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包包只要三個就夠》定量化學習簡單生活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想要學習斷捨離、簡單生活,又不想捨棄自己的喜好,只要依照自己需求定量化、定額化,設定物品擁有數量或體積的上限,超過上限就堅持一進一出的原則,讓物品總量控制在規定範圍內。
包包只要三個就夠
包包只要三個就夠了
包包只要三個就夠了,並不是硬性規定,而是檢視自己的生活狀態後,作者認為三個不同樣態用途的包包就能概括他生活中各種會面臨的用途。女人的包包就像衣服一樣,永遠買不夠,但諷刺的是,實際上會常態使用的包包就只有幾個罷了。許多女明星、網紅總是在鏡頭前展示價值不斐的名牌包包,「必買」、「必buy」誘使鏡頭前的觀眾掏出荷包,不自覺地櫃子中多了只是一時衝動卻不符實際使用需求的包包。作者在整理自己的包包後,發現自己總是在買相像的物品,既然用途一致,只需要保留一項。當「定量化」的原則確立後,往後在路上看到喜歡的物品,就能告訴自己,相同功能的物品已經有了,不需要購買。
鞋子也要定量化
鞋子也是功能界定清楚後,各種功能的鞋子只要一雙即夠了。透過定量化,減少鞋子購買的欲望,同時也不需要龐大的鞋櫃空間,進而釋放了家庭生活空間。
我個人在接觸開始斷捨離時,完全沒有考量我的鞋子也需要斷捨離,我曾經和一個朋友討論過為什麼我們有個共同朋友非常喜歡買鞋子,但我們卻不會,我們得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我們覺得鞋子是折舊汰換品,這也使得我的鞋子就算沒克制地購買,並不會到爆量,我評估過自己的鞋子同時最多大約是15雙,甚至之前住在家裡時,某些功能性為主的鞋子,例如雨靴,我的媽媽也會拿去穿。對於我而言,鞋子就是穿壞了就扔,就買新的。鞋子就是要好穿,好看只是其次(基本上不入自己眼的外型連從架上拿下來試穿的興致都沒有。
便服制服化
制服化的想法以前有聽過,但總是抱著不以為然的態度,女人總是希望能像模特兒,每天穿著不同的衣服,就算只是家裡到公司的距離,也想當作自己的伸展台。被他人誇耀今天穿得好看,總是自信心爆棚。只是,隨著年紀增長,每天想穿不一樣的想法就逐漸淡化了,除了生活中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操心,再來,我是早上寧肯多睡五分鐘,也不想用來煩惱穿著打扮的人,甚至常常因為方便,前天剛曬好的衣服,還沒收進櫃子裡,早上順手拿到就直接穿了。特別喜歡、穿起來也特別舒適的幾件衣服,不是正在穿著,就是在洗衣籃、曬衣架上,不自覺地完成便服制服化的運作。
便服制服化並非硬性規定週一到週五的固定穿著,而是挑出幾套服裝,成為常態穿搭的上班服。制服化後,一樣還是可以隨性穿著自己喜歡的衣服,也可以適時調整陣容,像臺灣的冬天天氣時暖時寒,我個人在寒流來臨時,偏好長版毛衣配內刷毛內搭褲,準備幾件固定交互搭配。但天氣轉暖時,毛衣對我又太過悶了,因此薄長袖搭配一般長褲也會一些組合讓我應付轉暖的天氣。

這本書僅是分享作者透過定量化、定額化減少家裡雜物的囤積,同時也兼顧自己喜好的富足。很多人覺得極簡就是清心寡慾,無念無掛,捨棄一切,毫無喜好。作者則是認為在自己的興趣愛好及生活必需中,維持最少上限量也不會影響生活為重。作者喜歡搽指甲油,覺得漂亮指甲可以讓她打電腦工作時看了心情愉悅,同時認為幾個指甲油就可以玩出許多花樣。
作者的圖畫看了也挺賞心悅目,作為沒有接觸斷捨離的新手,或是認為怎麼極簡生活很煩惱的人,也算是一本輕鬆閱讀的入手書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