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憂鬱伴侶:有你陪還情緒低落,讓我很有罪惡感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給第一次來的讀者:這裡分享一個普通人,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

「其實我最近都不敢看你,你有發現嗎?」伴侶問。要說發現嘛,倒不如說我知道伴侶近期的情緒不太穩定。不敢看我?回想起來我權當那是她沒有力氣抬頭,或懶得說話。好吧,我沒有發現,但怎麼會不敢看我呢?

「因為我有你的陪伴還會情緒低落,讓我很有罪惡感。」伴侶說完,我不確定有沒有失禮的「蛤」出聲,但黑人問號肯定是有的。她的思考迴路總是讓我感到驚奇,迫不及待洗耳恭聽。


有你的陪伴還要情緒低落,讓我很有罪惡感。


憂鬱伴侶的表白

每次被單身的朋友說「你就是幸運,有另一半陪,所以才能變好」之類的話,我都覺得很不爽。我不認為這跟有沒有另一半有關係,有你的陪伴我當然覺得很幸運,我無法接受的是對方認為要有另一半「才能」變好的這個想法。

「怎麼說呢?」閒人問。


如果有另一半就能變好,我之前交往過的對象,卻都沒有讓我覺得變好。我認為不是另一半而是來往對象的問題,我覺得今天就算跟你是朋友,我也會變得更穩定一點。不過,他說我是因為有另一半才變好,確實也是,畢竟你就是我另一半,但也要遇到適合的人啊!不是有另一半就能解決任何問題。

「你說的有道理,確實不是有另一半就能讓自我的問題「變好」。你本來就有想要超越舊習氣、成為更喜歡的自己的意願,而任何人都可能啟發你,不一定是我。但你為什麼要這麼生氣呢?」


或許被他說中了吧?我在想是不是因為你我才變好?雖然你覺得不是。但我總在想,有另一半的我錯了嗎?我就該被說是因為幸運有另一半陪,所以才變好嗎?

「說不定他是真的覺得你很幸運,因為遇到你我也覺得很幸運呀。其實我覺得幸運也是種本事。」閒人接著問:「那你覺得應該是如何呢?」


我覺得我也是自己痛苦很久。遇見你之前或之後,我沒過得比較輕鬆,只是沒有像他一樣說出來。他一句「因為你有另一半陪」就否定我過去的努力,好像我什麼都不用做,所有煩惱就都解決了。但事實上,那些問題都還是要由我自己解決啊!我覺得遇見你很幸運,但是他把自己一切的不順遂、不幸福、不滿足都怪在因為沒有另一半,然後來說我能變好是因為很幸運有另一半,好像吃了萬靈丹一樣,這讓我覺得很不爽。

「嗯~原來如此,謝謝你跟我分享。但我很好奇,他很常傳這樣的訊息給你,到後來你也懶得回了,這次有什麼不一樣嗎?讓你不敢看我。」


我發現這種訊息還是影響到我了。他的說法會讓我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可以陷入低潮,也不能覺得心情不好,再加上最近看到你為我忙碌、為我熬夜,我都覺得是我害了你,覺得很愧疚所以不敢看你,心情很差很沮喪。接著又開始想,都有你陪了我怎麼還在心情不好?覺得自己很不應該、很對不起你的陪伴。然後又回到因為愧疚不敢看你、自己心情很差覺得對不起你的陪伴,負向循環越攪越深。

「原來你是這樣認為的,我一直以為你只不爽對方認為有另一半從此一凡風順的想法。」


之前我沒有跟你說過這些,但其實一直與不爽對方的想法是並行的。在狀態好一點的時候,我可以消化掉對不起你的念頭,但最近的狀態很不穩定,對方又拿同一件事講,我有點承受不住。原本只心裡想的這些念頭,沒跟你說的,就直接表現出來了,我不敢面對你。

「謝謝你告訴我這麼重要的想法。」


謝謝你聽我說。而且我也會因為開始不敢看你,對這樣的自己很焦慮,所以又會跑去看你,看到你為了我在工作,又想轉頭跑走⋯⋯(還沒說完的,都被擁抱取代)




陪伴者的視角

以往接收到這種訊息時,伴侶的情緒總是「感到焦躁不耐煩」,微慍地問著:「這是我的錯嗎?」當然不是。除了環境的支持外,實際支撐自己走過每個日子的當然是伴侶自己的意願。她生氣的是,不是有另一半都就能帶給她穩定,過往她也不曾在別人身上得到過,遇見我確實是幸運,但她不認為自己成天只想倚著另一半等待解脫到來。

要我說嘛,就算有我的陪伴,她沒想成為穩定的人、帶給伴侶幸福的人,沒有這個意願便無法成為現在的她。我認為這份意願很了不起,甚至認為伴侶早已經準備好突破不滿意的自我,而我們剛好相遇,轉變只是自然的發酵了。(我真是撿到)

我以為伴侶「感到焦躁不耐煩」的原因,是因為她不認同朋友只想靠另一半的出現,來擺脫負面情緒的觀點,她也是這麼說的。事實是,還有另一個更難以敞開的面向:有人陪伴還會情緒低落的罪惡感。(真想說句「傻孩子」對吧?)


陪伴時的自我覺察

在伴侶分享這份極其隱蔽的心理活動時,我想著:「原來你是這樣認為的」。一方面想著原來有我不知道的念頭、一方面想著但現在我知道了,在說出「謝謝你告訴我這麼重要的想法」時,我接受了在她身上有我現在才知道的事。

算是意外地捕捉到自己又快又細微的念頭,原來我會在意「現在才知道」這件事。雖然很快就接受了(一句話的時間),但突然闖進的自我覺察,感覺真是太有趣了!


親密無間腦海無邊

坦承自己也有無法觸及的地方,那也不會怎麼樣。我們無法,也不需要成為另一半肚子裡的蛔蟲,畢竟腦海的念頭無限無邊著延伸,求毫無遺漏太不科學了。如果對方不想說、不敢說、難以啟齒,倒未必是出於不信任感,只是時機還不到罷了。

可能有人想問:「時機不到,不就代表信任感還不夠嗎?」或許吧。可一件事的成因很多,「有可能」不代表「就是」,更多時候或許是對方自己也還沒意識到、還沒想清楚、還沒準備好,而非刻意隱瞞/隱藏。

事實上,這些並不影響我們的關係,不影響我們累積的信任感與安全感。這一事實,讓我再次將自己交給生命、信任生命流動的自然。該知道的時候,自然就會知道,這麼認為總能讓我感到輕鬆自在。允許彼此的關係親密無間,也允許腦海的念頭飄散又聚攏,沒有被說出來。

祝福路過的你關係自在:)




後記

擁抱伴侶之後,我忍不住補充:「我擅自認為,就算是有人陪伴也可以心情不好。就像別人認為我很穩定,但我還是可以大笑或不爽。穩定只是一種狀態,有人陪伴也是一種狀態,每種狀態固然有常態,但不與真實的心情衝突,這很正常。」


💡 關於〈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系列文章:
紀錄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以陪伴者視角,觀察憂鬱伴侶的內在活動,並透過傾聽與提問,一起梳理糾結難纏的思考迴路,讓情緒風暴漸漸平息下來。



一個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每個慷慨的行動,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追蹤 👉🏻「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