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個永遠在配合別人步調走的人嗎?為了不破壞關係,你總是選擇妥協……】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沒有經歷過,為了不辜負父母的期待,不管父母說什麼,照單全收,卻又忍不住覺得壓力好大﹖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在華人社會中,常常呈現一種,以上對下的命令式相處模式,彷彿孩子不照單全收,孩子就是犯了天條。
事實上,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有選擇要或不要的權利,當一個請求丟了過來,不懂得拒絕的那一方,就痛苦的承接他不一定想做的事,浪費自己的時間,影響自己的心情。
在不斷配合下,不斷內耗、不斷放棄自己的選擇、不斷妥協。在這麼多的「不斷」練習配合別人,導致「習慣妥協」,終究喪失自我﹑懷疑自己,不禁覺得別人都沒有好好對待自己。然而事實是自己沒有堅守底線,才讓別人輕易越過,造成痛苦的來源!
你有好好的對待自己嗎﹖要怎麼愛自己呢﹖
所以,「不斷練習看見自己的需求」,是一個扭轉你「配合人生」的轉捩點。以下有三點,如果確實做到了,就能更快樂的擺脫配合人生:
1. 常常問自己,真的想做這件事嗎﹖
當有人來詢問你,可不可以幫他做這件事?當然,對於習慣配合別人的人,通常是不好意思拒絕,就選擇接受,但後續有可能在內在發生的風暴有以下:
都在忙別人的事,耽誤到時間,自己的事情反而沒辦法完成,開始心生怨懟,抱怨別人為什麼把事情丟給自己做;又或者完成某件事,但對方不滿意,反過來指責你,為什麼沒把事請做好?於是又開始抱怨,這件事明明是你請我幫忙,為什麼責任又到我身上……
常常配合與妥協的人,都會有以上的狀況,你發現了嗎?想擺脫這些狀況,對於那些不自己解決問題的人,你要問自己下面這些問題:
◎有時間幫忙嗎?
◎我有自己正在忙的事嗎?
◎我雖然有時間,但這件事對方可以自己完成嗎?
◎就算有空,我也會想做這件事嗎?
◎又或者,我能直接拒絕嗎?
問完之後,就能釐清自己真的想不想幫忙這件事,就不會因為不好意思接受別人的請求。有沒有覺得,你的世界突然充滿了光明﹖(笑)括弧全形
2.別人定義的你,就是真實的你嗎?
別人在被拒絕之後,感到受傷,反過來攻擊你:「好小氣喔!這點小忙也不幫。」或是「我是你的XXX耶!這樣以後我也不會幫你了!」一聽,往往會懷疑自己,我是這種人嗎?但是親愛的,你在上面第一點時,已經反覆問過自己各個問題了,所以對自己負責就是最棒的你!別人遭受到拒絕,感到生氣,給你不好的回饋,是他的問題,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
3.勇敢跟對方說出自己的狀態
經歷別人的情緒風暴後,如果想分享自己的狀態,可以跟對方溝通,說明為什麼拒絕對方,像是考量自己的工作與時間等,才拒絕對方的。無論對方是否能理解這些考量,最後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因為在任何時刻,你都沒有背叛自己,這才是我們追求的快樂人生。
在你不斷配合的狀態下,別人壯大他的需求,而你總是在不自覺中,隱藏自我的需求,委屈自己。當事情發生,不斷「練習問自己」,才是愛自己的表現!
DJ Amber的狂想日記
DJ Amber的狂想日記
這邊記錄下我所有的感受~細細拆解人性~或許你能在這找到一些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