認同孩子的努力
  • 看到好多孩子遇到失敗就放棄,想給他們鼓勵
  • 過去我對學生總是十分嚴厲,認為只有高要求才能督促學生成長,但卻忽略了鼓勵和認同學生的努力

5. 我對孩子有影響力

  • 老師對學生有一定的影響力
  • 老師是孩子們很重要的啟導者
  • 因為活動所教的我都已經跟學生講過了,已經無憾。最後要他們自己覺悟了
  • 無論遇上怎樣的孩子,只希望讓他知道我會成為支持他的人
  • 因為我的進步及動力來自很多機會及嘗試,最大的是包容的愛

6. 希望孩子永不放棄

  • 想他們繼續堅持
  • 希望他們不要放棄
  • 他們是有能力做好,但有時會受到環境或其他人影響而放棄,希望他們能夠堅持,就能做到

7. 祝願孩子好好成長

  • 因為世事多變
  • 因為他們未來還有很長的路
  • 希望他們有好的成長
  • 在人生路上大家因為彼此的認識而成長了

E. 現在:我想成為孩子的「北極星」

蔡碧蕊校長深受電影及時光之旅感動
時光機從過去回到現在。老師在活動過後,有甚麼話對自己說?

1. 莫忘教育初衷

  • 勿忘初心
  • 重尋教學熱誠
  • 重燃我的教學熱誠
  • 重拾做老師的初衷
  • 反思教育的真意義及自己的教學心態
  • 為近來極度疲勞的身軀找回教育的初心
  • 是次活動讓我對教育多了些想法,也讓我多少增加了一些信心或力量去迎接未來的教學工作

2. 無私的愛與關懷

  • 用愛對待別人
  • 你的用心學生會知道的
  • 教學除教授知識外,亦需多了解、理解學生的需要

3. 努力裝備自己

  • 走出固有框框,勇敢向前!
  • 要去啟發我們的學生
  • 好好裝備自己成為更好的老師
  • 學習提問技巧及靈活運用
  • 希望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學生成長
  • 原來老師的幫助真的能夠影響孩子一生

4. 孩子是可教的

  • 每個學生都是可教的
  • 不要放棄,多欣賞學生
  • 所有人都不想被拒絕,不想被遺棄
  • 沒有壞學生,只有壞老師
  • 沒有不可教的學生!只有不懂教的老師!
  • 沒有壞學生,只有不懂好好教育孩子的老師
  • 學生的成就取決於老師的態度
  • 每一位孩子都是北極星,給我帶來光明
  • 老師如何,學生也必如何。言教身教缺一不可
  • 學生也是我的啟發者,老師除了教導,運用知識,更重要的是啟發學生

5. 堅持永不放棄

  • 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 只要相信自己,就一定做到!

結語:

「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愛因斯坦)
「孩子最終會成為怎樣的人,主要取決於他從第一個教育者那裡所接受的愛的質量、陪伴和榜樣示範。」(愛默生)
「一般老師會教你知識;好的老師會讓你領悟知識;更好的老師會引導你活用知識;有些老師,則會啟發學生。」《我的破嗝Miss》
「Miss,我們是你的學生,然後才是這間學校的學生。」《我的破嗝Miss》
「北極星在天上指引船隻,我不懂天文;但在地球上,你就是我的北極星。」《我的破嗝Mis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