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教孩子在圖書館裡安靜看書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一直都很相信家庭規則的重要,在尊重孩子有其個人發展的空間時,我認為即使是嬰兒,都可以學會尊重父母,像是:母親親餵母乳時,寶寶咬了母親,母親可以停止哺乳,不需要在這時候繼續以孩子的飲食需求為優先,而是讓寶寶知道,咬的這個動作是不被媽媽接受的。
媽媽不需要為了讓孩子有充足的一餐而忍受寶寶咬人的痛,媽媽在寶寶咬了之後,停止哺乳,把自己身體需要如何被尊重對待的方式,清楚的告知讓寶寶,讓孩子理解尊重不是單行道,尊重是一條雙向道,父母學習尊重孩子的同時,也要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尊重父母。
同樣的,當孩子漸漸長大,我們想要帶著他們去參與認識這個世界的同時,也要在每次的經驗當中,帶領孩子理解,人與人是需要相互尊重的,公共空間的使用,也需要由大家一起共同尊重使用公約!
身為親子閱讀的推廣教育工作者,我自己非常享受台北縣市圖書館的館藏豐富,以及便利的借還書系統,有好幾本跳跳糖的愛書,都是我從圖書館借回來之後,發現他愛不釋手,續借再續借都不夠看,最終買回家成為家庭收藏!
而這些跳跳糖與圖書館書籍的美好相遇,其實都發生在我們家裡而已。
從他出生到現在兩歲八個月,我還未曾帶過跳跳糖上圖書館,每次去借還書,都是我一個人在圖書館裡面慢慢找尋、坐在地上一本本挑選,或是利用線上預約系統,選好訂好,我們一家三口開車到圖書館前,由我自己快速把書借出,再一起驅車回家。
即使跳跳糖從來都沒有進去過圖書館,接受萬卷藏書的薰陶,他也已經是一個非常愛看書的小小孩了!
跳跳糖坐在書櫃上看書
至今還未帶他去圖書館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覺得他準備好了在圖書館靜靜的看書!
現在的跳跳糖,非常享受跑跳、爬上爬下、大大聲唱歌講話的生活方式,喜歡看書的他,當然會有安靜坐在地上看書的時刻,不過,這些時刻並不會超過15-20分鐘,也有很多時候,他看完一本書、只花五分鐘不到的時間,也不會重複翻閱、也不會接著看下一本書,就開開心心地跑去玩積木或是騎腳踏車了!
如果我們真的去了圖書館,他只能在裡面好好坐著看不到五分鐘的書,就需要跑跑跳跳,而圖書館也不這麼剛好就在附近,至少都需要30分鐘以上的車程,如果為了享受五分鐘的圖書館而花上這麼大的精力往返,那麼,我想,廣闊可以恣意奔跑的公園,比起圖書館,實在更適合現階段的他。
常常去的地方不見得會喜歡,常常去牙醫診所的孩子,不見得會愛上牙醫診所,孩子對一個地方或一件事情的感情,是看孩子到底在這個地方獲得什麼樣的經驗,和這件事情是否有持之以恆的美好互動。
培養孩子喜歡閱讀,愛上看書,並不必要從帶著孩子上圖書館開始,從每次與書的相處都是愉快的經驗,從孩子看著家長也一樣愛看書開始,這些都比孩子總共去了幾次圖書館來得更為重要,而這些也都跟是否到過圖書館無關,這些可以在家裡進行,即使只有五本書,五本都是適合孩子年紀的好書,孩子有愉快的閱讀經驗,就可以做到。
從小擁有愉快閱讀經驗
圖書館是一個安靜閱讀的地方,除了圖書館辦活動的特定區域、和特定的時間,圖書館都是屬於安靜閱讀的地方。這個圖書館的使用公約,不只是在台灣,也在美國洛杉磯、芝加哥、香檳城、舊金山、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圖書館裡,由圖書館員以及所有圖書館的共同使用者努力地遵守著。
即使是國外倡導親子友善的地方,每次到了圖書館,也都不會認同小孩在館內奔跑、跳上跳下、大聲唱歌講話的狀況,如果有孩子無法克制想要放鬆自己音量和動作的情況時,家長就會以最快的速度帶著孩子離開圖書館,用空間區隔讓孩子理解圖書館的使用方式。
尊重孩子的同時,也教導孩子尊重他人
國外圖書館的親子友善,是歡迎小小孩和成年人一樣可以進入館內,一樣可以和成年人借閱書籍,把孩子當作大人一樣的尊重,賦予他們同樣使用圖書館的權利,這個同時,也像期許其他所有成年人一般,期許小小孩共同遵守對於圖書館的公共使用原則。在每一次的社會經驗裡,學習彼此尊重。
我很喜歡看蒙特梭利老師何翩翩的分享,最近翩翩老師聊到對於無法遵守教室秩序的孩子,她會溫和而堅定的請孩子離開教室,等到能夠遵守教室秩序時再重新進入教室。翩翩老師對於這個原則的堅持,在於教導孩子生活在與其他人共享空間的時候,孩子需要藉由規則的訂立來了解如何尊重使用共同空間的彼此。
我們無需因為孩子的年紀而改變公共環境使用的原則,當孩子有遵守上的困難時,我們不一定得強求他去配合團體,有很多時候,孩子還沒準備好,我們可以給孩子準備的時間與空間。如果孩子其實已經擁有這個能力,只是他自己也還不知道,家長可以陪伴孩子嘗試。
我當年住在洛杉磯最常去的圖書館Crowell Publc Library,他的兒童閱讀區也就只是方便孩子可以席地而坐,和低矮的桌椅,並沒有特別佈置的很童趣。圖片取自Yelp
繼續以圖書館為例,如果孩子很想去圖書館,當然可以帶他前往,在去圖書館之前,到圖書館的路上,都可以適時提醒孩子圖書館的使用方式,這並不是嚴格要求孩子答應後一定要遵守,只是讓他知道,這個地方有這些規範。到了圖書館後,如果孩子可以安靜不影響別人的方式閱讀,當然就可以在圖書館裡,但如果孩子看夠書了,需要伸展肢體、跑跳跑跳,那家長這時需要做的,不是提醒孩子規矩,而是跟孩子確認,現在是適合離開的時候了嗎?有時候孩子會很欣然的接受離開,有時候孩子並不願意離開,這時候可以再次和孩子說明圖書館的公共原則,如果孩子願意尊重這些規則,就可以留下來,但如果還是不願意尊重公共環境的規則,這時候只好由家長進行帶離。
經過每次的練習,以及家長堅持遵守圖書館的共同使用公約,孩子真的很想待在圖書館裡,孩子就會自發性的去遵守圖書館的使用公約:不在裡面跑跳、大聲說話......。孩子不是因為爸媽在場才遵守規則,當爸媽一轉身看不見時,就開始在圖書館裡跑跑跳跳大聲呼喊;家長帶領、教導孩子由自己的內心出發,願意去遵守規則,才能讓孩子一直做到對公共空間的尊重。
有些人會問我,這樣是否剝奪孩子使用圖書館的權益?我的立場是,身為孩子的教育者,我有義務要在對的時機,陪伴孩子學會相互尊重的意義,這是每個立足在社會裡,不論年紀都應該要逐漸理解的權益。就像我帶跳跳糖在公園玩的時候,遇到抽菸的人,我們只好趕緊離開,這時我會告訴跳跳糖,其實公園是禁菸的場所,我們要尊重別人,要尊重公共環境的使用方式,不應該在公園抽煙。(也講很大聲希望那個抽菸的人會聽到離開)當我們希望自己在使用公共空間時,能享受因為大家都尊重使用公約而有的美好,我們也得帶著自己的孩子以身作則,一起維護公共空間的美好。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