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代溝很深?談教會人如何了解年輕世代在想什麼

2020/10/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 / Truetrue
首先,由於作者本身是一個八年級生(90後),所以這裡的年輕世代更確切而言是指95-00後的弟弟妹妹們,文章裡談及的世代文化將以他們為主角。

前言:每個世代,都形成了自己獨有的文化。

生長在同樣的時代背景、使用同樣的科技、被同樣的流行文化沖刷、歷經同樣的歷史事件,每一代的年輕人都各有不同的文化樣貌。敏銳並覺察這些細微的差異和共性,同時確保自己「活在時下」,才能消彌代溝的阻礙,造就影響年輕世代的影響力。
要想打破時代隔閡,就必須「刻意」讓自己浸泡在有利於了解年輕世代的資訊中,以下我們會討論到幾個值得關注、思考的面向。
1. 對教會文化 & 流行文化有雙面覺察
當我們談到週間平日校園生活,到週末教會生活的場域轉換,大家對這樣的「年輕人日常」並不陌生,多半教會採取的措施可以分為兩個層面,第一層是定位,將自身視為一個充電站,在週末主日、小組或團契時間,透過講道、門徒訓練、查經班等等去裝備年輕人,期許他們再次堅定自己所相信的真理,好讓周一到周五再回到校園中的他們不至於被「不好的流行文化潮流沖走」。
第二層則是做法,將年輕人的流行文化引入教會,可能是敬拜時使用更流行的曲風、教會牧者們的穿著打扮、有趣好玩的破冰、更輕鬆淺白的講道內容等等,意在讓年輕世代感受到教會對他們的友善,進而讓更多年輕朋友樂於參與教會的活動,有更好的「聚會體驗」。
我深知上述做法立意良善,沒有反對的意思,但我認為與其聚焦在把人帶進教會,更要專注在把人引向基督,不要只是停留在「充電裝備站」和「導入流行文化」的概念。
對教會、流行文化雙面觀察所累積的情報,最終應該被教會人消化、活用,成為傳福音的手段,以至於你無論談論教會、還是談論時事、流行,都能帶到基督,因為這個信仰本來就應該是以基督為中心、以聖經為依歸,無論是教會還是流行文化都不該喧賓奪主;只有當我們能取得兩者足夠精闢的觀察後,我們才能知道怎麼切入年輕世代的「痛點」,不再只是試圖用流行文化包裝教會文化,最後才端出這個信仰。
2.想混進同溫層,先搞懂他們心底真正的OS
時代聲音1:不「懂」我,你就別想影響我。

現代的資訊太爆炸,誰都有資格輸出價值觀,任何人都能輕易發表想法,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訊息量,一一對證審查實在太耗費心力,最自然最符合人性的篩選機制就變成了「你是否了解我?」,換句話說就是「你有沒有辦法引起我的共鳴?」,這也可以理解為00後這批網路原住民的基本求生原則:如果你不知道我在想什麼,我就不允許你影響我。

時代聲音2:我想知道誰也和我一樣?

在網路上隨便發表意見,可能會惹怒別人,輕則被挑戰觀點被酸民罵,重則被肉搜遭網軍撻伐,想要確保自己的網路人身安全,為自己打造舒適的社群體驗,就得找到(至少)一個同溫層。

由於平台、頻道實行的訂閱制,加上社群網站不斷的根據個人喜好調整推送訊息,同溫層完全不用費心打造,而是渾然天成,也是每個人虛擬和真實社交生活的體現。經小編三年多的社群觀察,我認為人們識別同溫層的關鍵問題是:誰和我一樣?
EX:誰和我一樣喜歡吸貓?誰和我一樣也被這種爛理由提分手?誰也有這種路痴朋友?

結合以上兩個重點,要成功混入一個同溫層,你不只要懂他們真正的想法,你還要讓他們發覺你哪裡「和他們一樣」,拿到進入同溫層的入場券,才是你真正能有效發揮影響力的開始。
3. 注意流行文化的重要發源:社群、音樂、影視
談到這個,我覺得有時候教會人會陷入一種情況,就是你以為你有在關注年輕人的社群、音樂和影視,但其實你關注的是年輕人的基督教音樂、年輕人的基督教社群和年輕人的基督教影視,所以你或許可以和年輕族群對於教會文化的面向有所連結,卻仍然在流行文化上(也就是他們的日常生活)沒有交集。
「不要只當禮拜天的基督徒」,這種警告在教會界稀鬆平常,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禮拜天我們去教會參加主日,唱詩歌、談論信仰、彼此代禱,熱血的人可能會再多個兩三天,可一旦離開教會,我們就是沉浸在流行文化的洗禮之中,身處在這個吵吵鬧鬧的世界裡;若我們無法正視這個事實,我們可能就永遠只能困在教會這個舒適圈裡,永遠只把非基督徒、慕道友視為「需要被拯救的靈魂」卻從不試著了解他們,永遠在等待他們被教會多采多姿的活動吸引,卻從不主動了解世界是如何強而有力的吸引著他們。
想了解年輕人文化,也就是流行文化,最關鍵的關注點在於
1. 社群 2. 音樂 3.影視 這三大領域:


A社群:

最近很紅的YouTuber、國內外網紅、名人、PTT、Dcard等等社群平台,關注重點在於「熱門話題」,可以掌握大眾或特定族群關心的事,也能摸索出他們的慣用語和看待某件事的普遍想法。


B音樂

可以根據主流樂壇:如歐美、韓國、華語流行樂壇,可以多關注音樂排行榜,也可以關注音樂串流平台:如街聲、KKBOX、Spotify甚至網易雲等等;關注重點在於「成為意見領袖的歌手」、「爆紅作品」、「音樂獎項得主」。


C影視:

除了YouTube,電視節目、電影、電視劇、動畫、廣告也在關注範圍內,比較容易入門的做法是:關注高人氣的影評網紅、串流平台爆紅的影劇。


結語:保持好奇心是關鍵。

代溝的出現在所難免,但足夠想了解對方的好奇心,能讓我們逐漸彌平漸漸加深的代溝,就算永遠無法填平,我們至少也能夠搭一座橋,真正的交流溝通,把彼此完完全全的引到基督面前。

最後送大家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對人心講道和對文化講道有所關聯,因為文化敘述深刻影響個人認同、良心和對現實的理解。
── 提摩太.凱勒《文化講道學 — 向懷疑世代傳講基督》

願我們真能向人心訴說這位上帝的美善。
若有興趣邀約小編現場講課或其他合作,歡迎來信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接洽。

真實基督徒日常
IG粉專:
https://lihi1.com/9gcl8
FB粉絲團: https://lihi1.com/96qZ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ruetruefunny
Truetruefunny
真實基督徒主編,接觸社群經營(當小編)約3年時間,會自產迷因及各種圖文內容。 私底下興趣廣泛,除了蒐集迷因,還喜歡學習語言、行銷、心理學、觀察各種人類文化、打Game、關注潮玩品牌及好設計。 各種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