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的問題-與新世代的服務對象互動有感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純粹,想說」單元,希望分享生活中讓我感興趣的觀點,並且我認為這些可能對大家有幫助,希望讓認同我服務理念和想法的人可以有共鳴。
最近遇到好幾位大專應屆畢業的求職者,普遍都帶給我相似的感受,讓我不禁懷疑,這是不是一種世代差異呢?
首先,都是生活自理的能力偏弱、金錢觀念也薄弱,然而使用3C設備娛樂的能力卻超乎我的想像,但這樣的操作能力卻沒辦法在跟工作需要的能力中呈現出來,他們也不太願意展現(可能是我們的建議不符合他們的期待)。其次,能感受家庭的保護和包容,似乎和生活能力的偏弱有些關聯性,而有種「反正不缺錢,不急著工作、不一定要工作」的感覺。最後,對它們來說找工作最重要的是工作環境(如:離家近、舒服的辦公環境等期待),或是固定工時、輕鬆的內容,以方便斜槓做想做的事,金錢常常不是求職的主要考量。
Z世代(Gen Z)
針對遇到的狀況我上網查了可能的資料,發現幾位求職者可能是Z世代(Gen Z) ,所謂的Z世代指的是 1997 ~ 2012 年出生的青年,他們出生在多元資訊的網路時代,雖然受到比較多的父母保護,但也相對較勇於做自己、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重視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需要與時俱進的服務觀念
閱讀這些資料後,讓我對於他們的特性背後的成長脈絡有了一些理解。回想自己小的時候,當時就很不能理解上一代總是為了工作全心投入、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對公司有著高度的忠誠度,搞不好就是目前的年輕人對我的想法感到無法理解也不一定。目前的時代,人們已經對職場健康及員工協助都有更多的重視,資訊方面更湧現了相較以往多元的聲音,像是許許多多的自媒體、新興的行業以及受到疫情而改變WFH型態等衝擊,都在在顯示世界不停的變化,站在專業服務人員的立場,這不正顯示出我們也要持續更新自己的服務觀念嗎?
我的互動小技巧:表達好奇,不要評論
也許是Z世代有較多的選擇和彈性,而發展出不同的特質,這也讓我開始思考,職重服務或許也該依照世代的不同特質而調整服務風格,在與他們互動的過程中能試著表達好奇,雖然許多價值觀可能與自己不同,但不要評論,才能讓年輕人願意多說一些,而幫助我們理解新世代的語言、拉近距離,才能讓自己的服務有機會跟得上時代的變化,也許,這又是另一段「我」自身該繼續教育的過程了。
表達好奇、不要評論,就像這張沒有嘴巴的小漢堡一樣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