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我生命的人(3)-當你和伴侶都有精神疾病,該怎麼一邊照顧彼此,一邊顧好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可以使生命有希望

我和我的伴侶剛相處時,我們還是習慣偽裝成一般的樣子。直到,我太累了,暴露了
,我以為他要離我而去了。可是,他選擇了留下,選擇陪我度過。
我那天哭著跟他說:「可是這樣你會很累、很辛苦,你也有很多自己的情緒要處理。然後有一天,你就會受不了,然後離開我,那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嘿,不會的,沒事的。我願意陪你,不管有多辛苦,我都會陪著你,不會讓你再自己承擔了」
「可是...為什麼你願意」
「因為我愛你,我非常非常的愛你。我不忍心看到你每次痛苦,都要自己承擔,或著變成一條條傷疤。也許有些傷口會癒合,但有些不會,但我都會陪你,好嗎」
而他,真的做到了

有段時間我非常不穩定,是最嚴重的時候。傷痕越來越多,越來越想死。
有次,我看到一輛遊覽車朝我駛來,我走向前想被撞死。但是,我愛他,我好像還可以再撐一下。

在他的陪伴與呵護下,一切好像都好轉了起來

直到我徹底被壓垮,被送進急診
又開始不好了
他依舊很溫柔,依舊是那樣
當我剛出院後,換他崩潰了

他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兩天,拒絕所有人,選擇自己痛苦
那兩天我也很難受
我感到好無力 好愧疚
為什麼我幫不了他 怎麼辦 萬一他突然垮掉了怎麼辦
我也難過得不得了,我再也受不了了
我尋求了一些建議
也是一位曾經陪伴丈夫憂鬱症的太太
她說:
「有時候我們真的什麼都做不了,你只要知道,他的情緒不用你買單,不要覺得是你的錯,是真的,可能是他們的過往、家庭。你所能做的就是,讓他知道,你會一直在、會陪伴他。剩下的,就只能他自己好好想過了」
(我們都是基督徒)
「還有,禱告吧,交給天父,請他給你力量、給他力量」

我終於懂了我母親的恐懼,可能也曾是他的恐懼
我怕他自殺
所以我整夜守候著手機,怕他找不到我
我害怕,他像我那天一樣,無助又絕望
可我,現在也很無助
「親愛的天父,請你給我力量,我好難受,我幫不了他,但你可以,我知道你可以。求求你,讓他好好活下去。他有你的恩典、你的勇氣、你美好的計畫,我相信你。這個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我也很難受,好想要像以前那樣跟他傾訴。但是,我脆弱時,他堅強;他脆弱時,該換我堅強起來了。我心裡甚至有個小小邪惡的聲音,離開他吧,你也快要撐不下去了。
但我捨不得,我真的好愛他

神經緊繃了兩天,禮拜日晚上,他終於打了第一通電話給我
他先是跟我道歉,然後跟我說他真的有感覺比較好了
我為他感到開心
我們稍微聊了一下,我決定不提我過了如何,畢竟他也才剛恢復

然後過了很久一段時間,他跟我說他剛剛騎車去找他同學聊天,感覺好很多了
聽到這個其實心裡挺失望的
畢竟,這樣說很自私,因為是我自願的
可是,這兩天一直在這裡的是我耶
而且他這樣的意思是,跟我聊天壓力很大?
但是,我覺得,他有好起來就好了
我也不想跟他爭這個了

後來,他也會偶爾起伏不太穩定,但比較不嚴重了
只是我,突然發現要小心翼翼了,感覺很怪
然後再經過那兩天的折磨後,我發現
我沒有任何感覺、情緒了
甚至我的意識也飄走了
我不知道,好像沒有活著
查了一下,似乎是叫做「解離」
但,先這樣吧

後來,我們做了約定
「不要離開彼此」
我無法想像會有多難受,你的摯愛就這樣永遠的離開世界了
很自私,我們都很自私
因為都沒經歷過對方的痛苦
但至少,我們還有彼此

0會員
8內容數
希望可以找回遺失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