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國家計簿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記得很清楚,我是2020年10月20日這一天,腦中忽然浮現這個想法:

恢復四十年前小學高年級時,天天寫日記的習慣吧。

四十年前必須天天寫日記,是我母親規定我的。當時的日記簿,早已灰飛煙滅;當時的生活乏善可陳,母親會檢閱批改我的日記,能寫的真心話不多。十歲的我,充其量不過就是在父母高壓專制的統治下,想辦法力爭上游,期許自己日後有能力離家發展罷了。
四十年後,重新有寫日記的想法,是自己心甘情願的。最主要的原因是,2020年的劇變--年初全世界遭逢COVID-19瘟疫的侵襲,奪走上百萬條人命。各國政府實施鎖國政策防疫,困在小小台灣島上,著實有些窒息感。再加上年底即將逼近的五十歲大關,朝不保夕的不安定感在心中醞釀發酵。若不藉由文字的書寫,把自己固定在安全運作的軌道上,恐怕整個人生都要被強大的離心力給甩出去了。
於是,開始寫吧。
寫些什麼呢?
被疫情關在小小台灣島上的生活,沒有波瀾壯闊的遊歷探險,只有天天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淡。
忽然想起堺雅人主演的《武士的家計簿》。堺雅人主演的豬山直之誕生在幕府時代加賀藩的御算用者(會計)之家。豬山家族是不拿刀、拿算盤與毛筆,幫藩主管帳的武士會計,代代相傳到直之,已是第八代。劇中,堺雅人一身武士服裝,總是一臉嚴肅專注地重複打算盤、記帳,要幫藩裡揪出造假的中飽私囊者,要滿足家中長輩對武士排場的講究,要開源節流好償還過去幾代累積的家庭債務。豬山直之一筆一畫忠實記錄下來的帳簿,不僅是家庭收支明細,更是時代更替軌跡。

我不妨學習豬山直之,忠實地寫下每天的流水帳吧。

即使沒什麼大事,光把每天瑣碎的日常雞毛蒜皮小事,用文字當繫繩,當成項鍊般串起來,懸掛在歲月流沙中。十年之後,不,甚至百年之後,若有人有緣份能翻閱我的紀錄帳本,定能從中多少領略屬於2020年獨特的鄉土人文風情。
因為我住在台北市,目前的身分是個家庭主婦。於是,這本日記的主題,姑且名之為:天龍國家計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