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兩小談溝通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9/26 和兩小談「溝通」

昨天上完李儀婷老師的薩提爾的對話課程,晚上睡覺前和兩小分享上課心得,他們問我上的是什麼課,我就說「教我們怎麼溝通的課啊」。然後我就問他們,你們知道溝通是什麼嗎?
哥哥說,就是說話啊!我說,嗯,不是喔~ 妹妹就說,就是螞蟻會碰在一起溝通啊!我想起之前和妹妹一起觀察螞蟻,他們的觸鬚碰來碰去時,我跟她說那是他們在講話討論事情的方法,沒想到她記得呀!
然後哥哥又開始非常認真的想,邊想邊說,我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是我⋯我說不出來!糾結了一會兒後,哥哥慎重的說出「溝通就是你聽懂他要說的,他聽懂你要說的」真是很不錯的答案,但我跟他說,老師說不是只有這樣喔!哥哥很驚訝,一直問我那老師教的是什麼呢?
我說,老師說,溝通是為了要產生「連結」。兩小「喔~~~」得很大聲,我問他們,你們知道什麼是連結嗎?結果一陣沈默。「連結就是你開心的時候我也會一起開心,你生氣的時候我也懂你在生氣」他們兩個馬上就說,喔!那我知道,就是你開心我也開心!我開始好奇他們真的知道嗎?就問他們,那你們跟誰有連結?哥哥想了一下就說了在學校的朋友,妹妹則是毫不猶豫的就說了她之前的超級好朋友。等等,居然沒說到我們!我趕快問了一句「那你們和我們有連結嗎?」他們馬上大聲的說「當然有啊!」接著開始唧唧喳喳的說了好多和我們連結的情況,好險,看來我們做得還不錯。
接著我又問,你們覺得傷心的時候也可以連結嗎?他們還在想,我就說,如果你傷心的時候別人安慰你,也是一種連結啊。哥哥的思考比較清楚,他就接著說「自己在傷心的時候不能連結別人,但是可以被連結」,妹妹則是說「就像上次妳和阿姨吵架的時候我連結妳一樣」。
我很驚喜她記得這件事,連我自己都忘了,但被她提起時我還記得當時的感覺:我很傷心,一直掉眼淚,然後妹妹好像就來安慰我,雖然忘了她做了什麼,但是感動的心情卻一直還記得。這真的印證了當人被真正連結時,那個觸動是很深刻的。
問完爸爸媽媽之後,我問他們「那你們兩個有連結嗎?」妹妹馬上說「有啊!」哥哥也說有,我說,那是你們兩個一起玩的時候很開心對吧?那哥哥生氣或傷心的時候你們有連結嗎?他們都說沒有。我想了一下,問哥哥「是不是因為你生氣和傷心都是因為妹妹做錯事造成的,所以她沒辦法連結你?」哥哥馬上說「對,而且她每次都ooxx⋯⋯(以下省略)」,妹妹安靜的在下舖沒說話。我抓住這個機會問他們,那你們被人家弄生氣和傷心的時候,希望對方跟你連結嗎?哥哥說想要、妹妹說不想(妹妹和我比較像),我接著問他們「你們知道有一個超級有效的方法可以在這種時候連結對方嗎?」兩小都興奮的說:當然想要知道啊!
我故意賣個關子,問他們如果知道了以後會用嗎?他們異口同聲的說:「當然會啊!」「那句神奇的話其實很簡單,只有三個字喔!就是—對⋯⋯」哥哥馬上大喊:「對不起!」賓果!就是這句!
我其實一開始就想好了要帶出「我不想說對不起」這本繪本的概念,所以就接著說「有時候說對不起不代表自己錯了,而是代表你在乎這個關係,想要和好還有重新連結。」兩小安靜的聽,沒說什麼,我又繼續問他們:那你們被人家弄生氣了以後,人家說對不起之後你們馬上就可以重新連結嗎?哥哥馬上說他可以,妹妹也跟著說可以,好像這才是標準答案。然而我跟妹妹說,其實妳應該是不行,就和我一樣。妹妹似懂非懂的,我跟她說「妳和我很像,我們都需要時間跑完生氣。」妹妹才說,喔那我大概不行。
這就是兩小的差異點啊:哥哥常常希望妹妹馬上道歉,妹妹則是因為和哥哥有衝突而還在情緒中,她無法馬上道歉又造成了另一個衝突。我解釋了這件事給哥哥聽,希望他能了解得比妹妹多一點,這可能是唯一我對他身為哥哥角色的期待。
和兩小的討論很有趣,有時候會得到讓人意外的反應,談些大人的話題他們其實也能有自己的共鳴。孩子的眼睛有自己的風景,大人如果能看到,其實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