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鄉愁:台南小吃好療癒(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結束連假密集的熱鬧十月上旬不久,細數回鄉天數不意外地增加,雖然莫名其妙地因急性感染以致我的返鄉之旅搞得像探視醫師敘舊療程(但還是謝謝醫師們沒跟著放連假不然我就抱頭燒了…),總之還算有驚無險地度過,也讓我有繼續書寫台南飲食的餘裕,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曾無意間和外縣市同學聊到台南人對待小吃的態度,老實說我覺得應該挺多元,自己大概也答不出個所以然,我告訴好友我僅能說出自家的習慣,也許能當作個參考依據,下回再到台南遊玩吃喝時,可能會因我的說法而有不同的體會。接下來是出賣我家餐桌的時刻,我總會暱稱它為〝小吃buffet〞,怎麼說呢?其實沒有固定的菜單,會出現什麼大多依家人的心情喜好採購(忘了說我回鄉就變米蟲,真等我去張羅全家早餓扁><〞)。猶記此回印象最深刻的一餐有虱目魚粥、魚丸湯、碗糕、肉丸、蝦仁飯、飯桌仔店家常賣的滷白菜及筍絲,冰箱裡還有雙全紅茶~~ 看得出來在我家小吃不是主食,比較像配菜,家人還是一定煮鍋白飯和炒個青菜,才算得上圓滿豐盛的一餐。
  當然,能享受熱熱鬧鬧的餐食也是受益於雙親已退休,較有時間採買自己喜愛的菜色,拼拼湊湊理所當然地構築自家餐桌。記得有回父母轉述,他們不只一次被遊客說「好羨慕你們當地人可以天天吃土魠魚粥/牛肉湯/虱目魚粥…(以下請自行填入當地不同小吃品項)當早餐」,雙親都只能無奈地回答這是退休族才有的福利,想當年還不是在職場上追著打卡鐘過日子,若非自營業者實在很難悠閒地吃早餐呀,千萬別被媒體所塑造的慢活印象給洗腦啦!(註:前篇有提到上下學途中會跟著雙親以小吃解決餐食,當然僅限於時間充裕沒被行程表排滿的日子,不可能是每天日常。)
  我想小吃之於台南人一定非常動態,可能也說不出個準,至少在我家就十分生動地演繹上述的運行,愛吃什麼、什麼時候吃?取決於日常的行進(是否有時間)與周遭的配合(附近有賣什麼)。如何日復一日地過日子挺過生活的艱辛大概是尋常百姓的寫照,而台南小吃,我相信是當地生活的根基與慰藉,也是在外遊子的心靈寄託,顯得璀璨閃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70內容數
自我照護,關照身心靈發展,建構心安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農地女俠洪箱寫給台灣的真情書 10月9日洪箱大姊修完這世的功課,和先生張木村及昔日並肩作戰的老朋友陳信雄會長、吳櫻男一起在天上重聚。這些灣寶土地保衛戰的前輩都遠行了,彷彿也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但他們的言行典範提醒著我們,要為台灣的農業和土地持續奮鬥。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3-12-23
偏鄉讀寫課 和孩子一起「逛市場」 感受傳統市場的魅力與溫度孩子們在課堂上不僅看繪本看得津津有味,也饒富興味地把第一次聽到的食物、覺得有趣的事物書寫記下。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3-10-27
【元媽來寫】開箱【EVERLIGHT億光】恆鑽調光調色LED吸頂燈自從開始玩直播和拍開箱影片以後深深覺得房間的光源不足 我們小孩房因為只有小小的大約四五坪,為了擴大使用空間,當初是設計高架床,現在都在床底下拍攝節目,不過透過螢幕就會覺得床底下的燈源略顯不足,不夠亮的話就會使得拍攝的畫質顆粒比較粗,模模糊糊得很難看… 還有一個問題是在床上沒有辦法關燈,雖然當初有
Thumbnail
avatar
廖小姐(阿元媽)
2023-10-05
街頭速寫:洲美鄉村景致洲美的景緻以自然清新為主。洲美村內有許多田地、農舍和果園,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花香。村莊的四周環繞著山巒,天空晴朗時,可以看到遠處的台北盆地。 洲美的田園景緻非常美麗。村莊內的田地種植著各種農作物,如稻米、蔬菜、水果等。果園內果樹上掛滿了果實,色彩繽紛,非常誘人。 洲美的生活方式非常悠閒。村莊的居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09-08
也來寫自己的【香氣】 那天在捷運車廂內看到了這一首邱學甫寫的 【香氣】,讀著覺得非常有感覺。 對於「詩」有 "押韻潔癖" 的我不禁又想著 : 如果能押韻該有好? 當然我知道新詩的特性就是擺脫傳統講究的格律、詞性、聲韻、對仗... 等等所有的繁文縟節,注重寫意不重修辭,如此才能提供作者極大的發揮空間,也令讀者對其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3-07-31
開箱寫作在第一次嘗試在方格子寫作。內容要寫什麼才有價值呢?加密貨幣跟跟區塊鏈技術持續發展,去中心化的特性結合媒體文創,是讓知識經濟提升作者多元化收入的另一途徑。時代波濤潮起潮落,唯有踏上浪頭的先驅者,才能搶佔先機拔得頭籌。
Thumbnail
avatar
TT18186
2022-04-25
馬來西亞 | 你不可不知的十大國民美食 | 亞內分享 | 寫着寫着居然思鄉了T.T大家好我是亞內,關於馬來西亞國民美食,你知道多少呢? 馬來西亞是個多元種族的大家庭,相對美食而言也是各式各樣、應有盡有!希望讓大家對故鄉馬來西亞的國民美食有稍微的認識喔!
Thumbnail
avatar
亞內_想受欣賞自然
2022-03-21
從「在河左岸」到「鬼地方」:關於故鄉的寫實很難不魔幻「在河左岸」和「鬼地方」都是會讓人跪著看完的當代經典之作,請大家細細品嘗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10-03
「呼蘭河傳」:戰爭期間逃到香港的民國作家蕭紅,為何在顛沛流離中堅持寫她的故鄉?在險惡的環境下,能夠靜下心來持續創作不朽鉅作的作家實在太偉大了…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6-27
227/365天持續寫作 - 鄉鎮的嚮往也發現到吸引眼球注意的不再是打卡景點或是長長排隊的美食,轉而吸引我的是這城市,這鄉鎮的生活機能。郵局,超商,醫院,市場,農會超市它們都分布在哪裡 ? 如果住在這,我的生活動線可以怎麼規劃 ?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