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雜談:電梯的性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清早的熱氣球跟火焰。(拍攝:我)

電梯

  辦公室的大樓有個不等人的舒適設定。在電梯門半關不關的時候按下外面的上下樓鍵都不能阻止它關門的決心(除非裡面的人按開門。)我認為這很好地防止電梯鍵被粗暴敲打,反正不管怎麼按都只能等下一班電梯。

廁所的鏡子

  一整面的鏡子,但分別在對應三個洗手台的洗手台與洗手台中間位置有十幾公分寬的帶狀沙面噴漆,讓鏡子變成霧面。我原本以為是裝飾,因為只有鏡子太普通了,但今天突然發現是:當你站在自己的鏡子前想用鏡子反射偷瞄隔壁的人時,那個角度剛好就是霧面帶,無法偷看。覺得這個設計很有趣。

廁所的門

  辦公大樓的廁所門外沒有因為門栓而跟著轉動顯示裡面有沒有人的標誌,並且馬桶沒有馬桶蓋。我覺得它的門有點向內傾斜,所以每次開門之後,門就會自己向內敞開,有沒有人使用一目瞭然。沒有馬桶蓋阻止了有人逗留在廁所的可能,也不需要使用者抱著打開薛丁格的微波爐一樣的心情掀馬桶蓋。
  所以我覺得是一間好廁所(小學生程度的感想)
  不相關的事,過往日本的廁所捲筒衛生紙為了溶於水非常輕薄。現在仍然也很輕薄,但是也逐漸有出雙層設計或較厚的設計讓大家不會用的時候馬上破掉。只是公共場所或許為了防止阻塞的麻煩仍都是採用薄衛生紙,也因此,偶爾會聽到隔壁隔間扯衛生紙卷的聲音長到不可思議,有時那個勢頭彷彿家裡的貓貓狗狗:「這是什麼!為什麼會一直跑出來!這是什麼!!?天啊怎麼會這麼好玩!??天啊我控制不了我自己?!?!?!?!!」地那般瘋狂而單純。

影印機

  影印機連續卡紙了之後客服中心馬上來電,說明:我們監測到有連續卡紙的狀況,請問有沒有什麼問題呢?並且詢問需不需要派員檢修。
  那是原廠的服務,不過我們是跟別的公司租借的影印機。這個商業機制我感覺很有意思,畢竟卡紙應該是上班時最容易累積焦躁的小事。久而久之就會演變成:如果有機會,我要把這檯機器燒了。 所以在等到租賃生財工具的業務拜訪,二話不說換了影印機,於是導致原廠的市佔率下降。那麼追尋回源頭,這種售後服務原廠自己撿回來做,確實是最簡單、安心、並且能自己保證自己的售後服務。
  不知道是哪個心有七竅的人觀察到的問題,並設計出的一石三鳥方案(附帶一提,此世大部份的正解都是一舉數得。)不過再想像一下大企業的文化與運作,那大概是一百個人合起來的七竅玲瓏心吧。
  我覺得我有時候懂這個國家;因為要細心(體貼,或說觀察對方的需求)(這個對方不一定是有情的,有時候只是這樣寫信對方比較容易懂這樣拿傘才不會雨水滴到對方的腳這種漠然的對象)是一件很累也沒有回報的事(回報不是目的,但能夠調劑讓這項活動持之以恆,)久了之後會自我質疑,這真的有必要嗎?其實根本沒有人注意到,那是不是代表其實這是沒意義的呢? 除此之外或者往別的方向思考,這變成像是一種互相監督的徭役,「我這麼做了,所以你也給我這麼做!」總而言之是個大家都很累的國家。(或者只有外國人這樣覺得。)
  但就好像馬拉松一樣,當然也有不在乎目標,隨時準備像體育課的女生一樣舉手跟老師說我今天身體不舒服的人;也有不知不覺累得半死但還是一直在跑的人;也有 凝望著目標覺得很憧憬的人。然而我說這樣的人,其實省略很多東西。那樣的人之中,當然有人真的跑到最後(大概還不少),但也有的人很累死在半路上(大概也不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7內容數
寫日常雜記,寫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辦公室角落日誌】工作倦怠最近終於完成了年度的大事項—稽核,不管經歷了多少次,每一次都還是很緊張,畢竟平常的一點一滴,必須要有個統整性的評核、必得展開了自己一年的所作所為,深怕哪裡有失誤,以致沒有盡到職責,也就是這個職務的最大責任。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4-06-19
【辦公室加速器】Cloud Service隨著數位轉型的加速,雲計算已成為企業支撐運營和創新的關鍵技術。本文將深入探討雲計算的基本概念、主要服務商的比較,以及企業在選擇和實施雲計算服務時的最佳實踐。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6-08
辦公室雜談(2)  今天聊聊J.C. 長官,平常我跟他會有一些業務往來,通常他都是以一個過來人以及導師的身分在跟我分享,不僅是公事上的,也有一些人生經歷的問題他也會給我指導,對我來說他一直以來都算是亦師亦友的身分。
Thumbnail
avatar
夏雁
2024-01-09
辦公室雜談(1)  尋常上班日的下班時間,我跟同事H.L. 一起走向電梯,發現V.S. 長官也正要下班,我們相互點了頭致意彼此,並一同走入電梯等待下樓。   V長官與我算是平行單位,不過因為會一起受邀回去我的母校演講,所以也讓我們產生交集可以說得上話。去年演講當天他放我鴿子;
Thumbnail
avatar
夏雁
2024-01-07
肆零的生活雜記-0712.辦公室金句-健康篇同事A:(嬌嗔)喔,我都不吃地瓜,胎哀哀甜了,我吃不下去!~乾!可是她天天吃全家雙餡麵包,到底哪個才甜,馬的,我又認真了!我去面壁!
Thumbnail
avatar
許赫赫
2023-07-12
生活雜記|揮別居家辦公!終於回歸辦公室日常睽違兩個月,伴隨著夏天熾熱的陽光,終於再次回到辦公室,揮別了起床就是上班的日子。一開始居家辦公還十分享受,想不到後來生活逐漸沈悶,竟也開始有點懷念每天通勤、揮灑汗水的時光,這時不禁想感嘆一句:「果然還是得不到的最好啊~」
Thumbnail
avatar
排排林
2022-06-26
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回辦公室與返校日剛剛在收書包準備明天回辦公室的東西,像暑假結束明天要返校的小學生一樣,從房間四處翻出識別證、悠遊卡、隨身包衛生紙、便當袋;一點一滴拼湊出以前出門到公司上班的記憶,深怕忘了什麼重要的必需品。說到返校日,以前漫長暑假的期間不是都有一天要全班到校去掃地嗎?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7-29
辦公室武俠舞台劇的全新可能性,獻給英雄的後日談《過氣英雄傳 OLD MAN HERO》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名為蕭連郎這位初入武林的菜鳥,進入了夢寐以求的布袋戲公司「雷霆大公司」上班。對於生長於1960,1970年代的台灣人來說布袋戲與他們生活娛樂密不可分。從金光布袋戲到電視上的霹靂布袋戲,電視上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擄獲了當年少年少女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4-15
辦公室求生指南 (7) — 避開履歷的地雷「明顯不合適」的履歷通常有下面這些特徵: 履歷與要求的資歷明顯不符、頻繁轉換工作、錯別字、誇大其詞….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10-17
辦公室求生指南(6) — 製造屬於你的職場「快樂漢堡」「快樂的漢堡模式」也可以套用在工作上。選擇去留之際,不妨想想自己所需要的項目當中,有哪些是短期目標、那些屬於中長期目標;然後找出既可以改善目前的工作環境、又能兼顧自己的理想和未來發展的。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