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理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我是一名心理諮商師,目前於某獨中擔任輔導老師。


由於某些因素,我在入職於學校前經歷了一段創傷。 因此,後續在以「助人者」的身分為他人服務的同時,也成了努力修復創傷的「個案」。


最開始決定將這段經歷寫下來,除了想將它當作一份「記錄」以外,也希望能夠減少自己對回憶創傷時的抗拒。 選擇了以面談時的討論形式呈現,是因為這段療癒的過程帶給了我不少微妙的體驗。


然而,不可否認,在寫到關於那段創傷事件的細節部分時,我出現了嚴重的拖延行為。 每一段回憶,都好像將我重新帶回了事發當下,讓我痛苦不已。 即使事情已經過了好一陣子,仍然有許多不安與掙扎,甚至發現自己似乎遺忘了事件中的部分細節。 過程中,我一度不願承認事情仍然對我造成影響,因此在療癒路上算是遇到了不少的阻礙。


我認為這段經歷當中值得慶幸的是,身為「助人者」我確實比一般人懂得如何應對自己的恐慌與失控。 卻也因這身份,在尋求幫助的路上造成了阻礙。 即使在已經開始治療的初期,仍無法真正進入「個案」的角色。 每當以諮商師的身分強迫理智面對工作時,往往會對自己的身分感到諷刺,甚至質疑自己的專業能力。


我慶幸身邊有許多有利的支柱,從事件開始到結束,甚至在療癒的過程中持續給予我各種鼓勵與協助。 我也為自己那雖然耗竭卻在快走到盡頭的那一刻突然爆發的生存意志感到驕傲。


希望透過這樣一段分享也能讓曾經有相似經驗的各位能在此找到共鳴。 在這裡我將拋開「諮商師」的身份,以「個案」的角度,揭曉諮商室裡那些因保密協議,一般不會被隨意分享的治療過程。 但為了保護身邊人的隱私,文章中對人物的稱呼都將以化名呈現。


憑藉著微薄的印象,我無法保證所有的分享都主觀屬實,但至少能保留故事的框架。 只要治療繼續進行,我便會持續更新。 對心理學以及創傷療癒感興趣,又不挑剔文筆的朋友們,隨時歡迎你們為此文留下足跡。


最後,願每一段療癒的路上都能找到陪伴,不再無助、孤單!

2會員
8內容數
作爲助人者卻無法幫助自己……在經歷了各種掙扎以後終於説服自己向同行求助。 這是一段有關創傷療愈的經歷。在這裡我將拋開「諮商師」的身份,以「個案」的角度,揭曉諮商室裡那些因保密協議,一般不會被隨意分享的治療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探索Oneeighty Day Club:峇里島懸崖邊的游泳池極致美景Oneeighty消費方式、美食介紹、預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3-12-07
峇里島烏魯瓦圖 令人驚豔的懸崖邊落日瑜珈-Balangan yoga and love(Uluwatu yoga)Balangan 海灘每天 07.30、09.00 和 17.00 提供瑜珈課程。心靈修行的絕佳之地,加入我們,享受與大自然的結合!合十禮冥想、調息和混合了哈達、流瑜伽、希瓦南達的瑜伽體式適合所有級別。讓我們與宇宙和彼此分享我們的正面氛圍,以更好的方式改變這個美好的世界! 查到這家瑜珈教室的資訊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3-10-16
懸崖邊的危石--短期趨勢及極短期趨勢之咒 1.越短期的趨勢,技術分析越容易失效。 2.想要在極短期趨勢(1天,一小時,5分鐘,1分鐘)中獲利,通常做空比做多有利(只是"通常",注意不是"必然"),因為多頭一般要緩步由籌碼慢慢買上去,然而空頭跌勢一起,市場會點起恐慌的火花,賣壓可以瞬間變成滾雪球般的自由落體。 3.短期內做空雖然更能獲
Thumbnail
avatar
交易咒語書
2023-10-01
觀影的貓|坎城75th影展短片選《當我望向你的時候》、《海邊升起一座懸崖》、《破碎太陽之心》短心得《當我望向你的時候》|黃樹立 有時候我也在想,在於母親和我、我的自我實現和社會期望,是否也存在著對話的可能性。而在那些對話之外、無話可說的空白,是投射的影像和凝視,是當我們望向母親的時候,同時也被母親、被自己、被兩人之間的距離所回望。
Thumbnail
avatar
文字裡的貓
2023-05-14
散文集 ─ 懸崖邊的花 最美這種自小便生長在岩石中的花/是不可能甘於平凡/讓你種在自家花園裡的/一旦你摘下了他/他的保鮮期便開始倒數/滴答滴答/最後隨著時間的移轉而枯萎/那麼到時的妳/是否會後悔當初的自己/為何要花上這麼多的力氣/賠進那麼精華的青春/危險地用自己的生命去爭取一段本來就沒有結果的幸福?
Thumbnail
avatar
athena
2023-04-23
像走在懸崖邊橋上的人生感覺人生就像走在懸崖邊的橋上 遇到了又是艱難抉擇的時刻 但遇到了還是得面對現實層面考量 現在面對著你隔著肚皮每天的回應 又跟時間賽跑著遲遲不敢做出決定 但也做了最壞的打算了 謝謝你透過塔羅牌告訴我你想跟我說的話 相信我們如果不能順利以親人方式相遇 此生未來也能以其他形式再續彼此的緣份
Thumbnail
avatar
寧靜海
2022-10-27
劇評~《還有明天》~留住站在懸崖邊的人改編自同名網絡漫畫的《還有明天》,是講述一間名叫「走馬燈」的企業,社長是玉皇(金海淑 飾演),主要業務是由陰間使者引渡亡魂。由於陽間自殺率居高不下,而自殺亡魂必要到地獄受刑後才能轉世投胎,因此地獄出現鬼滿之患。為了減輕地獄壓力,玉皇組成「危機管理小組」,欲阻止人類自殺。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6-18
中國2022年展望:處於二十大懸崖邊的習近平和中共習近平在進入2022年時,需要確保打破常規連任。與此同時,習近平在國內外的敵人尋求將其趕下台。由於雙方有著巨大的利益衝突,習近平和他的對手都會尋求在2022年采取大膽、冒險的行動來實現各自的議程。
Thumbnail
avatar
透視中國
2022-01-01
懸崖邊的貴族我承認, 因為 ' 好奇 ' 而去翻閱這本書。 好奇他們成長的過程, 好奇他們談戀愛的八卦大於他們怎麼努力經營一間公司。
Thumbnail
avatar
nolyga
2021-04-07
《悲慘世界2019》:懸崖邊緣的人性這部電影讓我看到壓力很大、腳步沉重走出戲院,但因為我就是喜歡看這種黑暗、寫實、反映社會的電影,所以第一句話是稱讚意味。就算你沒有對法國的社會現狀先做任何功課(我就沒有),也能接收到這部片想要傳達的訊息。如果,你的心態夠開放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