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裕物治師:足底肌肉多/足部小知 3

2020/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啊~來用腳猜拳啊~」
這是小時候我們很常做的事
但你現在還能做得到嗎?
別小看這件事
這幾年我出外講座或指導腳很弱的患者
這個動作是我的第一首選!
原因無他,因為簡單有效!
隨時隨地都能做
實在是
居家旅行,無聊等車,必備良藥!
不過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我們看看下面的圖
平常我們總覺腳就是「肉一塊」
其實你太小看腳了!
仔細算一下
光是一隻腳的腳底就有幾條肌肉呢?
不光是這樣
他們還很有層次呢~
解剖學上就至少分了4層
#我們每天都要走路但我們卻很少鍛鍊到腳
前陣子有個BBC拍的小短片
內容是描述這40年來,
人類腳變大一個尺寸!
怎麼會這樣呢?
仔細看我們的腳
不只是肌肉有好幾層樓
連骨頭其實都是有立體組合的
原本這些肉有力量的時候
腳的立體形狀可以維持的很好
但現在的人缺乏運動
又不像古代人需要「漁獵躬耕」
咱就拿三國最牛逼的讀書人諸葛孔明來說
未出道時都還躬耕於南陽呢!
生活型態的變化讓我們每天久坐
加上鞋子的保護讓我們的腳越來越懶惰
(這裡很有意思喔~平常我會跟大家說要挑好鞋,但好鞋也不是沒缺點,這是另一個故事了,且待下回分曉)
於是乎
腳原來美美的立體型就垮下來了
散垮的腳看起來也就變大了~
怎麼辦呢?
#石頭布剪刀 #隨時隨地做
☘️石頭:把你的腳趾握緊做出石頭狀,要特別注意不是只有腳趾,而是要連同昨天腳的趾球都要一起握進來。
☘️布:使勁的把腳趾撐開,盡可能讓「每根腳趾」都能分得開。
☘️剪刀:大趾朝上四趾下壓,或做相反動作。
無論你在辦公等待時、坐車無聊時、閒著沒事時,隨時隨地的來 #練腳掌 吧!
🌱感受 - 我的經驗是,大多數人經過兩週後,會發現走路更有推進力喔!
#歡迎留言與分享 #岳裕日簽
#想改變身體一起追起來
#下次拖鞋子來划拳吧
#足部小知系列圖卡 3/16

圖片出處:MIDFOOT AND FOREFOOT INVOLVEMENT IN LATERAL ANKLE SPRAINS AND CHRONIC ANKLE INSTABILITY. PART 1: ANATOMY AND BIOMECHANICS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森暉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