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冥想 是什麼? part 1 - 人智心理學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還記得之前【史代納也談正念教育 ─ 純粹感知】的文章嗎?
這篇文章延伸那樣的概念,將史代納的想法更加聚焦且提出具體作法。

您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

仔細思考:“我最寶貴的財富是我的注意力。 沒有其他事情比我的注意力、我的覺知、我的意識來得珍貴。因此,照顧我最珍貴的財富,餵養它、保持清潔,進一步訓練,難道這沒有任何意義嗎? 我與我的注意力/意識的關係,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所發展的心魂狀態 ─ 感知心(sentient soul),我會將我的意識引導到感官上,使我的感官成熟 ─ 聆聽松樹在微風中的獨特聲音,欣賞西洋梨的味道...。如果我發展了理知心 (intellectual soul)或智心 (mind soul),那麼我就會在思想、 創造、棋牌遊戲及詩歌動態中磨練我的意識 。如果我發展了意識心(consciousness soul)(或精神心魂),我的注意力將會集中在感知及與精神生命偕同,在我的心智中移動與創造(和破壞)。
我碰巧對堆肥有個人愛好。 從感知心層面上,我可以冥想於堆肥的氣味及爬過並吃掉堆肥的蚯蚓;我把手伸進堆肥裡。 從理知心層面,我可以沉浸於數十億種許多微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以及在那裡發生的化學過程細節。 從意識心層面,我驚嘆於地精(gnomes)和風精靈(sylphs)的活動,以及在建立穩定的肥力源泉的過程中,引導他們。 我可以享受,當在生機互動配方的準備工作中,以邀請特定的靈性存有參與該過程。(理知心很難理解生機互動配方!)
重點是,儘管每種冥想方法都不盡相同,但這些堆肥方法中的每一種都可以促進我寶貴的注意力活動,可以稱之為冥想。 對許多人來說,生活僅是醒著,忙碌活著,並進入無夢的睡眠。 如果沒有刺激和要做的事情,那心智就會關閉。 但是,醒與睡之間總是有一點差距。冥想的任務是擴大兩者之間的鴻溝,在這種鴻溝下,既沒有刺激,也沒有休息,也沒有充足的睡眠。 隨著時間的推移,空隙變成了一個足夠大的空間,使得人們可以在秀麗的風景和奇妙的領土上航行。
冥想可以從沉默一分鐘開始。 的確,威爾斯利·都鐸·波勒(Wellesley Tudor Pole)於西元1940年在倫敦轟炸期間發起了“沉默的一分鐘”,祈求和平與自由。 每天晚上九點鐘,大笨鐘的鐘聲響起,整個英國及世界各地的其他國家,都沉默一分鐘。 戰後,德國一位高級官員將這種統一的冥想力量歸為阻止其襲擊英格蘭的“秘密武器”,冥想可以從這種方式開始,無聲的一分鐘。人們可以 “帶著種子” 或 “不帶種子” 進入冥想............


參考資料

1. David Tresemer. The Counselor . . . as if Soul and Spirit Matter: Inspirations from Anthroposophy. SteinerBooks. November 15, 20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158內容數
《聽聽心理說的話 PSYCHOLOGY LISTENING》 「人生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等著被經驗的現實。」 心理非心裡,卻也說進您的心裡。這裡有一篇篇的生命經驗、心理治療的看見與心理學知識,轉換為療癒性的文字。當您看了,希望能讓您安住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