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靈感跑出來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作最害怕的是沒有靈感,沒有靈感如同紡織時,找不到線頭,無從下手。舉筆數刻,卻遲遲無法落下,不是再練腕力,而是缺靈感。相反地,靈感一來,猶如柯南每次腦袋被一陣電光劃過,全身的神經細胞彷彿重生一般,此時振筆疾書,停都停不下來,暢快淋漓。
人跟電腦很像,或者應該說電腦是模仿人類行為才對。分為輸入、處理、輸出三個部分。我在如何寫文章一文中,已提過如何提升輸入與如何輸出的技巧。也說過,作文就是自問自答。本篇就還分享處理的小方法,如何讓靈光乍現?
當你遇到某項難題,你會試圖尋找資源解決,你會努力思考,最幸運的有兩種結果,一是完美解決,皆大歡喜。二是毫無頭緒,基本上這難題已完全超出能力範圍,連這題目在問什麼,你都不可知。當然果斷放棄,完全不會有什麼感覺。最慘的狀況便是,你思考許久,就是差臨門一腳,你不會放棄的,於是在焦慮與失落感之間擺盪。這種扼腕的感覺我能理解。此時千萬不要再鑽牛角尖,放下它,遠離當前的情境。什麼?莫非要放棄。不,我不僅不讓你放棄還要分享給你好方法。
人的大腦是非常神奇的,它無時無刻都在運作,除非死去。傳說人們對大腦效能的使用程度僅有百分之十,這是我們可以意識到的部分。而剩下的百分之九十,我稱之為潛意識,即所謂的冰山理論。當我們意識無法解決的時候,不妨交給潛意識處理。要如何將任務轉給潛意識呢?非常簡單,放下它,遠離當前的情境。當你不再意識問題的時候,潛意識正在如火如荼地處理中。此時我提供三件事可以去做。
去外頭跑個步,或是走走路也行,英國文豪狄更斯每日都花三個小時在散步上。從科學面來說,運動會分泌血清素,此種化學物質對思考可謂不可或缺。
洗個澡吧!無須隆重地泡澡,小小淋浴即可。這我真不知為何,我每次只要洗澡就會靈感迸發。有些人洗澡一定得高歌幾曲,大家都會覺得洗澡時唱的歌特別好聽,或許是浴室加強了迴音效果。但我覺得當肌膚碰到水時刻,人會放鬆下來,思考也有如被水滌洗一般清晰,所以做任何事都特別有效果。
最後的大絕招就是去瞇一下吧!心理學巨擘佛洛伊德認為夢是潛意識的展現。既然我們有求於潛意識,不如將身體所有的能量都交給它使用,醒過來之後即使沒有靈光乍現,至少精神也會比較好。
我相信只要不是死人,總會有靈感,靈感就是腦袋處理資訊的解答。只是時間有長有短,以上的方法可以加速處理的時間。切記硬擠靈感是件痛苦的事,有如拿一支鐵鏟敲破你的腦袋。放下它,遠離當前的情境,讓靈感自己忍不住跑出來吧!
風擎子
風擎子
我是風擎子,這裡分享我的想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撰寫,希望大家喜歡,如果可以,請打賞一些,感激不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