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心的情緒照護對話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太貼心了,所以總是一個人承受,不願意告訴別人
這篇紀錄著關於照護情緒的對話。
友人是一個很為人著想的女孩,她因為這樣的特質和伴侶的相處時常感到不順暢:
「可是說了有什麼用?情緒一樣無法解決,反而會讓對方跟著我不開心,看他這樣我會心疼,他也對我心疼」友人面色焦慮懊惱地說著。
其實我看了也很是不捨,『情緒不需要解決,情緒是用來交流,讓彼此的心更貼近。情緒只能是大小多寡,它會一直在的。妳的不安焦慮它會都在,只是我們能做些什麼讓它變小一點』
情緒不需要解決,情緒是用來交流的。圖片來源instagram @phollondy
她一臉資料處理中,「我不想讓這焦慮不安破壞我們的感情...」
同樣身為焦慮依戀能瞭解這樣的感受『我看見妳非常珍惜這段感情,對妳來說這是一份好不容易擁有的愛,妳很需要愛渴望愛,妳很小心翼翼的經營與照顧,我看見妳非常的努力,好害怕好害怕自己搞砸了這段關係而失去他
她的淚珠更大也更多了,拿張衛生紙給她,一邊擦拭眼淚一邊哽咽說「對,我真的很珍惜他,我有時候會想,自己是不是太重視對方了?那我是不是不要那麼重視就好?」
『怎麼有可能辦到呢?他是伴侶呀,他理所當然的重要呀!親密關係就是這樣密不可分』
「可是我不知道怎麼辦.....」她的無助更加重了焦慮不安感。
『我們想像焦慮不安各是一個皮箱,妳走路時都會提著,手痠了可以請伴侶或朋友幫你提一下,但我們不要總想著要靠自己』
「我這樣明知道自己很被愛很備受重視,卻還是一直要討愛不是不好嗎?」
情緒像是隨身行李,提累了,可以適度的請伴侶幫忙提一下。圖片來源mts.jk51.c
『不~不會不好,這只是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你需要愛渴望愛,而且這是很正常的,每個人都是這麼希望的,而且每個人在關係裡需要的不一樣』
哭花的臉露出擔憂,是不是擔心自己太過度呢?
我握著友人的手,想給她實際的溫暖:『我們可以練習允許焦慮不安存在、聆聽它的需求、接受它,我們可以相信伴侶有強壯的心陪伴我們』
「好....」
練習,讓情緒好好存在著。
『不要害怕把情緒跟他分享』
『要不要來個擁抱?』
相擁時又嘩啦嘩啦的落淚了,她說聲謝謝。
願她走過這段情緒海浪,而我相信她可以。
謝謝看完了☺️更多小文章,在Instagram @Barista_phoebe
Phoee
Phoee
用文字接住墜落的心, 再溫柔的擁入懷裡。 願你在此滋養出力量, 找回自己,照護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