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為怕別人對你有不好的觀感而感到愧疚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在「高敏感是種天賦2」裡面讀到的篇章,裡面提到「別被歉疚感牽著鼻子走」。

提到歉疚、內疚、愧疚這些情緒,都是因為可能會對他人造成困擾而產生的情感反應。

我覺得適度的愧疚其實是有助於人際關係的,因為這表示這個人會自省,但過度的內疚除了會讓自己感到痛苦、情緒低落之外,長久下來也會因為忽視自己的需求,而變得無法做自己。

例如:有些人如果不能成為完美的爸爸、媽媽、女兒、員工就會對自己感到愧疚,這樣的愧疚感來自「害怕別人對我有不好的觀感」,而非讓我們能進步的愧疚感。過程中還可能會因為某種「不得不」這樣做的感覺,而讓自己變得很委屈。

另一方面,如果無法面對他人的負面情緒和自己的愧疚感,就很可能會去做任何事情,只希望可以獲得別人的好感。但這樣做的結果只會讓你變得越來越在意他人的看法,而忽視自己的需求。

問題不在於愧疚感,在於你為了擺脫這種感覺而去做的那些事。


我們可能都聽過一句話:「嘴長在別人身上」,因為嘴是他的,我們不能控制他想要講什麼,同樣地,我們也不能控制別人對我們怎麼想。就像你不可能討好所有人一樣,不管怎麼做,都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

我想所謂「課題分離」講的就是這麼回事吧!別人的想法是屬於他的課題,我們不需要為了讓他人感到愉快而忽略了自己,因為我們也同樣值得被好好對待。

不要為了逃避歉疚感而忽視自己的需求

所以不要為了逃避歉疚感而忽視自己的需求,當然前提是不造成對方的困擾,適度地自省還是必要的,至於要怎麼讓自省不要變成過度自責,又是另一個學問了。

原文出自:柚來聊聊 -- 別因為怕別人對你有不好的觀感而感到愧疚


14會員
18內容數
某次方格子有獎徵文的主題是「創作的決心」,我想會在方格子上活躍的人,應該都是對寫作或閱讀有一定程度的喜好吧!我也喜歡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情緒抒發,也是釐清思路的方式。在這個專題,我希望能將我每次寫作的動力,或是寫作帶給我的意義和成果記錄下來,讓有一天不知道為何而寫的我,可以再次感受文字的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