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速寫」走出憂鬱1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家長都會問我,我家的孩子喜歡畫畫,學畫畫到底有沒有前途?」
「學畫畫不會讓你的孩子賺大錢,變不了郭台銘。但是,在他的人生旅途中我們做家長陪伴他的時間有限,萬一有一天他遇到人生的低潮陰霾時,「繪畫」(藝術)可以帶領他重新回到健康的生活。」
或許,你會問我真的嗎?其實,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離開校園後,我一直待在職場上討生活,畢竟自己沒有富爸爸,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著才能混口飯吃。2005年左右,台灣的電視購物剛剛起步沒多久,我當時一心想從事「行銷企劃」的工作,應徵了一個健康食品公司的電視購物專員的職缺,當時根本搞不清楚電視購物是做什麼的,就這樣一股腦的跳進去那個領域。當時台灣電視購物只有「東森」一家獨大,「VIVA購物」才開播第三年,我進去發現公司給我的薪水根本少的可憐,加上工作時間超長(當時沒有週休二日),覺得心中很不平衡,加上購物台每一檔都是LIVE直播,每天都像打仗一樣;當時我進購物台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依樣新鮮,電視上的購物專家每天都出現在我的工作四周,十分有趣。只是,我出現一些問題,購物台通路的廠商要不斷的提報商品,不提報就沒有播出的機會,沒播出就不會有業績,沒達到公司訂出的業績,每天副總就會在公司早會的時候罵人咆哮,那種咆哮是會外加掀桌翻椅的那種,不誇張,幾乎是每天喔!萬一,遇到商品大賣,我們也慘了,購物台要趁勝追擊,就會不斷的給你加檔次,結果就是工廠趕不了貨,繼續被罵,這都事小。
當時,我的內心壓力還來自另一個糾葛,就是賣「瘦身食品」。我壓根不相信吃瘦身食品會變瘦,我只相信人要變瘦只有一個不二法門「少吃多動」,這是不變的真理,但是,當時購物台流行「瘦身食品」,號稱「有機健康」的公司就出了一些「食品」的茶包、膠囊的東西在購物台銷售,我賣過最瞎的瘦身食品就是「瘦身口香糖」,這個玩意讓我大笑三天,我根本不相信吃口香糖會變瘦,笑完三天後,我還是想辦法讓上苦著臉讓口香糖上架,並且自己強迫自己它真的可以「瘦身」。你問我,真的有人買嗎?答案是一組三罐1280元還賣了80多組。
這個工作讓我內心不斷的糾葛打架,終於有一天在開早會前我在辦公室崩潰了,我心裡清楚,但是我的眼淚不斷的狂下,我啜泣的不能自己,像是失去玩具的孩子般哭泣著,當時我心裡卻在想著,糟糕是「憂鬱症」纏身了吧!其實在崩潰前,我大概知道我心理健康出現問題,那時我有幻聽,我會不時聽見我的手機在響著,我會莫名緊張彷彿待會要上台演講一樣;我每天外表穿著光鮮,但是我內心卻殘破不堪,我生病了!(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