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成為自己的貴人|不能決定自己出身,就靠自己翻身!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別向命運低頭,你的出身不能決定你的人生結局。每個人都能靠自己翻身,打造自己的金湯匙,成為自己的貴人。」
後記的最後一段話,直接點出作者-莎莉夫人整本書的精隨。在這職場文滿天飛的年代,初見此書的讀者或許心中會想「這該不會又是心靈雞湯文了吧?」
但不好意思,莎莉夫人就是要打破你對職場的美好想像。

這本書在說什麼?

作者莎莉夫人(Mrs.Sally),媒體記者出身,曾在台灣做到新聞台最高主管。中年轉業到公關公司,出走澳門、越南的原因沒那麼冠冕堂皇,她在書中非常誠實地說:「兩次都是我在台灣走投無路,找不到更好的工作,這樣的逆境,把我徹底推出台灣」。也由於離開二十多年舒適圈,她反而走向世界職場,在兩個國家個別擔任電視台及公關公司總經理。
莎莉夫人婚後搬去花蓮,行動力十足的她,還未回台就已在東華大學爭取任職,為了讓學生瞭解什麼是自媒體,她在知名作家好友黃大米的鼓勵下開設「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Facebook粉絲團,將自己30年來看到的國內外職場競爭及人生百態,不間斷地每天一篇刊登在自己的專頁上。除此之外,她還落實黃大米的投文建議,主動與各媒體連繫免費刊文作為曝光的廣告交換。
中間當然有被拒絕、石沉大海等回應,但作者並不氣餒仍然依照好友作法逐一執行,在不購買廣告的情況下,粉絲團追蹤人數已在今年12月突破2萬5千人。除此之外,她更獲得出版社的邀約,在今年發行自己第一本探討職場、婚姻觀及家庭相處的「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幸運機會降臨的同時卻也證實她在書中所說「人生好像在打怪,關關難過,但只要有裝備,有訓練,就能累積經驗關關過,不斷升級。」
本書分為工作、愛情與親情及人生三大篇,她貫穿不同年齡層各會遇到的問題,為讀者提供各種面向的思考角度及實踐人生目標的落地方法。

令我印象深刻的段落

在本書工作篇的其中一段,莎莉夫人分享擔任新聞台主管時,如果出現獨家新聞,她寧願找專業度雖只有85分但配合度100分的下屬,也盡可能不出動專業度破表但你得不停安撫並解釋為什麼要半夜請他老人家出門的大牌記者。
相信有幸或是不得不帶領團隊的主管們,對這段話應該特別有感,甚至有可能邊讀邊點頭,心裡小宇宙狂噴:「對對對,這情形跟我一摸一樣,吼,為什麼與刁民同事合作這麼難!」
回想剛接觸經營管理時,身為老闆幕僚最常碰到的議題就是組織調整。小至人員異動,大至事業單位或部門增減,但要記得,只要動到「人」的地方,就是特別難處理,畢竟身處公司體系總會碰到幾位看似績效普普但意見多如牛毛,不管怎麼溝通就是不願配合的同仁。

管理就是心理學,人在江湖,哪有不碰坎

當時資歷尚淺的我,應對這類刁民的管理經驗不足,不想一直翻著白眼吸收負面情緒,只好趕緊向曾在知名集團擔任策略幕僚的直屬長官求救。只能說薑不愧是老的辣,說完前因後果後,老大只淡淡飄了2個問題:
「妳覺得這些人會改變的機率有多少?」
「誒,據我這陣子與他們交手,應該不到五成吧!」我非常沮喪看著老大。
「那妳覺得妳改變他們的可能性有多高呢?」
我心想老大是瘋了嗎,就跟你說他們不願意改啊。我弱弱地回答:「比三成還低吧」
沒想到老大接下來的說明反讓我大吃一驚,他說之前沒動這些人不是不曉得問題,而是:
  • 動到業務影響營收茲事體大
  • 他之前沒時間處理
現在他有時間、也找到適合的人,這些不願配合的刁民如果再屢勸不聽,他也不願姑息了。
想擺爛?可以,獎金一毛都別想拿;
想拿翹?可以,就把你打落冷宮分配邊疆;
想繼續刁鑽?更好,感謝你過去付出,請到會計那邊結算資遣,謝謝再見不聯絡!
所以啊,大家眼睛要放亮,除非你是能力好到公司業績沒你的人脈會倒、產品發展沒你的技術會垮,否則沒有一位老闆或主管,會願意一直忍受你的壞、脾、氣!

後記:「求」來的機會不丟臉,人生就是要奮力一搏

《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這本書的篇幅屬於 224 頁的小品,書中故事跟舉例相當切中職場新人與中年主管的痛點。作者不因家庭出身而失去奮力一搏的動力,即便得在中年離開台灣經營已久的職場、背井離鄉到越南、澳門工作,卻也坦蕩告知這是她找不到相當報酬的結果。
從莎莉夫人身上,我看到在家庭,身為人女的承擔;在職場,身為主管的敏銳及當責;在學校,身為人師的以身作則,最後則是,身為自己的韌性!
從海外工作隱居花蓮,以大學講師及自媒體經營的身分,從旁分析人們在不同年齡層可能碰到的問題並分享自我經驗。如果你感覺到職業倦怠、家庭瓶頸、人生失去動力,這本書不失為一本用來提振自己士氣的讀物。
在書本的尾聲,作者提到:「如果相信命運天註定,那麼我將世襲貧窮與知識的匱乏。我沒有含著金湯匙出身,我的出身只能證明:我,沒有湯匙」
生活本就沒有公平,出身或許是讓你有機會站在起跑線前,但找尋翻身機會才是你掌握自己人生的重點。奮力不是做一次就夠,而是到死之前都要不停執行的行動。我的看法是,或許你現況可能碰到「求生不由己」,但不要把命運當成天注定。
知識就是力量,特別是在這數位時代,它可以翻轉階級、終結貧窮。你無法決定出身,但可以做到「靠自己翻身」。
--------------------------------------------------------------------------
如果你有其他讀後感想或疑問,想找人聊聊也歡迎私訊我(連結),我會統一用文章回覆大家的問題喔!
若喜歡 《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 可透過此連結購買電子書,你不會有任何損失。本站獲得的回饋金,將全額捐款給基督教芥菜種會
任何書籍都有存在的意義,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妨與過去經歷連結,你會發現當初讓自己卡關的問題,或許對現在的你來說,都不再是個困擾了!那麼,恭喜你又成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