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陪伴者日常:當女友鬧脾氣的時候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她生氣了。」每當我這麼感覺,另一個聲音會說:「她需要幫忙。」原本被慣性激起的錯愕、驚訝、不解與跟著憤怒,彷彿撲了空,情緒在形成網羅罩住我之前,一下就被解開了。將焦點放在生氣的女友(而不是女友的生氣),我意識到她可能是受傷了。

當女友生氣或鬧脾氣的時候,我通常會下意識的想要理解她的需求(女友控?)。雖然偶爾還是會因為自身的狀態,而沒有力氣去照顧她,甚至連她需要幫忙的念頭,可能也只是我個人的心裡投射,但這都不妨礙我們願意超越情緒表象,理解另一半真正的心理需求。




當女友鬧脾氣的時候

我不常帶著「鬧脾氣」的視角看待伴侶,她不開心的時候,比較常認為她是在撒嬌,或是因為無法處理好自己受傷的地方,所以需要幫忙(笑)。


我的陪伴方式:

  1. 將焦點從女友的脾氣轉移到女友本身
    超越情緒表象,能看見真實的心裡需求。當我們理解情緒只是一個提醒,那麼自然能去探尋訊號的發源地,看看是什麼讓人焦急得發脾氣。
  2. 尊重對方為自己看不懂的人事物生氣
    不帶評判地傾聽,尊重伴侶對人事物的想法與情緒。畢竟每個人的生長歷程不同,在乎的、敏感的、脆弱的地方都不一樣,都值得被重視。
  3. 透過提問討論怎麼做她的感受比較好
    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直接問最有效。這麼做也能讓對方知道自己在乎她的感受,願意為了她的感受展開討論,減少焦慮引發的不安全感,避免延伸出無法收拾的情緒角力。


事實上,我幫的忙也只是透過理解她的表達與描述,將一團亂糟糟的情緒整理成簡單易懂的序列,讓伴侶失去理智時,也能輕易地掌握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如何減少伴侶鬧脾氣?

與伴侶閒聊的時候,她偶爾會自嘲自己以前的情緒非常暴躁,就像刺蝟一樣易怒,現在則自認為穩定很多。她形容我們相處的日常,還有我無意間說的話,就像慢性催眠一樣,悄悄地在她心中種下種子,漸漸地,讓她過於敏感的內心越來越有安全感。


我的陪伴日常:

  • 就算生氣也沒關係,但我想理解你怎麼了。
    在生活中建立一個「有情緒也很好」的氛圍。一來避免另一半因為發飆陷入自責與愧疚,而走不出情緒黑洞,讓關係陷入危機循環裡;二來讓伴侶知道,比起情緒,我更想知道她自身的內在發生什麼事。被在乎的感覺讓她能表達自己,減少不安全感引起的自我壓抑。


  • 一起研究她為什麼會對某件人事物有情緒。
    我就又直又愛提問,只懂直球對決,總覺得用問的就不用瞎猜。因為太想弄清楚伴侶的情緒反應從何而來,好奇的提問,反而成為伴侶梳理情緒與思緒的契機。當她越了解自己,就能越快覺察情緒,減少因思緒打結而焦躁不耐煩的機會(或至少在發脾氣後能更快冷靜下來)。


  • 我那麼喜歡你,不會想要帶著惡意傷害你。
    這個想法在我自己面對不同關係的時候都很受用。不論是原生家庭、朋友相處,或用在伴侶關係,當我覺得被傷害時,只要想起對方不會故意傷害我,就有勇氣與底氣,直面不舒服的情況。事實上,當再次跟對方確認動機時,往往也都只是誤會而已。這個念頭也讓伴侶擁有再次確認的勇氣,減少自認為被傷害而暴走。


伴侶說這些想法就像慢性催眠,植入腦中並且慢慢發酵。在此之前,我從未想過稀鬆平常的念頭,能帶給伴侶穩定與安全感,算是瞎貓遇到死耗子嗎?(撓臉)




結語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遇到生氣的人會連結到對方的心情受傷了,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才會用強烈的情緒釋放焦慮與恐懼(例如:擔心的時候、受到威脅的時候、不知所措的時候、弱點被發現的時候、面對未知的時候)。不過,這也只是我極個人的感受,而我不一定是對的。

其實我也會鬧脾氣,下一次或許可以分享「當陪伴者自己也想鬧脾氣的時候」(笑)。陪伴的方法與觀察,僅是我和伴侶的相處紀錄,或許不適用於任合人,只期望能夠帶給需要的陪伴者一點靈感。

祝福路過文章的你:)




感謝格友蔓無目的許願相關主題。還以為這週要開天窗了(小聲)。



一個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 如果喜歡文章請幫我按【愛心】❤️
👉🏻 持續來點靈感歡迎按下【追蹤】✅
👉🏻 鼓勵閒人寫相關主題【成為伯樂】👼🏻

每個慷慨的行動,都是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閱讀更多相關內容👉🏻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

6.2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