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你的人生埋伏筆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偶然在近日和孩子的談話中,促發了我大學時期一門生涯輔導作業的自我探索經驗:
  那個作業的問題是這樣子的:從小到大,你有甚麼最想成為的職業?請列舉三個。藉此作業的題目,我想授課老師的意圖是讓學生能體會自己從喜歡的職業中,探索職業中有的特質特性,深入挖掘個人在人生中真正在意的事情。我去查了當時的作業,我寫下的三個職業分別如下:(1)作家、(2)律師.....
  (3)魔法師。
  寫給一個專門教授的作業上面寫了魔法師這種職業,年輕的我可能不知道恥這個字怎麼寫,以及最弔詭的是我就讀輔導諮商相關科系,沒有一個職業跟助人工作者相關(如果你認為律師是助人工作者的話那應該就是我的偏誤囉)。年輕的我在寫這三個職業時,草率的整理出了幾種特性:掌握感、特殊世界感、淑世感。輔導諮商所的作業有太大量的自我探索,我當時除了要繳交這門作業外還有很多詭異的報告要寫,所以就沒再細想。
  那之中有些我當時回答不出來的關聯,某種還沒探索盡的懸念,像是文章中的某個伏筆,在我的人生的前期中一直蟄伏著,很少的時候會想起魔法師這種鬼東西,只覺得自己蠢蠢der。
  人生這樣過了數十年載。
  近日被孩子質疑說:「我都會告訴你這些很內心的事情,你甚麼都沒有講。」我知道他在反映諮商歷程中的不安全感。我學習過的諮商理論書籍告訴我,我應該要回應他的不安,對於建立關係的不確定,還有對於諮商的不熟悉,我應該要節制自己的回應,我按此邏輯進行。
  按捺一陣子,聽聽孩子對人生的想像,在他的回答中我能理解,其實在現今大洪流串動的社會,以及貧富差距過強的時代中,有時能對自己的未來保有幻想與夢想,真的是可貴與奢侈的事。他的無力,不敢想像,只求在這社會可以安全勉強立足的心境我感受得到。
  最後十分鐘,不確定是甚麼樣的感觸與衝動,我決定做出諮商中少做的技術:自我揭露。告訴他,我年輕時在寫生涯輔導的作業中寫了一個特別的職業,你猜是甚麼?我想成為魔法師。
  他眼神瞪大,彷彿在說「幹你在一本正經跟我講幹話?」
  我說,我當然知道魔法師應該不存在,應該吧,但我一直在幻想,那些幻想現在也都還在我心中,有些時刻我忘了,有些時刻我記得。而到了今天,經歷了這麼多諮商輔導的經驗中,有時我可以感覺,和每個人的接觸中有時候,我彷彿感受到一種魔法在其中,那種魔法是彼此都感受到因為了解,而產生某種生命的能量,有時是彼此都在痛苦中練習成長,有時是在笑鬧中彼此滋養......
  當然啦,那些雙手一伸蹦出巨大火球足以炸毀龐貝城及崩潰的人事物、念個咒語開啟次元門躲回母體當強媬的巨嬰、煉出隱藏蠱物對令人髮指的人物下降頭這些事我沒講
  這讓我們替我們的生活帶回一些勇氣,也許長大成年,成為一個諮商師的合理魔法就是指這些吧。而我很慶幸我當年願意把這麼恥的夢想寫給老師,那是一種敢想敢寫的勇氣,幸運的是老師沒有打槍我,今天我才有機會把這件事再想清楚,告訴你。
  孩子聽完後,覺得很神奇,眼睛持續瞪大。
  「別怕去想吧,有時替自己人生埋伏筆,很重要,這是我想告訴你的。」我最後跟孩子這麼講。
  我不知道孩子最後接受到了甚麼,我第一個內心反應是:「阿幹,我又違反了諮商中立的紀律。」受過訓練的腦袋強烈告訴我。
  但從他帶著微笑著走出諮商室外,我想......他已經帶走了一些魔法。
「別怕去想吧,有時替自己人生埋伏筆,很重要。」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