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建議是廉價的自我安撫?我從憂鬱伴侶身上學到的踩雷安慰話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親友在你面前落淚,要如何反應?

雖然常寫「陪伴憂鬱伴侶」,貌似有極其主觀的陪伴方法與心得,但老實說,我不懂得安慰別人。不但在情緒低落的人面前掏不出一句好聽話,有時候還白目的研究起:為什麼這件事讓人覺得沮喪呢?

自伴侶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後,時常掉入「情緒黑洞」的她,是我看懂情緒動力的小老師。我從她身上學習到許多憂鬱症患者的視角,其中包含:在憂鬱狀態裡,身邊的人該怎麼做、要怎麼說,才能讓感受比較好?


這篇文章以個人經驗,分享陪伴憂鬱伴侶時,可能一秒「阿伯~初四了!」(出事)的踩雷安慰話;並依實際的相處與觀察,整理出幾個益於陪伴的心法,避開安慰時的雷點,減少彼此的心理負擔。



在揭曉伴侶心中「踩雷的安慰話」之前,請給我二段文字的時間。不論您想安慰、陪伴的對象是誰,這或許能​讓你在未來陪伴他人時(不限於身心症患者),減少自我內耗、降低跟著陷入憂鬱的風險。


為什麼我們會想安慰別人?


(一)下意識地安慰別人是在自我安撫?

你是否也想過,為什麼我們想安慰別人?例如:「有人哭泣時,為什麼我想要給予安慰?」、「另一半情緒低落時,為什麼我會想做點什麼讓她開心起來?」

我們大多能感受到:「因為我想要他快樂、因為我捨不得、因為他狀態不好會讓我很煩⋯⋯」不論具體說法為何,原因都在於「」,也就是我們自己。我們心裡悄悄升起讓一切「恢復正常」的念頭,因此想「做點什麼」讓一切遠離「異常」(例如:不舒服、不自在、想停止現況)的感受,絕對合乎情理。

「做點什麼」能讓人在不知所措的時候,產生手握方向盤的錯覺。我們試圖控制事情的走向,直到遠離「異常」的感受,直到抵達期待的結果(例如讓對方恢復平靜)。而「安慰別人」正是「做點什麼」的一環,從遠離「異常」來看,下意識地想安慰別人相當於是在「自我安撫」。

在此申明,我擅自認為「為自己的身心舒適而安慰他人、陪伴他人」沒有好壞對錯(事情是中性的)。當我為了自己好,又能夠兼顧他人的需求,之於我而言是莫大的幸運。


「我們如何在得到真心想要的東西時,也兼顧到生命中其他人的需求?」

——《從說服自己開始的哈佛談判力》時報出版


當然,我不是指所有「安慰」都出自於「自我安撫」。我說的是無意識、下意識、著急想要解決他人情緒的念頭,可能是出於自我安撫(而我不一定是對的)。那麼,什麼有意識的安慰呢?或許可以從自我覺察切入。


(二)陪伴他人時,自我覺察有多重要?

身為陪伴者,我發現釐清自己的起心動念,也就是清楚地、明白地知道自己做某件事情的「目的」,攸關著是否容易陷入「自我內耗」與「跟著憂鬱」的風險裡。越清晰的起心動念,越不容易陷入自我內耗或是跟著憂鬱。【延伸閱讀:女友有憂鬱症,我該怎麼辦?

怎麼說呢?我想至少在安慰無效、陪伴挫敗的時候,有個初心可以回歸吧。初心就像中軸一樣,讓我不斷地釐清自我意圖,能更快的整裝再出發。在不同的人際關係中,這麼做也能有效節省心裡耗能。

例如:我樂於陪伴憂鬱伴侶,因為我喜歡我們的相處,我想要繼續走下去。當她的心情沒有因為我的陪伴而變好時,我可能會挫折,開始勉強自己在關係裡過度努力,而延伸出更多的關係危機。但是當我回歸初心,「我想要繼續走下去」的念頭能將我帶回自己的起心動念。

回歸相處的起心動念,讓我有機會問自己「為了走下去,我是否想繼續投注時間與精力?」或是發現,她心情沒變好,其實也不會影響我們繼續走下去的意願(突然危機解除了)。




【整理】現在我們知道,在陪伴他人時:

  • 下意識安慰、著急想要解決他人情緒的念頭,可能是出於自我安撫。
  • 釐清自己真正的「起心動念(目的)」,攸關是否容易陷入自我內耗、延伸出關係危機。
  • 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能減少下意識的無效安慰。

這些陪伴認知,幫助我更快地辨識出「為什麼這樣的安慰話很雷?」也能有效提醒自己別這麼做。




踩雷的安慰話

經過伴侶的生活測試,我整理了 3 種經常讓她 一秒被觸怒 無言的回應類型與安慰的話。為了帶入安慰的情境,請想像有個心情低落的朋友對著你說:「我沒表現好,覺得很煩。我覺得自己很糟糕,想要一頭撞一撞算了⋯⋯」X3次


① 建議型回應

  • 「不要想太多」
    伴侶內心:我也知道啊!如果能控制,誰還要一直想一直想?
  • 「我覺得你下次可以先做好準備」
    伴侶內心:廢話,我也知道啊!

給建議很好。只是在情緒面前,人人都能給的建議,成為了廉價的回應方式,是無意間就能形成的強力自我安撫。理智上懂得道理,可情感上卻沒有被理解的感覺,就像傷口上的 OK 蹦,疼痛不會因而獲得舒緩。因此安慰無效!


② 比慘型回應

  • 「你好手好腳已經很幸福了,你看那些沒飯吃的人。」
    伴侶內心你又不懂我的感覺,在那邊說風涼話?
  • 「你已經很好了!像我⋯⋯(開始抱怨)我才應該哭吧?」
    伴侶內心好啊,就你最慘,都給你說。都很煩了還要聽你抱怨⋯⋯

看見自身的幸運與美好的引導,是很重要的事。但用在此時總讓人有不重視他人感受的嫌疑。明明在討論A,卻被模糊到B,加上只想發表自己高見的安慰話,反而讓心情低落的人更加心力交瘁。因此安慰無效!


③ 結論型回應

  • 「你就是時間太多才會在那邊亂想」
    伴侶內心⋯⋯。好喔,都是我的問題。
  • 「你就是太在意別人眼光,才會這樣」
    伴侶內心所以呢?我就是心情很差啊⋯⋯

輕易地拿符合自己邏輯的想法,替當事人下結論,這種封閉型的回應時常倒因為果,讓人不知道要回什麼。別說讓情緒流動了,反而讓人更想要封閉自我,心生抗拒。因此安慰無效!




【整理】其實,單論上述的語句未必不妥,用在談心結束前也會是療癒的收尾。但用在不合宜的陪伴階段,會讓人有被「魯莽」對待的無言感。(食材下鍋也講究先後順序呀~)

下意識地想要對方趕快好起來、盡早遠離「異常」氛圍的急迫感,常讓人忽視對方的感受,脫口而出理智上想得通、卻無法說服情緒的踩雷安慰話。




我的陪伴心法

然而,普通人如我,比起研究在什麼階段該怎麼說話,我傾向先「認知到衝動安慰是想自我安撫」與「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這有助於我在陪伴時有個方向。

認知到有衝動安慰的傾向,能減少「理智上想得通、卻無法說服情緒」的踩雷安慰話;覺察起心動念,則能增加打從心底發出的「深層認同感與陪伴的決心」。我試著以陪伴憂鬱伴侶的初心,整理了 3 個陪伴心法:


① 確認對方的需求

這是很節能的陪伴方式(誤)。我的意思是,每個人情緒低落的時候,想獲得的支持都不一樣。確認對方想獨處或是想要我在身邊?想我說點什麼或是閉嘴就好?想聊聊這件事或是沈澱一下?不會通靈的我,通常會先詢問,再決定接下來要做什麼。


② 認知到「對方知道」

在憂鬱狀態裡的時候,伴侶並不是不知道解決方法,而是無法排解焦慮感。認知到對方是「情緒問題」而不是「智商有問題」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輕易地給出建議,也不會妄自幫他人下結論。放下應該給出什麼的想法,就能夠好好傾聽對方、專心於對方的表達(而非給答案)。


③ 以「提問」代替結論

例:「怎麼說呢?你覺得沒有表現好。」

帶著好奇的心,用對方的視角理解事情的全貌。盡可能減少因為個人經驗的投射,造成語意上的曲解。要知道,情緒低落的時候,任何需要花力氣解釋自己、說服別人的情況,都會讓當事人進入「懶說」模式。友善、好奇的提問,也能夠幫助對方梳理思緒。


能被正確了解,就是最好的安慰

——鄧惠文(精神科醫師)




總結

於我而言,安慰依然是充滿善意的!即便說話踩雷,時常也能「過濾言語的限制,只留下其善意」而撐過難受的時光。不過,當伴侶墜入情緒黑洞而不斷鑽牛角尖的時候,任何言語都可能造成極大的副作用與負擔,此時「詢問需求」是最直接、最不用猜的方法。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很不會安慰人,我想分享伴侶對安慰的想法。她認為「被陪伴本身就有獲得安慰的感覺」,我才明白「安慰」並非是要特意做些什麼或說什麼才能產生。

最後,想要「立即恢復正常」的自我安撫傾向,容易讓人在慌亂中胡亂抓取安慰話,通常都滿雷的(笑)。當我們超越下意識的「衝動安慰」,回歸關係中的「自我覺察」,就有機會以深層的認同感與陪伴的決心,好好承接住身旁情緒低落的對象。

祝福看見文章的您:)


我必須承認,至今還是會不小心說出很雷的安慰話,也才想將心法寫下來提醒自己。我的觀察主觀也有限,不一定是對的,只期望能夠帶給需要的陪伴者一點靈感:)



☀️【閒人閒聊】

我發誓,我真的只是想用輕鬆有趣的方式,介紹一秒惹怒伴侶的「安慰話」!不知怎麼,內容好長而且好像太嚴肅了?期望能夠被輕鬆讀完~🥹

感謝在討論區回覆的格友們,因為沒時間拆成 2 篇,最終順期自然~~~



一個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 如果喜歡文章請幫我按【愛心】❤️
👉🏻 持續來點靈感歡迎按下【追蹤】✅
👉🏻 鼓勵閒人寫相關主題【贊助兼閱讀】☕️

每個慷慨的行動,都是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閱讀更多相關內容👉🏻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