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知識就是力量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確診為乳癌後,我打電話給幾年前也罹患乳癌的朋友,聽到我的狀況遠比她輕微時,說了:「妳不要擔心啦,原位癌的五年存活率是百分之一百!」這句話沒有安慰到我,反而是「五年存活率」這個專有名詞使我頭皮發麻,當時我以為朋友的意思是:我一定可以保證再活五年嗎?那,第六年呢?我還有幾年可以活?
心裡帶著這個石頭,開始進行放射線治療,我一邊治療一邊讀書,盡可能把圖書館有關乳癌照護的書都借來看,一方面想探究自己罹癌的原因,一方面也想知道怎麼樣做有助於身體康復,就是其中一本《抗癌這樣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在備註裡說明了何謂「五年存活率」,瞬間讓我豁然開朗:
「癌症治療後五年都沒有復發,就算治癒。講五年存活率就等於講是否治癒,因為在五年間,有其他風險遠大於癌症威脅,例如交通事故,心血管疾病都有可能造成死亡。所以通常病人五年內沒復發,我們就視病人為痊癒。」
「保證可以活五年」跟「五年內沒復發就表示痊癒」意思差很多,前者意味著死亡的威脅,後者卻蘊含無窮的希望,正確理解這個專有名詞,使我更有力量面對自己罹癌的事實,「知識就是力量」的意義就這麼清楚地向我顯現!
也是在閱讀的過程看到「運動」的重要,不同的書卻都指向同一個關鍵:重量訓練。雖然確診之前,我已經養成運動的習慣有兩三年了,可是都是有氧運動,夏天游泳,冬天慢跑或快走,還報名瑜珈課,這些運動都是為了維持身材,以及夜晚容易睡不好的困擾,我從不曉得除了有氧運動,也要加入無氧的「重量訓練」。
80%的乳癌患者屬於荷爾蒙陽性,我便是其中之一,因此必須服用五年的抗荷爾蒙藥物,這藥會導致更年期提早發生,肌肉量和骨質密度會大幅減少,「重量訓練」可以對付這個問題,而且我在臉書看到很多病友都說,「重量訓練」還能減緩更年期的不適,尤其是困擾很多人的「熱潮紅」。
接著,我又讀了何立安博士《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一書,裡面讓我最有感的是:
在衰老發生之前,先透過訓練的方式讓身體變強壯,讓訓練變成一種生活型態,使人長期而規律的接受壓力刺激,用強健的肌肉、骨質和神經系統守住防線,抵抗退化的發生。
我在意的不是衰老,而是「失能」,如果因為肌肉與骨質密度流失,導致行動不便,甚至長期臥床,那樣變老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據說台灣許多失能高齡者平均臥床十年才過世,北歐是兩年,眼看身邊許多同事、朋友正陷於照顧失能長輩的苦,我不奢求自己長壽,但求自己「好死」,人若可以自由活動到倒下闔眼而死,會是多大的福報?
就因為跟先生分享讀後心得,他也一頭栽進去,饒有興味地研究,我們後來就在家裡附近的健身房找了教練,希望慢慢把重量訓練帶進我們的生活,一則幫助我癌後的體能恢復,二則鍛鍊我們的肌肉,把身體練強壯,不管多老,都能行動自如到死亡的那一天,我想,這就是「幸福的老後」,是對我們自己跟女兒最好的保障。
小行星
小行星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是。在我們共處的時光裡,希望能記下 那些,或喜或悲,最純粹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