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淺談磅蛋糕

2020/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磅蛋糕是發源於美國南部的西點,原來的意思是指用麵粉、奶油、雞蛋、和糖各一磅的材料做出來的蛋糕,所以叫磅蛋糕『Pound cake』。
大家看看材料就知道,磅蛋糕的熱量有多驚人,難怪美國南方各州是世界上肥胖人口比例數一數二高的地方,不是沒有原因的。
但是,磅蛋糕依舊受到很多人的喜愛。除了它做法真的非常簡單,要失敗還真困難,很容易在家中製作;再加上大量的奶油、雞蛋和糖融合,在烤箱中高溫醞釀的美妙焦糖化反應,整個過程不斷提升的香氣,到烤箱倒數計時噹聲響起,一出爐保證能引起全家人驚呼連連的讚美,那氛圍,可以很文謅謅地說,空氣中洋溢瀰漫著甜蜜的幸福。
市面上廣受大家歡迎的老奶奶糖霜檸檬蛋糕,正是磅蛋糕的一種變化。我每次做檸檬磅蛋糕,都能引來嗜甜的兒子讚不絕口。
有一陣子很流行生酮甜點,號稱吃了不會引起體內狂噴胰島素,不會造成脂肪堆積,不會變胖。
生酮的理論請大家動手google一下,我不贅述;烘焙的實務操作是用杏仁粉取代麵粉,用赤藻糖醇或羅漢果糖之類可耐高溫的代糖取代砂糖,奶油和雞蛋不變。
因為好奇,我反覆做過幾次各種不同口味的生酮版磅蛋糕。不過,後來考量幾個因素,我放棄了執著於生酮版磅蛋糕。
主要是,好品質的杏仁粉取得不易。萬一買到不新鮮的杏仁粉,油耗味令人倒胃口。自己磨杏仁粉,何必那麼累?杏仁粉跟低筋麵粉做出來的成品口感還是有差別,杏仁粉有沙沙的口感,不如麵粉柔軟綿密。況且,杏仁粉本身熱量也很高啊,只因為它是高油脂堅果類,吃了就不會在體內轉變為脂肪?生酮飲食的理論,我非常不以為然。
再說,代糖的歷史不若砂糖悠久,有足夠的時間與經驗可以證明某些代糖果真可以耐攝氏180度的高溫,而不產生對人體有害的質變?奶油和雞蛋的用量也那麼高,熱量當然不在話下,攝入那麼多熱量而不囤積體內,這很難說服我。
杏仁粉與代糖要在特定的通路才能買到,價錢是麵粉與砂糖的好幾倍,大費周章地做了幾次生酮版的甜點,發現肚子上的游泳圈一點兒也沒消蝕,我也就不再堅持生酮甜點了。
我做的橙香磅蛋糕,剛出爐的模樣,是不是很誘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