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木馬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Carousel >
迴旋的人生,甜酸苦辣不斷更替,當音樂停下就該離場。
那麼,到底在不斷迴旋之後,我們這一趟旅程還剩下甚麼?
也許真的是一點也不剩。畢竟所謂的「剩」,都是對還在世的人才有意義。智人說我們來這世上都是空手而來,所以也該空手而去。可是人啊,好像總覺得要能留下點甚麼才算得上是成就,才算得上有意義。我甚至也曾聽某個朋友說,他的人生目標就是想在離開世界之前,能成就點甚麼,好讓別人能看見。對我來說,這樣的目標太偉大了。偉大得我怕要是我才能不夠,最後一事無成,會躺在病床上嚥不下最後一口氣。我沒這種志氣,但要是我不努力留下點甚麼,我的人生就真的沒有意義了嗎?
佛家說人生是苦。小至生活上的一日三餐,人餓了就要吃;大至生老病死要如何面對,人生該有甚麼追求。日復一日,這些東西不斷輪轉,全都算得上是苦。某程度上就是煩惱,也是負累。這樣說的話,人生在世不就只是受苦了嗎?生而為人,在情在理都覺得這種說法讓人太難過。我想起了禪宗。也算是苦中一點安慰,說的都是人要如何在生活中獲得幸福、珍惜生命。我個人並沒有宗教信仰,只在大學時期讀過一點。禪宗和佛教雖算同源,但取態卻很不一樣。那時候我一直想不明白,這兩者為何看起來會如此的對立,但現在我才發現其實兩者並無衝突。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旋轉木馬,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坐上這木馬,再怎樣前行也只是在原地打轉,到音樂停下就必須離場。這也許就是佛家說的苦。然而,若當我們坐上木馬,歡快的音樂響起,能選擇在木馬帶著我們旋轉時好好享受這飛舞的快樂。這就是禪宗所說的活在當下。苦和活在當下是並行的。有些苦確實無法超越,但也不代表我們就要愁眉苦臉地過日子。既然我們都已坐上了木馬,那在音樂停下之前,就該努力好好玩一場,所以別怕,別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最多可拍5次喔!沒有like coin帳戶的朋友也可以按以下連結申請帳戶: https://likerland.app.link/TQ57rYiDtbb
另外,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快點去追蹤我的IG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