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增長日記03|隨時為自己準備悼詞美德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零、前言

《思維增長日記》是自己額外想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導致最近的腦袋有點卡住,吸收了用不上,不吸收又有點焦慮,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可能是趨勢詞彙、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
因為想把每篇內容都扣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因此在選題上會比較謹慎一些。

一、什麼是「悼詞美德」?

這個詞出自戴維.布魯克斯的《品格之路》,羅振宇在《知識就是力量》特別提出的概念,意思是人過世後,親朋好友在他的葬禮上,根據對他的印象,會想到、念出的那段詞,例如友善、英勇、誠實、忠實等。
戴維.布魯克斯也提到另一個對照詞-簡歷美德,意思是履歷中列出的那些豐功偉績,兩者的差別在:
簡歷美德是自己向別人說的優點,悼詞美德是別人認為你的優點。

二、為自己寫寫看悼詞

我覺得這個概念對於自我反思滿有體悟的,現在隨意思考,如果我突然過世,別人會對「現在的你」留下什麼印象?
可能是「有活力、熱情、樂於分享、執行力高」,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羅振宇特別強調,假設你的親朋好友對你的悼詞,只有這些「空洞的形容詞」,代表你的待人處事可能需要加強。
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己的悼詞會是「很孝順、跟家人關係非常親密」、「對朋友很有義氣」、「做 X 工作非常認真」、「Y 產業的意見領袖」、「Z 公司的人才」等,這也都可以,試著為自己寫 10 項。

三、悼詞美德對生活的意義

上面的形容詞或是事蹟,都是需要被看到的,例如「工作非常認真」、「樂於分享」等,有時候為了這個「悼詞」,需要向別人宣揚自己,不然沒有人知道你是怎樣的人。
但同時我也在思考,有需要為了這個悼詞美德,而要刻意向別人宣揚自己嗎?
我們過往曾學過「曖曖內含光」,不刻意炫耀或張揚,但這個「悼詞」卻好像要我們在生活中要行銷自己,該如何選?我認為這個行為非常看人。
因為悼詞美德除了是對最後人生價值的追求,也是在建立「現實生活的相互信任」,我認為的悼詞美德,其實就是一種「人格印象」,例如「工作上我對他的印象是 X,所以我願意與他共事」,或是「平常他說到做到,所以我願意幫她一把」,我們現在所列出的悼詞,也可以說是:
我希望別人用什麼印象記住我。

四、做自己 vs 刻意修練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我做自己就好,平常想怎麼講就怎麼講,我在臉書上想罵什麼人就罵,我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我,也不管悼詞有的沒的。
這當然沒問題,悼詞美德的修練不適用於每個人。
但假使我們想在未來的時光過得舒適,或許都需要在社群媒體、人際交往上刻意做自己,意思是有些文字、照片,都必須要符合自己的中心思想,試著收斂一些負面能量(但如果希望別人記得你是一個負能量教主,也可以持續維持XD)。
蛤!活得好累哦!這種刻意人生?
我覺得部分人其實有思考這種刻意經營的形象,可能臉書上也稍微看得出來,只是他們沒有直接跟你說而已。

五、總結

我覺得越想越哲學,比較像是收斂自我跟張揚自我的比較,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是「活在別人的評論下」,但我仔細想想,在目前需要多重分工合作的社會,什麼樣的情況可以讓你完全做自己?大部分都是在這個光譜中找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平衡(收斂 vs 張揚)。
《思維增長日記》第三篇完結,很多情境不一定適用每個人,大家看完也都可以留下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