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女士我不轉彎 被討厭也被愛戴的柴契爾夫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被討厭的勇氣》是幾年前的一本暢銷書。暢銷,因為它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大多數人都怕被別人討厭而不敢暢所欲言、暢所欲為,覺得綁手綁腳、不自在、不自由。作者岸見一郎是阿德勒心理學的專家,他直指問題核心,認為大家怕被人討厭其實是個人主觀的自卑感在作祟,因為對自己缺乏自信,怯於自由地表達自我,而只能以「消極地討好」方式來得到別人的認可。要想活得自由自在,的確需要有不怕被人討厭的勇氣。
  但如果勇氣十足,完全照自己的方式暢所欲言、暢所欲為,結果真的被很多人討厭了,而自己卻又沒有獲得什麼正面、值得肯定的東西,那這樣又有什麼意義呢?也許比「不被討厭」來得更糟吧?
  我覺得「做自己的勇氣」這種說法雖然有點俗濫,但應該更值得鼓吹。「做自己」不見得全都會「被討厭」,固然有人會因為看不順眼而討厭你,但也會有人因為你的有主見、不隨俗而喜歡你,甚至敬佩你。事實上,一個勇於做自己的人,總是會被某些人討厭,同時也能被另一些人喜歡。
  英國BBC在二○○二年做了一項調查,有一個人在「最偉大的一百位英國人」的問卷中排名第十六,在當時還活著的人中名列最前茅。但同一個人,在隔年「你最痛恨的一百位最壞的英國人」的調查中排名第三,也是在世者中的佼佼者。她就是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很少人能像她這樣,同時受到那麼多英國人的愛戴和厭惡。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學會面對、釋懷和不再討厭起自己在你生命中有沒有ㄧ位曾經對你而言很重要很重要,卻突然在某一天匆忙道別,或是再也不見的人呢?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1-02-04
我認知的自己,是真實的自己嗎?《靈魂急轉彎》...靈魂被黑暗包覆著靈魂被黑暗包覆著「我認知的自己,是真實的自己嗎?」 看完電影,朋友說:「我對於親密關係的人,講話就是酸言酸語、冷嘲熱諷style,即使自己內心不是真的想傷害他們,但在很多當下,真的很難不對親密人發脾氣!」 這刺,是如何長出來的?我認知長刺的自己,是真實的自己嗎?我丟棄這些刺,能讓我過得舒坦一點嗎?
avatar
ellzaaaa
2021-01-26
民主文明下的不公 ——看上官亂「被“蕩婦羞辱”的成都趙女士:厭女症的週期復發和疾病的隱喻」這是個不公的世界。  所謂的文明文化,就是比上一代或另個國族或洲域或城市,少了一些程度的不公。  從心理學或基因的角度觀看,都知道人性有幾個特點:和獸性有大部份的重疊、易受環境影響、社會性的律法與習俗往往能綑綁一生、以及缺乏安全感••等等,不一而足。  百多年來,我輩受西方「薰陶」最多的,從「船堅砲
avatar
楊平
2021-01-05
「媽媽從沒照顧過我,為什麼我要照顧她?」不被愛的女兒,從照護中長出翅膀吧在診間,時常看到照顧長輩的通常是家中最不被愛的那個孩子。離得越遠,愛得越深,長輩總是誇讚住在國外的孩子念書念得高,認為每年過年都會回家一次的孩子最孝順。不斷抱怨為了照顧自己而放棄工作的孩子,抱怨孩子做事不勤快、限制自己的吃與外出......等等。這對實際照顧者來說,在照顧上是充滿矛盾複雜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7-23
《被愛妄想症》不會戀愛就像絕種生物,母單宅女的愛情觀! **以下內容有雷,如果本身對此電影不感興趣,希望劇透可已燃起你的烈火 過去我在各個日劇看到松崗優茉飾演配角開始,就一直很喜歡這個氣質獨特演員,她有種班長般略成熟的氣質,所以看到她在《被愛妄想症》演一個略宅的普通女子引起了我的好奇,果真沒讓我失望。尤其是這種漂亮女演員說自己母單的劇情,松崗演出了ne
Thumbnail
avatar
豆隹
2019-11-23
霸霸與我:你也是不喜歡被綁住的人嗎?常常有人問我說逃避依戀的人要怎麼靠近,每次我的回答都是一樣的:「需要時間和空間」。身為一個逃避依戀的人,你越是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我就會越是覺得不自在,你越是想要親近我就越是覺得想要退縮,奇怪的是......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