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閱讀分享∣《 給大忙人的冥想速成班 》:不動腦的快樂養生法.冥想入門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年忙得像陀螺轉?如何放鬆身心找回健康?

《給大忙人的冥想速成班─不動腦的快樂養生法》

這本小書很適合現代忙碌人,重新找回健康。在面對外界各種壓力,我覺得大腦負擔快喘不過氣。停下腳步練習冥想,慢慢尋找和自己對話的時空,這是非常特別的初體驗,也是我看這本書行動後得到最大收獲。
每天只要15分鐘,工作狂也能變成健康寶寶
本書作者大衛.米契 David Michie是英國企業公關人員,在三十幾歲時身體出現過敏症狀,他開始冥想靜坐。身體變的不易生病,意外的情緒也變更穩定,做決策時,頭腦更加清晰。他說:「我已經冥想十四年了,很確定我比以前沈著、快樂、平靜許多。」
🐫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觸冥想的入門書,今年初體驗冥想有種「大腦重新開機」的感覺。
我依書中學習後體會到
§ 1. 專注
冥想基礎「數息法」,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呼吸很自然的緩和下來。當浮念出現時,重新鎖定焦點,再次數息。隨著冥想的增加,你對呼吸的注意力會日益集中。

我覺得這有點像練書法,剛開始很容易被外界分心,長期練習後漸入佳境,慢慢找到專注力,有種「心流」的感覺哦!

§ 2. 正念與覺察

冥想前後有個特別的儀式,就是「宣言」= 動機。這個宣言是正面的、客觀的,如果有利它的宣言(如幫助他人),將會更充滿正能量,潛移默化讓整日充滿正念。

§ 3.活在當下

『悔惱過去、擔心未來』這是我們常有的心理習性,而闔上眼時與內心對話,這15分鐘冥想是最能體悟「當下」。
冥想很難嗎?可以示範一下怎麼冥想嗎?
冥想在國外很早就流行,近期聽到很多名人開始練習。我一直很想體驗冥想,也看很多網路上影片資料,還是不得其門而入,所以看本書行動練習冥想,和你分享簡易方法。
§ 1. 何時何地?
時:【甘露之時】早晨
一早起床就冥想比較適合大部分的人,因為經過一晚的睡眠,我們的精神通常比夜晚好,內心比較不會紛亂。梵語稱清晨為amrit vela,亦即「甘露之時」。
從古代開始,印度瑜伽的修練者就認為這是冥想的最佳時機,最近西方科學也指出這個時候是腦垂體分泌重要荷爾蒙的時間。透過冥想輔助這項流程,我們可以為接下來的一整天做好荷爾蒙的平衡。
地:【安靜安全的地方】
一般建議的冥想地點與時間是在「安靜的房間裡,關上門,一早起來就冥想」在成為呼吸冥想的注意事項
§ 2. 姿勢?
1. 在地板的座墊上盤腿而坐
2. 把手擺在大腿上
3. 背脊打直
4. 放鬆肩膀
5. 頭稍微前傾
6. 臉部放鬆
7. 闔眼
【呼吸冥想的注意事項】
  1. 身體姿勢
  2. 心理狀態
    讓自己不要思考備時關切的事物,就只是當下的一個人,毫無過去與未來。
  3. 內心複誦你的目標/宣言
    你可以做三次,把焦點放在它的意義上。
  4. 把注意力放在鼻尖
    注意空氣進出的感覺。
  5. 每次吐氣時數呼吸
    從一數到四、七或十,自己挑一個循環,整段冥想時間裡一再周而復始地數。
其他還有5點注意事項,請你在書中研究,值得慢慢細讀~看書可以得到更多知識,我就不在這全盤書透了!
冥想有很多類別(方式),就像運動一樣有很多項目,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就是最好的冥想開始哦!冥想高手、能夠抽離外界刺激之前,最好直接把外界刺激隔絕在外。
【總結】
這本書是外國人寫的,我覺得簡單易讀可以輕鬆的在3日內讀完。書內有分九章節,從冥想對身體&心理的效益,到不同類別與方法。最有收獲的是是『第四章 如何冥想:基礎入門』、『第六章 大幅提升冥想效果的七種方法』。
1.我是初學者想找方法進入冥想大門,依方法我早晨在床上坐著練習,覺得慢慢有點感覺,基礎的步驟對我還滿用的。
2.提升效果的方法,書中內有寫到『納入日常作息、學習立即冥想』。作者比喻他不喜歡洗碗等家事,當我們把不喜歡的瑣事拿來練正念,會讓事情變有趣哦!
下次在做家事(如洗碗)時,運用書中的方式練正念,不要在腦中想待辦工作。而是把整個注意力放在手中盤子的滑順質感、注意碗筷的線條、洗碗料的香味…等。可能就意外體會當下的樂趣、放鬆身心!
*本文部分內容引用大塊文化出版《 給大忙人的冥想速成班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書名:《 給大忙人的冥想速成班 》
作者:大衛.米契David Michie 著,
插畫:艾雷迪 繪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城中鄉居】粉絲專頁.閱讀 / 生活 / 藝術
❤ 歡迎一起留言討論讀書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2020camel
駱駱的城中鄉居
駱駱的城中鄉居
🌾將鄉居配方帶進生活 🌾 簡單慢活鄉居魂 / 接案筆記 / 讀書心得 / 鬧中取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